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时传祥

职务: 全国劳动模范(1959年当选) 最美奋斗者(2019年入选)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5年9月20日   逝世日期:1975年5月19日

详细事迹

掏粪工人时传祥儿子:子承父业干清洁工,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城市环卫工,这个平凡的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不平凡的人,这个被称作是“城市美容师”的职位,前赴后继,有无数先进模范和先进事迹。而这其中,应该拥有名字的却是几代人的坚持,这一家正是时传祥一家,他们将毕生都献给了环卫事业,也毕生在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时传祥平凡人,却又不平凡人生这一切要从1928年的那场洪水说起,此时正处于内外交加的动乱时刻,可偏偏人祸至此,天灾又不放过这一家人,黄河水位暴涨,淹没了大片的庄稼地,这让本来日子过得艰难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当时只有十几岁的时传祥,被迫只能出门流浪,前往北京谋生,可没想到这一去,从此他的人生出现了改变。没念过书,没接受过教育的他,只能凭着一身力气,挣钱养活自己。毕竟十几岁的“小娃娃”,招聘的很多地方,都不愿意要他,最后只能选择去当掏粪工人,在一家私人粪场工作。





在分三六九等的年代,他干这份活,是最不受人待见,也最低贱的工种,时不时得忍受雇主打骂不说,还时常填不饱肚子。但就是这么一份令人不齿的工作,他却尽职尽责,把干净还给市民。20世纪的中国,没有先进的地下管道体系,也没有现代化粪池之类的设备,有的只是人力去维持这座城市的清洁。时传祥就是凭借着他一双手和不怕脏累的精神,硬是坚持了下来,他每天背着粪桶,拿着粪勺,推着粪车,奔波在北京城的大街小巷上。





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工作,直到月落星稀,才完成了一天的任务。可这么辛苦,换来的不过是三个银元,生活也过得十分艰难。到新中国成立之后,他才算正式进入“编制”。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一片朝气蓬勃,老百姓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很多同行人,也选择了更加体面的工作,可是时传祥却留了下来,他心甘情愿地干着这份没人愿意的工作,默默奉献,即便是家人不支持,他也无怨无悔。





1952年,时传祥被编入了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掏粪工人。这之后,时传祥更加努力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甚至还解决不少城市清洁难题。而且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比如其他工人每天背粪80桶,他就坚持背满90桶,他总是比别人多干一些活。还经常给自己制定任务,工作期间从不休息,吃完饭后就立刻回到工作岗位上,用粪桶一桶一桶背出粪便。这种长期地坚持,令他的腰背再也直不起来,身上还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异味,可这才是他劳动最光荣的“勋章”。





也正是因为默默奉献,他被人看到并且记住,他获得了“清洁工人先进生产者荣誉者”称号,也加入了共产党,更是被评为了全国劳模,得到了刘主席的接见。





刘主席见到他之后,还夸他为人民的勤务员,他的先进事迹,也被媒体不断地报道,成为时代楷模。1966年国庆节前夕,毛主席还邀请他到中南海小住,朱总司令更是亲切的让他多吃菜。也就是这一年,他第一次随伟人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这不仅是他的荣耀,更是千千万万与他一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人民的荣耀。在他言传身教的影响之下,他的孩子们从不支持到纷纷效仿,其中小儿子时纯利是第一个投入到环保事业当中,并且继承了父亲的精神和遗愿,默默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时纯利子承父业: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这是时传祥的信念,也是他对孩子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1975年的夏天,这位与粪便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老人,终于离开了他为之奉献一生的北京城。临终前,老人将自己的儿女都叫到床前,嘱咐他们不忘初心,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承下去。





这个让很多人不想做的岗位,但他的子女却纷纷选择子承父业,成为了光荣的环卫工人。长子时纯庭、次子时纯利进入北京使馆区,当起了清洁工,长女进入父亲单位崇文区环卫局还是从基层做起,次女也在清洁厂谋生。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了一辈子,小儿子时纯利走得更长远一些,走上了领导岗位。当时的时纯利才刚满20岁,作为全国劳模的儿子,却一点优待没有享受。他从一线环卫工干起,做的还是垃圾分类装箱工作,这种工作最为繁琐,不久之后又被安排到垃圾装卸,这些工作可都是苦力活,不比当年父亲干的轻松。





时纯利常常工作的时候,就是连轴转,你经常能看到他变成了“小灰人”,从垃圾堆里出来,不怕脏累,只想着能多干一点,其他同志就能少干一点。很快他的勤奋被上司看见,他也被评为了“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但他却放弃了优越的办公室条件,选择继续与工人们在一线战斗,还曾经创下过苦干2天半清理200多吨垃圾的奇迹。领导们对这个年轻小伙赞叹不已,甚至连外国使馆的官员,都对这个中国小伙竖起了大拇指。很多老师傅们还说看到他拼命工作,就好像是看到了当年的时传祥,这种子承父业的传承,最令人感动。





