•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任永涛

职务: 飞行员 中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82年8月   逝世日期:2019年3月12日

详细事迹

海军英雄任永涛魂归故里:为避免地面伤亡,操控飞机迫降牺牲

 



生死关头,为避免地面群众伤亡,他操控飞机迫降牺牲……西安籍海军英雄任永涛今日魂归故里,他的选择看哭无数人。





近日,海军某部一架战机在海南省乐东县境内组织飞行训练时失事,致2名飞行员不幸牺牲。



其中一名飞行员任永涛,是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甘亭街办什村人。





任永涛是海军某部飞行员,在飞机出现险情后,为避免地面人群密集区出现较大伤亡,保护更多群众,任永涛不是自己跳伞逃生,而是选择操纵飞机迫降,牺牲自己保护了更多群众。



任永涛,男,汉族,1982年8月出生,2000年8月入伍,2004年5月入党,本科学历,海军中校军衔,海军一级飞行员,飞行时间千余小时,参加执行多次重大演习演练安保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





就在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表示,为保护群众战机撞上水塔,失事地点距小学不到20米,任永涛本该有跳伞求生的机会,如今终于得知事件经过,他的选择看哭无数人……











人们更在“未造成地面人员伤亡”几个字中读懂中国军人。





3月18日,省市区迎接海军烈士任永涛“回家”活动在鄠邑区举行,陕西省、西安市以及鄠邑区当地群众万余人沿街牵起挽联,含泪迎接烈士任永涛魂归故里。



百余人组队赴机场接英雄“回家”



3月18日一早,记者在鄠邑区委区政府门前看到,十多位工作人员忙碌着往车上贴挂黑纱和“人民英雄、长空卫士”等标语。“各单位注意,各单位注意,一切准备就绪后立即出发赶往机场,迎接我们的英雄回家!”领队的鄠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叮嘱说。





烈士感染陌生人



飞机旅客驻足致敬



上午,记者跟随接烈士任永涛“回家”活动车队来到机场看到,省市区相关部门同志、任永涛烈士的战友以及同学约百余人早早等候在停机坪。



10时许,载着任永涛烈士骨灰的航班机门缓缓打开,一位海军同志怀抱着烈士任永涛的遗像,另一位海军同志捧着烈士的骨灰盒,烈士的遗孀在亲人的搀扶下走下舷梯,在礼仪兵的护送下,他们缓缓走向灵车,踏上回家的道路,全体迎接人员默哀并行鞠躬礼。



记者注意到,刚下飞机的其他旅客见到此景后,纷纷驻足致敬。来自天津的旅客张先生感动地说:“我们刚下飞机就遇见了人民的英雄回家,感谢他的英勇行为,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爱国主义课。”







英雄故里



乡亲沿街等候英雄归来



中午12时许,当车队驶出高速收费站进入鄠邑区时,执勤的交警、运管执法人员敬礼并行注目礼,同行的车辆也纷纷停行避让;在鄠邑区人民路、大十字以及沿途各学校、各单位门前,学生、群众代表牵起挽联默哀迎接车队。



中午1时许,当车队抵达任永涛烈士家乡鄠邑区甘亭街办事村时,前来迎接和吊唁的当地村民在路两边已经排成了约两公里的长队,在哀乐的伴随下,任永涛的骨灰顺利放入其家。



此外,鄠邑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烈士任永涛“回归”家乡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相关事宜,并安排民政、教育等部门组织相关哀悼活动,并将其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据了解,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西北民航军代处、鄠邑区委区政府等15个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迎接活动。









海空英雄气,千秋尚凛染,任永涛烈士将带着一名海天骄子和一名军人的使命担当,长眠在故乡这片热土之上。



英雄走好!



致敬!送别!





来源:西安晚报记者张红中、通讯员聂海飞



中国青年报、军报记者


其他英雄

  • 王连增

  • 陈龙明 副班长

  • 范筑先 委员

  • 邵维明 村干部

  • 肖思远 战士

  • 陈树棠 副排长

  • 皮定均 司令员

  • 王必成 浙江军区司令员、志愿军第9兵团副司令员、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昆明军区司令员、武汉军区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参加了抗美援朝。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 蒋连祥

  • 陈健 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