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陶勇

职务: 历任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兼东海舰队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中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3   逝世日期:1967

详细事迹

他是脾气火爆的开国中将,曾因女兵站岗大发雷霆,后女兵嫁给了他

没有诸位将帅的辛勤汗水,就没有新中国今日的辉煌,他们挥洒着热血,在新中国建立的过程中奉献了自己的一切;而在这些开国将帅当中也存在着很多性格暴烈之人,毕竟是领兵作战,只有杀伐果断、英勇无畏,才能做好榜样,带领军队取得胜利;而如果将领优柔寡断,往往就会影响士气,未战而败。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位其中的代表人物——开国中将陶勇。





作战英勇,被称为拼命三郎



读过《水浒传》的朋友们大概都知道,书中依据各位人物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事迹而冠以各种生动形象的绰号。在这其中,梁山好汉石秀因为爱好打抱不平、作战英勇而获得“拼命三郎”的绰号,在民间广为流传。“拼命三郎”这个绰号直到今天也一直在沿用,大多数时候用来形容做事做到竭尽全力或是作战英勇不怕牺牲的人。



而我们的开国中将陶勇,他的事迹与石秀相比也是毫不逊色,可以说是比之石秀更为优秀,打仗的时候他总是非常勇敢不怕死、竭尽全力战斗到最后一刻,也正因为如此获得了“拼命三郎”的绰号。





陶勇将军性格豪爽,重义气,作战英勇,性格暴烈,不仅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多次建立功劳,历史上几次重大的战役几乎都有陶勇将军的参与。除了这些以外,陶勇将军更是在抗美援朝战争抛头颅洒热血,不管从哪方面看,陶勇将军可以说是位伟大的抗战领袖。





仗义执言,收获爱情



陶勇不仅在打仗时性格暴烈,他的直言直语也体现在生活中。陶勇在1941年时接到去往3旅9团的调令,需要他去参加团部工作。当陶勇走到团部大门口的时候,他发现在门口站岗的士兵有一些不一样的感觉,似乎过于清秀了一些。而等这个站岗的士兵向陶勇敬礼打招呼的时候,陶勇才发现这是一位女兵。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朱岚——那位站岗的女兵依然记忆犹新:当时,陶勇看到负责在大门口站岗的是位女兵,当场就大发雷霆,丝毫不顾及团长作为领导的身份,把团长叫了过去好生发了顿脾气,甚至还质问团长:为什么不让男性士兵站岗?如果让敌人看到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那岂不是要笑话他们3旅派不出来人?





陶勇的火爆脾气在当时广泛传播,大部分人都知道他不好惹,因此团长就立马把朱岚给替换下去,换了其他男性士兵在门口站岗。朱岚当时还觉得,陶勇这个大人物是不是还保留着老一套的封建思想,认为女兵不如男兵有用,看不起女性才会这样。但随着之后在生活和工作上的相处和接触,朱岚才明白,陶勇之所以大发脾气完全是出于对女兵的爱护,再加上他性格直爽,不会弯弯绕绕,所以才有了最初的那一幕。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朱岚被陶勇直爽敢言的性格所吸引,而陶勇也被温柔善良、多才多艺的朱岚所吸引,两个人渐渐地产生了感情,水到渠成的走在了一起。陶勇也没想到,就因为自己的仗义执言,竟然让他结识了这么好的姑娘。





在同年的7月份,两人在部队中举行了幸福的婚礼。结婚典礼上,朱岚一展歌喉,唱起了当时最受欢迎的军歌,在场的人无不陶醉其中。陶勇与出席婚礼的人碰杯喝酒,笑得合不拢嘴。对于他和朱岚的结合,陶勇笑称:“今天真有意思,洋包子嫁给了土包子。”



参与婚礼的宾客都由衷的为二人感到高兴,给夫妻二人献上了真诚的祝福。



结婚以后,两人的感情也是相当深厚。



性格暴烈,惊动陈毅元帅



如果说暴烈的性格让陶勇收获了爱情,组建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那么这样的性格也让他收获了不少朋友,但也一定程度上让他惊动了陈毅元帅。



那一年,陶勇正在新四军担任旅长的职务。有一次,因为一件事需要多人一起讨论,陶勇就请来了海安县的县委书记、如东县的县长一起来商议具体事宜。



在商议过程中,三人的意见出现了分歧,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渐渐地,言语冲突上升到了肢体冲突。多年军旅生活的锤炼让陶勇以一敌二,他紧紧拽着县委书记和县长的衣服不松手,而那两个人也不是吃素的,很快这三个不同领域的领导人便扭打在一起,乱作一团。碰巧的是,在他们打架的地方就有一个泥巴潭,在一团混战之中,三个人都滚入了这个泥巴潭中。当劝架的人把打得难分难舍的三人拉开时,这三个在泥潭中打过滚的人,简直像泥雕一样。





在这件事发生之后,陶勇也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他深刻的检讨了自己不由分说就动手的不当行为,向两位地方领导道了歉。幸运的是这两位领导也都是大度的人,他们非但没有追究陶勇之前的行为,甚至还觉得陶勇是个直性子,有一是一,是个值得结交的人。后来,陶勇还和这两位地方领导成为了朋友,双方都不再计较之前的事,握手言和。这件事也被人们当做一桩美谈而广为传播。



后来,这件事不知怎的传到了陈毅元帅耳边,陶勇被陈毅元帅狠狠地批评了一顿。陈毅元帅认为陶勇因为意见不合而与别人大打出手的行为跟军阀的错误作风没有什么区别,但看在陶勇认错态度较好,再加上事出有因,三人都是因为工作上的事才闹成这样,便也没有继续追究陶勇责任。





结语



在中国面临内忧外患,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正是一位位如陶勇将军这样热爱祖国的英雄人物站了出来,挺身而出,他们奋勇当先,将自身生死置之度外,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保卫了伟大的祖国。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奉献,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太平盛世。


其他英雄

  • 徐振明 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伏击日军战斗中荣立一等功 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一等功

  • 杨尚昆 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 刘铁威 丰满分局江南派出所原民警、二级警长

  • 王珩 炮兵8师师长

  • 杜昆 四川省攀枝花市看守所原一级警长

  • 邓明辉 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禁毒大队原副大队长

  • 翟 平

  • 蒋龙海

  • 颜钧 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公安局牌楼派出所原副所长

  • 郭沫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