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王亢

职务: 参谋长 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1   逝世日期:1992

详细事迹

王亢将军:利用汉奸打鬼子

 


 

  1943年,王亢(右)与政委吴涛在十三陵


 

 


 

  王亢将军肖像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妍) 1937年4月,北平西直门火车站,王亢初次和白乙化见面。白乙化点头微笑着向王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几时来的?”也是从这句话开始,白乙化引领王亢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作为八路军中独一无二的“知识分子团”中的一员,王亢打击鬼子的战术出神入化。他曾利用汉奸传递假消息,打了漂亮的伏击战,让日军心惊胆寒。


 

  探访


 

  几十年前的标语更清晰


 

  密云县冯家峪镇西口外村,山体的裸石上,“杀鬼子给东北同胞报仇才是好男儿”、“不给鬼子卖力气”等标语是当年白乙化、王亢等人留下的。


 

  几十年过去了,这些标语并没有随岁月流逝而风化消失,反而因为不断被后人反复描摹,字迹越发清晰起来。


 

  冯家峪南湾子伏击战的旧时战场,树木盘踞在山上,空地上长着野草。山脚下,“还我河山”的纪念碑巍然耸立,这个遗址已经成为密云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当地村民介绍,当年王亢就在一棵大槐树底下的大坑里指挥战斗。


 

  故事


 

  加入“知识分子团” 擅打游击战和伏击战


 

   1939年年底,白乙化领导的华北抗日联军正式改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0团。这是八路军中独一无二的“知识分子团”。团中指战员大多是七七事变前后平 津一些大中学校的学生响应党的号召而投笔从戎的。这个团排以上干部几乎都是大中学生,许多班长也是大学生,王亢任一营营长。


 

  1940年12月15日清晨,王亢在密云冯家峪南湾子,率领一营伏击撤往县城的日军哲田中队。当日军进入伏击圈后,王亢举枪击毙日军军官。


 

  枪声就是命令,一营战士一齐开火。哲田中队的士兵是老鬼子,战斗力很强。经过短暂的慌乱,日军散开队形,伏在河边、大石头后,进行顽抗。战斗异常激烈,战至下午4时,增援的日军赶来,王亢下令部队撤出战斗。


 

  冯家峪战斗击毙90多名日军,开创了平北抗日根据地消灭日军的新纪录。


 

   但是,在胜利面前,王亢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这一仗,一营有67名指战员牺牲。战友的鲜血和牺牲,使他陷入深深的思考。经过几天的认真思考,王亢向团长白乙 化总结了伏击敌人时战斗命令以暗号为号;伏击阵地尽可能靠近敌人;予敌以严重杀伤后再收缴武器,避免无畏牺牲等三条伏击战经验。


 

  战术 利用汉奸传递假消息 击毙23个鬼子


 

   1941年4月15日傍晚,一个农民打扮的中年人走进了密云康各庄村伪乡长家。这个伪乡长是个铁杆汉奸,八路军做过很多工作想把他争取过来,可他很顽固, 不仅刺探八路军情报出卖给日军,还暗中恫吓老百姓。想要除掉这个汉奸并不难,但是王亢和大家商量后,觉得不能便宜了他。


 

  让伪乡长又是倒茶又是递烟的其实是王亢安排的敌工人员。这名工作人员悄声告诉伪乡长,明天拂晓时区领导人在白道峪村召集各乡、保长开会。要求他提前布置,保证会议和区领导安全,并且不能走漏风声,尤其不能让日本人知道。伪乡长一口一个“是是”、“那当然……”


 

  但当敌工人员离开后,伪乡长立刻拉开后门,拔腿朝日军的据点跑去。他心里的小九九是“正愁没情报孝敬皇军,这次说不定还能混个一官半职”。


 

  半夜时分,20多个鬼子和30多个伪军悄悄地快速扑向白道峪村。到了村口,狡猾的日伪军没有马上进入,而是在村子的四周埋伏了起来,想张网捕雀,等区领导进村后再动手。


 

  殊不知日伪军的一举一动都在10团的监视之下。日伪军刚刚出动,王亢和冯克武、方城等就带着4个连的战士,借着夜色的隐蔽,悄悄地跟上日伪军,埋伏在了白道峪村周围的三面山上。


 

  王亢之所以选择白道峪村作为诱敌上钩的场所,是因为这里条件优越:全村有100户人家,10团在这里已有一定的基础;山上长满了荆丛和一簇簇野生花椒树,此时已经发芽变绿,易于隐蔽;这里三面环山,爬上任何一个山头,村里的情况都一览无余,是个易守难攻的好地方。


 

  从夜里等到天空泛白,日伪军却一直没见有人来。等得不耐烦了,他们便从隐蔽地爬起来进了村子,挨家挨户地踢门,将全村男女老少赶到村中央的平地上,由日本小队长训话。


 

  王亢见时机已到,马上用事先准备好的旗子发出了一个“打”的信号,战士们一边射击一边扑向山下的鬼子。日伪军遭到如此猛烈的突然攻击,一时不知所措,乱作一团。


 

  整个战斗持续不到20分钟。当太阳爬上山头的时候,23个日本军全部被击毙,30多个伪军中21个被击毙,3个被生俘,其余跑掉。八路军无一伤亡,还缴获了两挺机枪、两支短枪和30多支步枪。


 

  听到日伪军被全歼的消息,正在家里做着美梦的伪乡长知道日本人不会轻饶他,赶紧溜之大吉。


 

  王亢小传


 

   王亢(1911—1992)辽宁营口人。1937年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抗日先锋总队中队长、八路军晋察冀军区10团团长、冀热辽军区司令部副 参谋长、12纵队副参谋长。1949年后历任51军参谋长、中央军委作战部军务局副局长,西藏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铁道兵顾问等职。1960年被授予少 将军衔。1992年病逝于北京。


 

  链接


 

   平北抗日根据地:平北抗日根据地创建于1940年春季,位于平绥路以北、平古路以西,地跨冀热察三省,处于北平、张家口、承德三角区域,西北至东南约 200千米,东北至西南约125千米,拥有人口五十多万。与平西、冀东根据地互为依托,互相配合,像一把钢刀插在敌人后方腹地,直接威胁着日伪统治中心 ——北平、张家口等重要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


其他英雄

  • 王建堂 副营长

  • 朱峥嵘 医生

  • 朱勉之 任红二十五师政委

  • 车耀先 军委委员

  • 陈奇涵 1925年入黄埔军校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 李鸣珂 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兼军委书记

  • 陈少雄 原肇庆市公安局高要分局乐城派出所教导员,一级警长

  • 沈澄年 战术组长

  • 王辰 中国工程院院士

  • 孔繁蕤 主任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