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黄居仁

职务: 书记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4   逝世日期:1928

详细事迹



(1904—1928)



黄居仁(1904—1928),龙川铁场洋贝人,广东早期青年运动杰出领导人,大革命时期与阮啸仙、刘尔崧一起被誉为“东江三杰”。1922年在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专科学校读书期间,受到革命思想熏陶,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3月加入中共组织并兼任青年团广州地委组织部长、书记,期间大力开展青年运动,积极组织工人和青年学生支援“省港大罢工”。1926年春任青年团广东区委宣传部长,积极发动团员和青年参与北伐。1927年先后任青年团广东区委书记、中共汕头市委书记,曾参与建立“潮汕七日红”政权,配合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作战。同年底参加广州起义,后担任中共惠阳县委书记,组织农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1928年秋,在联系、恢复广州地区党团组织工作时,与妻张雪英(团广州地委副秘书长)一起被敌特所捕,同于广州就义,时年25岁。





1904年2月13日黄居仁出生于广东龙川铁场洋贝村。1921年春到佛山,在一同乡办的染织厂当徒工。次年考取了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简称“甲工”)织染科。在甲工,黄居仁结织了东江籍进步学生阮啸仙、刘尔崧等人,在他们熏陶下开始参加校内外的反帝反军阀斗争并很快便成为甲工学运的中坚人物。



1922年1月12日香港海员工人举行大罢工。居仁积极协助啸仙、尔崧等人发动甲工学生捐款慰问香港海员,并到广州街头宣传,声援海员工人的反帝斗争。1923年8月22日,他在中共中央机关报《响导》发表《打倒军阀》一文,呼吁各界组织起来,打倒军阀。11月,陈炯明率部攻打广州,居仁宣传发动广州青年工人积极参加国民义勇军,到工厂,街头向工人、市民宣传,募得数千元现款和一批粮食、衣物,组织“慰劳队”亲赴石龙慰劳将士。



1924年6月广州沙面英法当局颁布了一项辱华新警律,引起广州民众的极大愤慨。沙面洋务工人异常激愤,起来反抗。黄居仁等受广东区党委指派,到沙面发动青工起来斗争,并发动甲工师生捐款献物,支援沙面洋务工人罢工。罢工持续了一个多月,迫使沙面英法局取消新警律。





1924年11月。黄居仁当选为团广东区委组织部长。次年3月入党,他把精力专注于青工运动。此时,盘踞广东的军阀杨希闵(滇军)、刘震寰(桂军)发动军事叛乱。时任团广州地委书记的黄居仁发动铁路工人、电报工人和石井兵工厂工人罢工,以致杨、刘叛军孤立无援,很快被回师的东征军赶出广州,广东革命政府再次转危为安。



1925年6月,广州工农商学兵各界10万人联合举行支持“五卅惨案”和“省港大罢工”斗争的集会大游行,粤区委主要领导人陈延年、周恩来及团委主要负责人黄居仁等参加集会。游行队伍经沙面西桥时突遭英军开枪射击,酿成骇人听闻的“沙基惨案”。居仁即组织宣传队到罢工工人住地及各校进行宣传发动,揭露帝国主义罪行,号召工人坚持罢工,直至最后胜利。





1926年2月,团中央指示团广州地委开展京汉铁路工人“二、七”罢工3周年纪念活动,居仁为纪念活动筹备主任。2月7日广州各界3万人在广东大学操场召开纪念大会。邓中夏、汪精卫、恽代英等发表演说。会后居仁组织了游行,声势浩大,使工人群众深感无产阶级团结战斗之伟大力量。22日广东海关税务司卑路(英国人)借口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扣留8艘未经海关查验的货艇,下令封闭广东海关。在广东区党委和国民党中央的发动下,广州各界群众10万人于26日冒雨到广东大学操场举行反帝大会,会上“全总”代表邓中夏、国民党中央代表林伯渠、蔡畅、广东区党代表阮啸仙、省农协代表彭湃、共青团代表黄居仁、周文雍等在会上演说,一致要求致电北京海关总税务司撤销卑路职务、迅速开放广东海关。会后居仁按区党委指示组织广大群众示威游行,沿途他振臂高呼,发传单,4天后,粤海关重。



