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林月琴

职务: 1955年授予大校军衔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4年1月18日   逝世日期:2003年11月22日

详细事迹

她是开国大校,两任丈夫一中将,一军委副主席,唯一的儿子是中将 




55年授衔时,罗荣桓成为开国元帅,而他的夫人林月琴被授予大校军衔,也很是厉害,而林月琴之所以能走上革命道路,缘于她父亲的影响。





林月琴的父亲林维尹是一位小商人,思想开明的他成为我党的早期成员,还以他经营的杂货铺作为掩护,负责组织的交通工作,在父亲引导下,林月琴也很早加入了革命工作,18岁时已经当上了鄂豫皖边区的儿童局局长,但是此时苏区肃-反扩大化,父亲被害,她也受牵连被撤了职,成为普通战士的她跟着队伍来到川陕边区,根据地的迅速扩大导致干部的紧缺,让林月琴有了用武之地,被提升为妇女工兵营营长。



但是几个月后她又因为得罪张国焘身边的人被降级,两次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心里的冤屈却没有打倒她,让以热情的态度工作,并在此时遇到人生的第一次爱情。





当时林月琴已经当上后勤军需处处长,经常与总兵站打交道,不久与站长吴先恩成为恋人并结婚,长征中这位新人相互勉励鼓舞,经历三过草地、两爬雪山的艰险历程终于胜利来到陕北,但这时丈夫吴先恩却要告别妻子,加入西路军踏上西征的路途。



命途多舛的西路军最终全军覆灭,吴先恩也不见踪影,以为丈夫牺牲的林月琴伤心不已,看到她一个人独来独往,一些热心人有意给她介绍侣伴,这样罗荣桓走进她的生活中,1937年5月,两人结为革命伉俪。





抗战爆发后,罗荣桓领兵奔赴抗日战场,这时曾被关押入狱的我党人士都被解救出来,回到延安,其中竟有林月琴的前夫吴先恩,经过几个人的调解,吴先恩向林月琴表达自己的祝福,经过短时间休养后,也来到的抗日战场的前线。



兵哥铁马十余载,建国后的55年,吴先恩被授予中将军衔,而林月琴的丈夫罗荣桓已经成为十大元帅之一,而且此时他已经担任军委副主席,身居高位,责任重大,早在抗战时期,罗荣桓身体状况就不太好,常常带兵指挥战斗,1946年被切除一侧肾脏后,身体更不如从前,建国后公务繁忙,虽然有妻子的悉心照料,但是无奈积累成疾,1961年因病去世,成为最早去世的元帅。





丈夫去世后,林月琴独自将几个年幼的孩子抚养成人,在她的严格要求下,儿女也非常争气,三个孩子长大后都成为军人,两个女儿一个成为军医,一个后来留学美国,归来后自主创业,颇有成就,而成就最高的是儿子罗东进,当年在哈军工上学时,他的学业就是最为出色的一位,毕业后从一位普通的科研人员,成长为第二炮兵部队的高级将领,其中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1999年罗东进成为一名解放军中将。





儿女有此成就,晚年的林月琴心里也很安慰,生活无忧的她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曾为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筹集资金,捐款捐物,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更有意义,2003年11月22日,林月琴病逝于北京,享年90岁。



其他英雄

  • 黎又霖 “民革”四川省负责人

  • 白力珠 公务员

  • 范天恩 抗美援朝著名将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作战部副部长、总参谋部防化部副部长、总参谋部军务部副部长,解放军济南军区烟威警备区司令员等职

  • 王茂贵

  • 杨幼麟 1931年在湘鄂赣省首次党代会第一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被推为常委、军事部长

  • 高致嵩 国民革命军第九集团军88师264旅旅长

  • 张郁光 “华北抗日三烈士” 鲁西北政治干部学校副校长

  • 傅有智(又名傅友智) 1933年8月,安南永革命根据地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官桥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傅有智被选为革委会主席。

  • 彭谦

  • 项英 副军长兼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