随后的工作中,他还干过清理车司机等职务。可以说环卫工工作的流程,他几乎经历了个遍,也吃了一遍苦。1993年,他开始担任北京环卫局的纪委书记。在工作岗位上,并没有因获得荣誉而松懈,反而对待工作愈发的认真负责,先后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荣誉越高,他对自己的要求就越发严格,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2000年的时候,还被调任为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在工作期间,他恪尽职守,不管是非典期间,还是北京奥运会筹备阶段,他都能很好地安排好工作,并且还得到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当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之时,曾做客新华网,回忆起他父亲时传祥成为全国劳模时,受到刘主席接待的场景。当时的刘主席紧紧握住他那双布满老茧、长期掏大粪的手,激动地说道:“你掏大粪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这句话温暖了许多跟时传祥一样,默默奉献,为新中国事业默默耕耘的劳动者的心。许多年之后,再去翻看这张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照片,还是依然的温暖如初。当时刘主席还特地询问了他的学习情况,还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一只英雄牌钢笔,送给了他父亲,嘱咐他光工作好不行,还要学习好,并且还让他回来好好学习,到了阳历年的时候,给他写一封信。





于是时传祥回来,就开始认真学习,并且还在刻苦努力之下,终于给刘主席写成了一封信,短短的306个字,却是他第一次认认真真提笔写下的,跟他工作时候一样努力。这一支钢笔,不仅仅是主席和人民的联结,也是家庭之间精神的传承。当年时纯利还在济南念书,有一天时传祥到学校看他,并且把这根这支笔交给他保管,在他看来这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传承。他继承了父亲的事业,也继承了父亲的精神,子承父业传承了一代又一代,劳模的精神始终未能改变。





1990年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那一年清明扫墓之时,他还到父亲坟前告诉他:“爸,儿子没给你丢脸”,这个场景也令人动容。可惜,这样一个称之为楷模的人,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无情的玩笑。2013年2月23日,时纯利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在北京佑安医院逝世,享年59岁。两代劳模在天上汇聚,想想时老先生,可能面对儿子的时候,会欣慰的笑吧。





劳模精神光荣传承当然,时家劳模的精神,并没有从二代开始断代,而是不断地传承下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当时的新闻媒体,还专门对时传祥后人,进行专题采访,时传祥长孙女时新春,接受了记者采访,并且向大众说了很多当年时传祥老先生的细节,她也是一名环卫工,继承了爷爷的遗志。她的童年最初对她爷爷根本没有什么印象,从出生直到她9岁的时候,才第一次在照片上见到她爷爷。薄薄的一张相片上,是一个家族的荣光。





这张照片正是当时时传祥受到刘主席接见之时,拍下的这张。这张满含意义的照片,给时新春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小辈从出生,一大家子人都在山东生活,而爷爷时传祥,却在北京工作,在她出生的前三年时传祥已经被评为了全国劳模,成为那个时代的偶像。时新春对爷爷的印象,全部都是从奶奶口中得知。奶奶无数次说起爷爷是怎样干活的,可是直到时传祥人生的最后两年,时新春才见到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亲人。在她的印象中,他的爷爷跟所有老人一样,和蔼可亲,坐在自家门口与乡亲们打招呼、聊聊天,唯一记得最深刻的,是她爷爷特别爱干活,爱劳动。





直到临终之际,都在对子女进行教诲,说一定要把这个班接下去。不过比起爷爷与她短暂的相处来说,他叔叔时纯利,对她的影响才是最大的。





她每每回忆起他的叔叔,都十分感激。17岁的她,并没有跟家里人一样,成为一名环卫工人,而是到胜利油田当采油工,后来又做了水质化验员。但却在37岁那一年,因为岗位调整,她被分配到了环卫岗位上。因为家中长辈都是环卫工,但她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干这份工作,起初心理上是接受不了的,甚至有时候当初的同事见到她干这份工作,她都觉得跟犯了错误似的,人生陷入了“低谷”。就在这个时候,叔叔时纯利送给了她一份礼物,这份礼物正是《人生楷模时传祥》,也对她说要把这个班接下去,他说这是时家人的传承。





37岁之际,她才第一次真真正正去了解家族历史,才真正去了解爷爷时传祥的伟大,从此之后再无抱怨,无论春夏秋冬,一定要把这份精神传递下去。她带着自己成立的环卫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无论春夏秋冬,尽职尽责,终于也在工作中,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每天6点准时到各个卫生点巡查打扫,发现不清洁的地方或居民乱丢的垃圾,还主动清理干净,积极认真。





每每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会想自己是劳模的后代,怎能给爷爷丢脸呢?这样她一直坚持到退休,完成她的光荣使命。2006年,时新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个环卫世家,出了第三位全国劳模。爷爷时传祥,儿子时纯利,孙女时新春,三代人因为刘主席的一句“人民的勤务兵”,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王光美还夸赞她,要做新时代的知识女性。





时传祥的精神,究竟是什么?当记者采访第三代劳模时新春的时候,问出来了一句,我们所有人都想知道的话,“时传祥的精神究竟是什么?”作为孙女的时新春来解答这个问题是最合时宜的,毕竟她身体力行的在延续这份精神。时传祥并不仅仅因为踏实认真工作受人敬仰,更是因为他心中有信仰,这份信仰是对共产党的信仰,更是对党、对国家发自内心地热爱。


其他英雄

  • 许杏虎 记者

  • 吴际霖 原第二机械工业部军工局副局长、总工程师

  • 符思之 琼崖北区地委书记

  • 徐成章 任琼崖工农革命军东路总指挥

  • 廖乾吾 中共湖南省委军委书记

  • 高华忠 原昆明军区14军42师124团2连1班班长,一等功臣,战斗英雄

  • 李国瑞

  • 陆孝彭 院士

  • 李桂丹 飞行员 大队长

  • 毕武斌 飞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