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江拥辉

职务: 历任沈阳军区副参谋长,旅大警备区副司令员、司令员,沈阳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福州军区司令员。是中共第九至十二届中央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7年   逝世日期:1991年2月13日

详细事迹

江拥辉:曾是梁兴初副手,后任38军军长,74岁因输液反应去世


 



援朝战争中国打了三年,三年内我们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资,帮助朝鲜击退美国联合国军,维护住了主权独立。



在这场以弱胜强的战争中,三十八军发挥了主要作用,他们用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超强的作战能力,沉重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



说起三十八军的辉煌战绩,不只表现在朝鲜战争上。作为我军的王牌部队,在解放战争中,三十八军从冰天雪地的东北一直战到酷热潮湿的海南,解放了大半个中国。



无论在哪场战役中,三十八军永远冲在第一线,他们勇往直前,战无不胜。而作为这支王牌部队的领袖,江拥辉的作战指挥能力尤其值得称颂。



当时国内解放战争本就打得异常艰辛,三十八始终走在前线,对军队领导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既要分析战争形势,做正确的决策,还要团结士兵,确保军队上下团结一心。





整个过程中,江拥辉始终保持高昂的作战意志,带领三十八军冲锋陷阵,最终取得作战胜利。



解放战争后,紧接着开始的援朝战争,让江拥辉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时间。不过只要国家需要,江拥辉时刻准备着,为国家,为整个民族,击退进击来犯的敌人。



从副军长到军长,始终在最一线



刚在国内打赢了战争,三十八军刚进入朝鲜境内时,本对赢得这场战争充满信心,不料在第一次战役中,三十八军就栽了个大跟头。



当时因为收到错误情报信息,以为敌人主力在就在军队附近,导致敌军主力逃跑,最终延误了最佳作战时机。后来军队在飞虎山,和敌军正面交锋,给予了敌军重大打击。



当时担任三十八军军长的梁兴初虽然觉得有缺憾,他认为军队整体表现不错,本以为彭德怀能认同他们的战绩,没想到却遭到一顿痛骂。



三十八军的战绩没有被肯定,梁兴初回到部队后,首先向士兵道歉。他觉得战役没有打好,主要原因在自己。





就在梁兴初责怪自己之时,当时身为三十八军副军长的江拥辉挺身而出,说:"我在第一线,责任应该由我来担,下次战役一定要打好,为三十八军争光。"



第二次战役开始之后,江拥辉始终在最一线。他不只是口头作战指挥,亲自下到师部,带领部队穿插,指挥了松骨峰和龙源里的战斗。



三十八军在江拥辉的带领下,取得了巨大胜利,为朝鲜战争胜利奠定了基础。1951年,军长梁兴初因病回国休养,领导三十八军作战的重任交到了江拥辉身上。



1952年,江拥辉被任命为三十八军代理军长。一直到朝鲜战争结束,江拥辉始终带领军队走在第一线,最终帮助国家打赢了这场艰难的战争,为维护国家利益做出了重大贡献。



时势造英雄,在抗战年代,能够勇敢无畏,始终冲在前线的军队领袖,自然会受到人民的爱戴和国家的重视。1955年,江拥辉被授予开国少将头衔,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开国元勋。





连续打赢两场重要战役,这对任何一支部队,任何一位军队领袖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江拥辉和他领导的三十八军做到了。



在如今这个和平年代,战争似乎离我们遥不可及,这一切都要感谢曾经为抗战做出努力的英雄们,是他们用牺牲和鲜血换来了现在的安定生活。



年少参军, 成梁兴初左右手



江拥辉是江西瑞金人,他本应该有七个兄弟姊妹,可是因为家境极度贫寒,最后只有他一人活了下来。



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江拥辉年少就开始参军。13岁时加入少年先锋队,16岁时正式加入红军。他小小年纪就进入部队,这为后来领导三十八军作战提供了经验基础。



