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赵步云

职务: 抗日老兵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7年11月  

详细事迹



四川100岁抗日老兵:“边打边学”成了一名战士

 

今天要说的这个人是一位红军老战士,他边打边学成了一名战士的故事。这位老红军名字跟三国演义里赵云相似,不过比赵云多了一个字,他名字叫赵步云,现年100岁,是四川眉山人,话说从抗日战争起到抗美援朝啊,他是老老实实地打了十几年的仗,足迹可谓踏遍中国的重要战场。赵步云现虽已须发皆白、身材偏枯瘦,但精神气儿还不错、不愧是在战场中走出来的红军老战士。他口齿清楚利索,讲起往事更是慷慨激昂。





(四川100岁抗日老兵:“边打边学”成了一名战士)



赵步云随刘湘部队出川抗日时是1938年初,赵步云先后转战湖南、湖北、山东、安徽等地,参加了黄冈突围战,以及长沙会战,还有台儿庄战役等大小战役和战斗近百次,并在日本投降后,还参加了押送2000多名战俘到武汉的任务。



虽然77年转瞬间过去了,但那段残酷的岁月直到现在赵步云仍然记得刻骨铭心:话说6月的中原大地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啊,田间畔上阡陌那是花草丛生,美得不得了。可是呢,一眼望去呢,漫山遍野啊,都是中国士兵的遗体,让人愤怒发指。赵步云还讲:“我的畏惧心理,是被一次次交战磨蚀的。我的机智勇敢,也是在一次次交战中提升的。”



赵步云到现在仍然会常常梦见作战的场景,这应该是战争留下来的阴影吧,看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人应该深有感触。赵步云参与的第一场战役便见到了川军失利,那是一整排的人逃到山崖下的红苕地啊,并在第二天一早上就见证了日军的残酷暴行。一个川军士兵,硬是活生生的被日军绑在树干上,硬是眼睁睁看着自己被刺刀开膛破肚,那个场景,真是惨不忍睹,比杀猪还惨。看着那些场肝肚肺涌出,又再次被日军悬挂在自己的身上。那种在撕心裂肺的惨叫声中,就在这时赵步云气得摸出手榴弹投向了日本士兵哪里。





(四川100岁抗日老兵:“边打边学”成了一名战士)



“有种的大爷幺爸们,给老子,拼了哇!”他向身边的弟兄们吼道。之后又指着左膝盖上的一条约10厘米长的深黑色伤疤,赵步云说这是为了掩埋同乡人刘成之而落下的伤疤。由于长期的战争生活使他的双手、左脚、乃至肩膀和背部先后五次负伤。赵步云回忆说:“1939年正月初八那天,在张山坡战斗中敌人的飞机大炮对我们是轮番轰炸,刚好一发炮弹落到我和刘成之所在的阵地上。”紧接着轰轰几声巨响,当赵步云从土石沙尘、弹壳残片堆里抬起头时发现身边3名战友已经牺牲。其中一位便是同乡刘成之,当场就被炸飞,血淋淋挂在树上,现在想起来让人感觉可恨。



赵步云不顾生死地要把刘成之的遗体抢回来,他是不顾一切地冲上去。紧接着伺候他的是一阵机枪扫射“哒哒哒……”,不幸打中了赵步云的左膝、右大腿和右手臂,不过都没打中要害。赵步云说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同样来自眉山市武阳镇的刘成之啊,曾经救了他一命。就在之前的一次轰炸中刘成之曾飞身抱住赵步云,刘成之他头部被削去一大块皮肉,但救起了他。赵步云当时在昏迷中随后被送到战地医院。由于失血过多加上长时间耽搁和缺少医药,他的几根手指被生生锯掉了,硬是留下了终身残疾。





(图为赵步云正在为志愿者讲述抗战故事)



抗战胜利以后不久人们对川军在抗日战争中的表现,评价都有很大不一样。赵步云却打趣地说,美国人发明的那个术语“不对称战争”完全可以用来描述当年的那场战斗。当时的赵步云和其他川军士兵是老老实实的,领到的装备都很普通简单:一枝中正式步枪加一顶斗笠,再加一双草鞋和一张绑腿布,另外再加一床薄被两套单衣。



一个整编师啊,往往仅有十多门追击炮,30来挺机枪,有的师啊,甚至连一门野战山炮都没有,可想而知当时什么情况。赵步云在上战场前,是从来都有没摸过枪,而他们面对的日军,都训练有素,装备也不错可谓精良,战略储备也非常之丰富。赵步云还说“我们广大的川军士兵啊,普遍都是一被征召,就即上战场,都是边打边学的。我们是在鲜血染红的路上啊,在刀光剑影中啊,仓促地上阵,然后与各种强大装备精良的日军搏杀。”





(图为赵步云生日许愿)



最后记者问道,假如有一天当年侵华日军的后人来看望他,会有何感想。略微沉思几秒后,赵步云说:“还莫得过日本人来看我。要是他们真来了?我们这儿有句俗话‘恨老不恨小’,罪是老的犯下的,小的教育好了就行了嘛。”




  •  


其他英雄

  • 孙子坤 副师长

  • 刘海旺 正蓝旗公安局公安特派员、哈毕日嘎派出所所长派出所所长。二级警督,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张涛 郑州铁路公安局郑州公安处郑州站派出所原一级警长

  • 易少林 历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公安局向阳派出所副所长、缉毒队副队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务。公安部追授革命烈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 刘光子 63军187师561团1营排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孤胆英雄

  • 秦红 村干部

  • 刘永柏 村支书

  • 沈树根 排长

  • 何旭峰 工人

  • 蒋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