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林维先

职务: 司令员 中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2年9月8日   逝世日期:1985年7月28日

详细事迹



他从师长降营长,忍辱负重,带着一个连抄了敌人老巢

红军主力长征后,配合红军主力的行动,留下了一部分队员在南方打游击战,这些游击队员牵制着大量国民党军,其中有位红军师长,从师长降营长,但他忍辱负重,带着一个连抄了敌人老巢。



他叫林维先,1912年出生在金寨县丁家埠镇,1929年参加红军,1932年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林维先先是参加了红二十五军,后来编入红二十八军。





他所在的红八十二师,大约有一千来人,主要由皖西北的红军组成。林维先从红八十二师的师政委当上了师长,1934年,他领导着红八十二师打了一次次胜仗,这时却遭遇了“肃反”扩大化,师首长被逮捕,林维先也未能幸免,他被撤销了师长职务,成为一名挑夫。



很多人都为他鸣不平,即便是这样,可还是没有消磨林维先的革命热情。他忍辱负重,继续战斗。在一次战斗中,林维先打败了国民党的保安团,让挑夫队内的每一个同志都拿到了枪。





这次战斗后,林维先的队伍也摘掉了苦工队的帽子,并且林维先本人也被上级任命为营长。红二十五军长征,红二十八军重建,高敬亭成为领军人,林维先在战场上勇猛战斗,这让高敬亭非常感动。



残酷的三年游击战争开始了,敌人不停地来山中“清剿”红军。高敬亭连续作战,他的身体吃不消病倒了。为了掩护军部突围,林维先带着十几个战士引开敌人。当他被逼到一个山崖上,面对蜂拥而上的敌人,林维先带头跳下山崖,高敬亭和军部安然无恙,可他自己受了伤。





林维先看到敌人总是不停的来攻打我们的军部,他决定也去攻打他们的老巢。他向高敬亭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高敬亭的同意后,他带着一个加强连出发了。



林维先伪装成国民党的别动队,成功进入敌人地方保安团的据点,俘虏了很多敌人,缴获了大量的物资。然后林维先再伪装成地方保安团,继续向敌人的老巢进军,端掉了敌人的一个又一个据点,抄了敌人的老巢。





林维友神出鬼没,飘忽不定,敌人不得不把“围剿”红军根据地的部队调去对付林维先的一个连。可等敌人部队过来时,林维先早带着游击队溜走了。



敌人数次扑空,而又数次被围剿,一气之下悬赏一万大洋要买林维先的人头。可是,敌人怎么出巨额,始终抓不到林维先。林维先就是这样,从内线到外线,变被动为主动,倔强地生存下来。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新四军成立,红二十八军被改编成新四军第四支队,林维先又被重用。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林维先带领他的士兵冲锋陷阵,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1955年授衔的时候,他被授予了中将军衔。1985年,林维先因病在武汉去世,终年73岁。


其他英雄

  • 邓贞谦 大革命时期江西萍乡地区共产党组织和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原中共安源市委委员、湘关区区委书记。

  • 王惠民 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八女投江”烈士

  • 蔡申熙 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军事家

  • 邓发 中国共产党前期领导人

  • 张郁光 “华北抗日三烈士” 鲁西北政治干部学校副校长

  • 夏思思 医生

  • 陈耀海

  • 翁心翰 飞行员

  • 王新铨 指导员

  •  张永福 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