成为红军中的一员后,江拥辉顺理成章地参加了红军长征。虽然长征没有流血、没有牺牲,可对于当时的江拥辉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





跋山涉水,忍饥挨饿,走不完的山路,时刻都在考验着人的意志。江拥辉从小就吃过苦,对长征路上的艰苦环境他能承受。



长征结束之后, 江拥意志被锻炼得更强,在军队中很多时候都能独当一面,那一年他年仅19岁。



在江拥辉的作战生涯中,能够从毫不起眼的小士兵,到成为一名威风凛凛的虎将,离不开一个人的帮助,那就是梁兴初。从抗战到朝鲜战争,江拥辉始终跟随梁兴初作战,成为了他最得力的左右手。



而大家只知道梁兴初是江拥辉的直系领导,或许不知道江拥辉曾是梁兴初的救命恩人。



1939年,当时江拥辉是八路军的一名教导员,他刚好碰上苏鲁豫支队的"大肃托"行动,梁兴初等人在这场行动中被关押,正在等待处决。



江拥辉觉得部队突然出现如此多敌对分子,非常不对劲。马上把这件事报告给了罗荣恒。后来经过查证,发现大家都是被人冤枉的,最终这些人都被成功解救。





自从这个事件后,梁兴初和江拥辉的命运开始紧密相连。当时梁兴初已经是旅长,当时身边正好缺一名有能力又值得信任的助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江拥辉,此后的岁月里,两人一直并肩作战,创造了许多显赫的战绩。



就个人发展来说,如果一开始能够跟领导,以后人生的发展会顺利很多,这点在江拥辉身上得到了印证。



后来随着梁兴初不断升迁,作为最被信任的得力助手,江拥辉也迅速成为部队里的干将,一路高升。



一位军长,一位副军长,两人的默契配合,带领三十八军冲锋陷阵,打赢了无数艰难的战争。两人相互成就,成为了载入中国史册的英雄人物。





调任沈阳军区,后因输液反应去世



援朝战争结束后,中国进入了和平发展年代。国内百废待兴,正需要开展经济建设,而作为曾经的抗战英雄,也终于有时间享受闲暇时光。



回国后,江拥辉会主动请求到沈阳军区任职。说起江拥辉为何要去沈阳,有人认为或许是曾经在这片土地上亲历战争,已经对这里怀有特殊的感情,希望在以后的人生里,也能见证这片土地的变化。



在沈阳担任军区副司令15年,江拥辉一直为国家看守东北海岸线,保证国土不被人侵犯。1983年江拥辉接替杨成武担任福州军区司令员,他也是福州军区最后一任司令员。



1985年,中央提出裁军一百万,原来的大军区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有4个大军区要被撤销,福州军区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福州军区总司令,江拥辉充分拥护党中央意见,当时福州军区要被并入南京军区,江拥辉很爽快地移交了权力。





作为一名军人,一名高层领导,面对突如其来的裁军指示,江拥辉显得很淡定。许多人可能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江拥辉却是很自然地接受这一切。



他似乎对权力、对过往的成就都看得不那么重,在他心中,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国家。只要是对国家有利的事,无论是何种形式的牺牲,江拥辉都愿意去付出。



战争时期他可以为国拼命,和平年代他可以为国放弃权力,只要心中有国,个人利益就显得微不足道。



1991年,74岁的江拥辉因输液反应,引发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不幸逝世。江拥辉戎马一生,获得了无数战绩,也算是对得起他的牺牲和奉献。这些曾经保卫祖国的人,值得永远被后人铭记。


其他英雄

  • 黄火青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

  • 王若飞 秘书长

  • 曹亚范 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第三师政治委员(后改六师),中共南满省委委员。

  • 布义全

  • 胡锋 辅警

  • 李登贵

  • 张瑞祥 警察

  • 朱镜我 部长

  • 王万夏 第二十六军第七十六师第二二八团第二连班长

  • 李干辉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委监察局局长、市委副秘书长兼市档案局局长、市监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