“巴黎公社”成立55周年之际,黄居仁与党、团区委在广东大学举行纪念大会,会上他论述了巴黎公社的意义和巴黎工人在暴动中的战斗作用,号召广东工人学习巴黎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坚持罢工直到胜利。



1926年5月,蒋介石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上抛出了排斥共产党的“整理党务案”。居仁从获悉后,认为这是打压共产党的卑劣手段,他于是公开揭露蒋介石发动‘中山舰事件’和抛出‘整理党务案’的险恶用心,并教育团干退到群众中去,保存革命力量,准备反击国民党右派的进攻。7月9日国民革命军正式誓师北伐。居仁与团委发动大批团员、青工、罢工工人参加“北伐青年工作团”,宣传北伐,还组织团员、工人等进行大规模募捐献物运动,鼓励和慰劳前方将士。





1926年10月10日,广东各界在在广州东较场举行10万群众祝捷大会,隆重纪念北伐军攻下武昌城暨结束武装封锁香港。居仁发动团员、青工和罢工工人参加,并担负起大会的组织与宣传工作。广州“四、一五”政变后,他协助广东区委到各工会、罢工工人、粤汉广九、广三等铁路工人中散发《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残暴大屠杀宣言》等传单五六千份。5月下旬,广东区委调居仁任中共汕头特(市)委书记,组织武装,那时白色恐怖笼罩全广东,居仁临危受命,在汕头重建党组织秘密的工人武装。



为接应南昌起义军入汕,省委秘书长赖先声(玉润)按周恩来的指示到汕头会晤市委书记黄居仁并立即组成汕头市革命委员会。9月23日周恩来、贺龙等率起义军入汕,指导先声、居仁等建立了“潮汕七日红”革命政权。起义军撤出汕头后,居仁又妥善做好工人武装队伍善后工作。



1927年冬,广东省委决定举行广州起义,决定调黄居仁返广州参加起义工作。回穗后,他协助市委工委书记周文雍组织广州工人赤卫队,进行各项起义前的准备工作。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时,黄居仁率一支赤卫队占领敌东山据点,随后又到维新路起义总指挥部,发放枪支弹药、维持秩序。13日起义军撤出广州,居仁与少数赤卫队员担任殿后掩护,未随主力转移。16日他以教师打扮离穗抵香港向省委汇报广州起义的经过并出席委一些会议,参与总结经验与教训。



1928年1月,省委派居仁任中共惠阳县委书记,次月建立了惠阳县苏政府,并与恽代英、杨石魂、林道文等组织第三次平山起义;5月省委调居仁到广州协助市委书记吴毅恢复党组织,开展白区工作,1928年秋,他和时任团市委副秘书长的妻子张雪英被国民党敌特侦捕,夫妻俩被解送广州南石头特别监狱。狱中,他们铮铮铁骨,宁死不屈。11月,夫妇同时被国民党反动派所杀害。



黄居仁牺牲后,11月25日中共广东省委在香港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通过了《纪念死难诸先烈》书,特别强调了黄居仁在广东早期工人运动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其他英雄

  • 闫希明 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看守所原副指导员、二级警长

  • 黄作梅 联络员兼翻译

  • 邓国忠 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公安局黄石派出所原副所长

  • 周鑫 一级警司

  • 赵万昆 消防员

  • 唐延杰 国防科委副主任

  • 陈嘉庚 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等职

  • 刘华 革命先烈

  • 王瑞立

  • 于化虎 获得“八一英雄勋章” 被授予“全国民兵战斗英雄”称号“爆破大王”、“胶东民兵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