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王维福

职务: 司令员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30年  

详细事迹



海军第一代战斗英雄王维福

 

1949年4月23日,华东人民海军成立。毛主席当时作出指示,人民海军人员建设要符合下列四个条件:第一条是人民海军成立要以人民解放军为基础;第二条是人员要以工农为骨干;第三条是团结起义的、投降的海军加入人民海军;第四条是大量接受知识青年。王维福在此情况下加入了人民海军,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海军战士。





中国大陆解放后,国民党军残余部队退据东南沿海部分岛屿。台湾国民党当局企图利用这些岛屿作为护卫台湾的屏障,反攻大陆的跳板,袭扰大陆的基地。随着朝鲜战争爆发,蒋介石认为反攻大陆有望,决定加强闽浙沿海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以登陆战、海战、空战相结合之手段,力图打退敌人的袭扰。



1950年7月,王维福所在部队做好了攻打大陈岛以南7海里披山岛的各项准备。7月13日,由陆军担任主攻,海军3条小炮艇配合向披山发起进攻。





凌晨,天还没亮,王维福远远就发现了敌人“新宝顺”军舰,我107艇直接就向敌舰撞过去,把敌舰撞了个大窟窿,敌舰进水。这时候就听指导员喊:“同志们,为人民立功的时候到了,冲上去,消灭敌人。”



话没说完,轻机枪、重机枪已经向敌人一阵猛扫,敌人被我们打了个四脚朝天。



王维福当时在艇上当枪炮员,拿冲锋枪就往敌舰指挥所冲,冲上去以后就往里面猛打,打死了敌中校舰长李宝春和他的尉官勤务兵。



后来王维福炮艇又配合陆军向披山岛上的碉堡开火,掩护陆军登陆,陆军很快就冲上去。披山海战,消灭敌将近3000人,并且俘获敌炮舰一艘。





由于王维福在此次海战中作风顽强,海军给他个人记了一次二等战功。这是王维福经历的第一次海战。



第二次海战,就是头门山海战。



1951年6月,王维福在415艇当枪炮员。一次,415艇因为机器坏了,不能出海,他主动请求到414艇参加出海作战,领导批准了。





这次出海作战,有个任务就是掩护华东财粮委员会的货船和陆军护航大队冲过敌人封锁线,到温州、浙江港,同时保护我们的渔船通过封锁线,到温州、台州。



6月23日夜里,王维福他们出发,到三门湾海域后,炮艇抛锚待命。





第二天一早,天下大雾,敌人军舰出来阻挠了,遭到了陆军护航队的顽强抵抗。



听到枪炮声后,王维福他们马上起锚,向敌人的方向冲去。雾很大,距离敌人军舰远处,他们发现了老百姓一条棚船,船上的老百姓说,敌人有3条舰船,每条船上有50多个敌人,正在抢粮、抓壮丁、抓渔船。目前已经抓了30多个壮丁。



到了中午,雾逐渐散去,指导员陈立富命令炮艇向敌人方向继续开火,距离敌人不远处,发现敌人正在抢我们3条货船。



为了迷惑敌人,陈立富命令向敌人摇旗,叫敌人别打,敌人弄不清楚,就不打了。等一靠近,我方就来个先发制人,一炮就把敌舰给打懵了,调头就跑。过了一会儿,敌人发现我们海军只有一条炮艇,很不服气,又掉头围上来。



经过一阵交战,炮弹打完了,这时候陈立富就说:“王维福,你用机关枪把敌人的船给我打下来。”





王维福用机关枪往敌舰一阵扫射,把敌舰机器打坏,敌舰就扒在那里,不动了。第一个回合结束。



在敌人另一艘舰船向我艇进攻时发现,我方陈尽堂使用的重机枪有故障,陈立富命令王维福过去帮忙排除故障。



刚一修好,发现敌舰离我们很近了,大概只有五十米,王维福他们马上开火,用重机枪向敌人扫射,把敌人打的爬的爬,敌舰一看形势妙,掉头跑。第二个回合结束。



敌人随后再次对我们进行围堵反扑,远远就向我们艇猛开炮,伙房起火,陈立富命令副艇长胡效鹏去救火。敌人的炮弹又落过来,把海水打的很高,顺势将火给浇灭。王维福他们边打边突围,向一江山、大陈岛靠近。敌一看离我们近了,不敢追了,回撤了。此时,前线指挥所命令胜利返航。



这次战斗,我们海军与敌人战斗几个小时,打败敌人的四五次冲锋,在兄弟艇的配合下,击沉、击伤敌舰船各两艘,支援华东财粮委员会三条货船和陆军护航队,并同时保护900多条渔船安全通过封锁线,取得头门山海战的胜利。



在这次海战中,王维福四次负伤,坚持战斗岗位,使用过四种武器,火炮、重机枪、轻机枪、冲锋枪。在敌人撤退的时候,王维福还用步枪,打三枪,打死三个敌人。



战斗结束后,中央军委批准王维福所在艇为“头门山英雄艇”,王维福也被授予“华东海军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其他英雄

  • 蒋正全

  • 李素芝 现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专业技术1级,少将军衔。

  • 胡兴龙 战士

  • 焦继军

  • 任常伦 副排长

  • 王宣刚

  • 刘云声 历任萍乡市公安局上粟分局桐木派出所民警、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二级警司。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叶永亮 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原民警

  • 翟向 金光路办事处党政办公室主任

  • 周纯麟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并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中共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第十一届中共中央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