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蒋雄

职务: 革命烈士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3   逝世日期:1932

详细事迹

蒋雄


 

1.jpg



(1903-1932)



蒋雄,男,原名陈宇中,化名蒋云(勇、蓉)、陈叔文、姜志行等,江苏江阴人。1903年2月,出生于周庄陈家仓。蒋雄祖上几代为官,少年时期在云亭高等小学读书,毕业后考入江苏省立苏州工业专科学校,攻读化学。他在文学上有一定造诣,酷爱音乐,喜爱京剧、昆曲,擅长吹拉弹拨京胡、琵琶、笛、箫等乐器。1926年,他毕业后回江阴投身革命。



当时在无锡艺芳小学任教的共产党员五哥陈叔璇,引导他深入农民群众中宣传革命,协助组织县农民协会。蒋雄写得一手好字,在城乡张贴的标语中不少出自他手。他擅长演说,富有鼓动性的话语深深打动着民众的心。1927年初,他以出色的工作和超众的才能,深受江阴独立党支部的赏识,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国国民党江苏省党部驻江阴特派员办公室主任。10月,中共江阴县委成立后,遵照八七会议精神,积极准备秋收起义。因缺乏武器,蒋雄受县委派遣,奔赴上海,采购枪支并运回江阴,他在自己住宅后院试制出的土炸弹,在农民暴动中起了极大作用。1928年1月,蒋雄任中共江阴县委书记,领导成立了江南地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中共江苏省委充分肯定了江阴农民暴动,在分配中共六大代表时,指定他和朱松寿为正式代表。7月1日,莫斯科会议结束后,蒋雄回到上海,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负责指导京(南京)沪(上海)沿线及澄(江阴)苏(苏州)锡(无锡)常(常州)等地区的武装斗争。这年无锡秋收起义失败,中共无锡县委及下属机关遭破坏。8月,他奉命到无锡,重建中共无锡县委,恢复无锡地区党的工作。9月,又被省委派往徐州,担任徐(徐州)海(海州、今连云港)蚌(蚌埠)特委书记。他到任后,跟大家一起努力,使党的工作不断得到发展,农民运动日益高涨。1929年春,因徐海蚌特委在举行一次会议时被敌人发觉,与会人员遭到逮捕。江苏省委为防止党组织遭到破坏,临时撤销了徐海蚌特委,蒋雄奉命调回上海。11月,在中共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省委委员。1930年7月,他担任江苏省行动委员会委员。8月底,中共江阴县委书记陈唯吾(化名曹平)被捕牺牲,蒋雄奉省委命令再次回江阴担任县委书记。为适应当时的革命需要,在省委军委书记李硕勋的支持下,他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七军,并兼任军长。10月,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后,江苏省行动委员会改为江南省委,领导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的工作,他在江苏省委下设的上海工作委员会和外县工作委员会工作,继陈云之后,接任外县工作委员会主任之职。1931年1月,蒋雄与王克全、何孟雄等人因公开反对王明,被王明撤销党内职务,离开了各自的领导岗位。他虽然心里十分痛苦,但仍以革命事业为重,接受了王明让他担任上海五金工会主席的职务。这一年他与中共奉贤县委交通员、松浦特委交通联络员、后调中共江苏省委工作的姜辉麟(化名石贤),建立了夫妻关系。



1931年12月11日,在上海沪西三和里参加产业总工会联席会议时,由于原江苏省委委员许惠山的叛变出卖,不慎被捕。后经上海、苏州、南京等地的法院多次审讯,遭到严刑拷打,尽管有叛徒许惠山和特务顾建中(蒋雄在苏工专读书时的同学)到庭指认,但他坚决不承认自己的身份。1932年4月6日,他写了“上诉书”,恳请昭雪。7月,他被国民党江苏省高等法院第三分院判刑3年4个月,押解到南京。这时,叛徒顾顺章正在南京为蒋介石效劳,得悉蒋雄之事,设法将其转到建立在南京边营的中统特务机关里。同年12月的一天晚上,顾顺章命特务将蒋雄杀害,将他埋在边营明城墙边,牺牲时他年仅29岁。


其他英雄

  • 冯理达 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

  • 陈继国 公务员

  • 肖志高 中尉

  • 姜乃明 营长

  • 何孟雄 书记

  • 李兆福 院长

  • 余立金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委员

  • 王冶秋 历任文化部文物局副局长、局长,国家文物局局长、顾问。是中共十一大代表,第三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

  • 杨根思 连长

  • 南仁东 中国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人民科学家 。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射电天体物理和射电天文技术与方法,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