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茅盾

职务: 作家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896年7月4日   逝世日期:1981年3月27日

详细事迹

茅盾,革命家与文学家的完美结合



 


2016年07月20日 09:25:12 浏览量: 来源:文汇报 作者:陈晓黎


xin_1305070201534842548729.jpg



  今年7月4日是中国现代文学家、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中国革命文艺的奠基人之一茅盾诞生120周年。



  茅盾,原名沈德鸿,字雁冰,1896年出生在浙江省桐乡县乌镇。1913年赴北京大学学习,1916年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开始从事文学创作。1920年即加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转为正式党员。从此,他集革命家与文学家于一身,在理想的道路上矢志不渝,无怨无悔。



  他留下的 《子夜》 《春蚕》 《林家铺子》 等大量作品,如手术刀一般剖析社会,刻画了中国民主革命的艰苦历程,绘制了规模宏大的历史画卷,在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少年失牯,立志“以天下为己任”



  1896年7月4日,乌镇观前街沈家的长房长孙出生,取名德鸿,小名燕昌。这个并不富裕的大家族,无地无租,主要靠开两家杂货店维生。茅盾的父亲沈永锡16岁中秀才,却无意读书做官,反而崇尚实业救国,迷恋声光电学,还立志悬壶济世,追随杭嘉湖的妇科名医陈我如学习中医;茅盾的母亲,是陈我如的爱女陈爱珠,不仅通读四书五经,而且会算术女红、诗词歌赋。5岁时,茅盾由母亲开蒙,读 《字课图识》 《天文歌略》 《地理歌略》,没有适合小孩的历史课本,母亲自己动手编写,从三皇五帝鸿蒙初开写起,写一节教一节。就这样,当那些私塾里的孩子在摇头晃脑背诵 《三字经》 时,茅盾已初识新学,打开眼界。



  随着曾祖去世各房分家,本就不算富裕的沈氏一门每况愈下。同时因着外祖父去世,陈家也失去了顶梁柱,门生四散,车马冷落。不久,沈永锡卧病不起,只得将儿子送去刚开的新式学堂立志小学。茅盾曾回忆说:“那时候,父亲已卧床不起,房内总要有人侍候,所以我虽说上了学,却时时要照顾家里,好在学校就在我家隔壁,上下课的铃声听得很清楚,我听到铃声再跑去上课也来得及,有时我就干脆请假不去了。母亲怕我落下的功课太多,就自己教我,很快我就把 《论语》 读完了,比学校的进度快。”虽然年纪最小家累最重,但茅盾刻苦好学,每周写一篇史论文章,学校每月考试发榜,他总是获奖。



  在自传中,茅盾曾详细地记录了当年父亲从病发到瘫卧直至去世的艰难日子,在自知不治的情形下,父亲曾经跟儿子要刀,但又实在不忍自尽。他留下遗嘱,关照家人说,国家无论行二次变法还是被列强瓜分,都离不开实业兴国,儿子当发奋图强,学习理工本领。他把孩子叫到床头,给他们讲解自由、平等的意义,评析国家大事,将一本谭嗣同的 《仁学》 指给茅盾,告诉他长大了就能读懂,“大丈夫要以天下为己任”,要做个有志气的人。



  1906年夏天的酷热里,沈永锡病逝。那年茅盾10岁,弟弟沈泽民6岁。茅盾母亲含泪恭写了一副长联,表明自己的心志:



  幼诵孔孟之言,长学声光化电,忧国忧家,斯人斯疾,奈何长才未展,死不瞑目;良人亦即良师,十年互勉互励,雹碎春红,百身莫赎,从今誓守誓言,管教双雏。



  此后,孤儿寡母虽历经世态炎凉,但因着母亲的慈爱养育和严父般的勤恳督教,茅盾始终怀抱救国拯民的进步思想,也萌生出成名成家以报答父母的愿望。



  从立志小学毕业后,沈家长辈都认为身为长房长孙的茅盾应当做学徒养家,但母亲坚持送他进入植材高等小学。在当时的乌镇,少年茅盾的作文已然被师长们评价为“前程远大未可限量”,家乡至今留存着他少年时的文章,比如这篇作于12岁时的 《悲秋》:



  紫燕去,鸿雁来,寒蝉互噪,秋虫凄切,衰草遍野,木叶尽脱。悲夫! 何秋声秋色之伤怀欤? 忆夫! 艳李红桃,芳草绿荫,春光明媚,藻丽可爱之际,忽焉秋风萧萧,荔丹蕉黄。曾几何时,万物肃杀之秋至矣。呜呼! 人孰无情,谁能遣此! 而况万里长征,远客他乡,又何能禁秋风雨之感其怀抱。



  伤矣哉! 秋之为秋也。夫秋,天地肃杀之气也。故国家行刑,而草木残凋,雷始收声,阳气日衰,天道循变,人亦何悲乎秋乎? 然万物寂寥,满目凄楚,对此秋日,能不伤怀? 虽然,人生过客耳! 幻梦耳! 有悲于怀者,岂惟秋哉!



  秋之悲,其小焉者也!



  1910年春,茅盾第一次离家,到湖州府中学堂上学。校长沈谱琴是清末举人,又是秘密的同盟会会员,与孙中山等人有交往,所聘老师也多为既有学问又有新思想的人,甚至在课堂上教孩子们学习史可法的 《答清摄政王书》、黄遵宪的 《台湾行》、梁启超的 《横渡太平洋长歌》 以及 《太平天国檄文》 这些具有反清革命思想的文章。茅盾在这里大开眼界,而他的刻苦好学,也为老师们赞赏。次年,他转入嘉兴府中学堂,校长方青箱年轻有为,早年在上海中西书院毕业后,曾游历美国、加拿大、日本,受世界潮流影响,秘密加入光复会,立志反清革命。在他带头下,不少师生剪辫剃光头,自修时间讨论国事,体育课分量很重,学生常常做“远足”训练,校长甚至购买真枪教学生射击。1911年辛亥革命,方青箱率嘉兴府中学堂的学生们投身光复杭州、嘉兴的战斗。



  1912年茅盾转学杭州私立安定中学,次年毕业。在母亲鼓励下,他考入北京大学,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中西文史。


其他英雄

  • 吴克华 任济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铁道兵司令员,成都军区、新疆军区司令员,1980年至1982年任广州军区司令员。是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

  • 刘桂五 师长

  • 王希颜

  • 曲洪一 担架大队队长

  • 邹显华

  • 时传祥 全国劳动模范(1959年当选) 最美奋斗者(2019年入选)

  • 刘 刚

  • 张锦荣 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原教导员、一级警长

  • 冯如 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制造师和飞行家,被誉为“中国航空之父”

  • 陶行知 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