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陈景润

职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33年5月22日   逝世日期:1996年3月19日

详细事迹

陈景润简介





中国科学院原数学所



研究员



陈景润,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3年5月出生,福建福州人。中国科学院原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他在逆境中潜心学习,忘我钻研,取得解析数论研究领域多项重大成果。1973年在《中国科学》发表了“1 2”详细证明,引起世界巨大轰动,被公认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重大贡献,是筛法理论的光辉顶点,国际数学界称之为“陈氏理论”,至今仍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他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发愤图强,永攀科学高峰。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华罗庚数学奖等。



陈景润,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3年5月出生,1996年3月去世,福建福州人,中国科学院原数学研究所研究员。



1963年,陈景润在《数学学报》上发表了《圆内整点问题》的论文,改进了华罗庚的结果,因而得到华罗庚的赏识,被调到了中科院数学所。此后,陈景润认真研究中外数学家的优秀成果,在若干数论问题上得到了重要的结果,并开始向“哥德巴赫猜想”发起挑战。



哥德巴赫猜想是数学中最著名的问题之一,凡是不小于6的偶数都可以表作两个奇素数之和。V. Brun改进了古老的筛法,证明了充分大的偶数可以表作两个正整数之和,而这两个正整数的素因子个数都不超过9,简称为(9 9)。一些外国著名数学家做了进一步改进。王元证明了(3 4),开创了中国数学家在此课题上研究的先河。之后,王元、潘承洞又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意大利数学家Bombieri和前苏联数学家A. I. Vinogradov独立地证明了(1 3),Bombieri因此结果获得了菲尔兹奖。



陈景润对于前人所用的筛法作了重大的改进,并由此证明了(1 2),1966年,他将结果发表在《科学通报》上。1973年,陈景润在《中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完整的结果,题名为《大偶数表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的乘积之和》。论文发表之后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受到世界数学界和国际著名数学家的高度重视和称赞。当时,英国数学家哈伯斯坦和德国数学家黎希特急于把陈景润的论文写进他们合作的《筛法》一书中,他们特意增加了一章《陈氏定理》。在这一章的第一页写道:“我们是在前十章已经付印时才注意到这一结果的;从筛法的任何方面来说,它都是光辉的顶点。”美国科学院副院长在率团访问中国之后,于1979年在美国数学会通讯期刊上载文说:“中国数学所,华罗庚的一批学生,在解析数论方面作出了出色的成绩。近来,那里所得到的杰出成果是陈景润的定理,这个定理是当代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方面最好的成果。”世界数学大师安德烈•韦伊说:“陈景润的工作就好比是在喜玛拉雅山的顶峰上行走,每前进一步都非常困难。” 英国数学家赫胥黎向陈景润祝贺:“你移动了群山。”



1978年春天,陈景润收到了国际数学联盟主席的一封邀请函,邀请他参加1978年在芬兰赫尔辛基召开的第18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并做45分钟学术报告。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耀,同时也是中国数学界的骄傲。陈景润觉得事关重大,便将此信交给了院领导,院领导说尊重他自己的意见。经过认真考虑,他给国际数学联合会写了封回信,大致有三点内容:“第一,我国一贯重视发展与世界各国科学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关系,因此,我感谢国际数学会主席先生的盛情邀请;第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个省,而目前台湾占据着数学会我国的席位,因此,我不能参加;第三,如果驱逐了台湾代表,我可以考虑出席。”



1978年3月18日,陈景润作为中国知识分子优秀代表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并且受到大会表扬。他退让着不肯接受这份本应属于他的荣誉,“我只不过做了微不足道的一点小事,却被推上了主席台,这怎么可以,这怎么可以”,一个科学家的谦逊美德在他的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



由于陈景润在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79年,陈景润应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沃尔夫博士的盛情邀请,作为中美正式建交后第一批应邀赴美的科学家,来到世界一流的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工作,不仅标志着他个人的数学成就已经得到世界的承认,而且在中美邦交正常化的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



当国外的同行善意地向陈景润提出希望他能长期留美工作,陈景润微笑着谢绝了,他说:“我的国家的确十分落后,正是因为这样,我才应该回去为祖国服务”。访问期间,陈景润完成了经过几个月奋战的论文《算术级数中的最小素数》,将最小素数从原有的80推进到16,受到国际数学界好评。回国后,陈景润把在美国做研究工作所节省下来的7500美元,全部捐献给国家。



他主要从事解析数论和应用数学的研究。出版专著4部:《初等数论》一、二、三册、《哥德巴赫猜想》、《组合数学》、《组合数学简介》。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有《圆内整点问题》、《球内整点问题》、《算术级数中的最小素数和L函数有关的零点密度(I)、(II) 》、《大偶数表示成一个素数和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乘积之和(I)(II) 》、《哥德巴赫猜想和筛法》等。


其他英雄

  • 曹建礼 第1军7师20团6连副班长

  • 杨崇元 陆军某集团军某师炮兵团原政治委员

  • 尹祖川 支队长

  • 冯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治安管理分局、便民警务管理支队)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 李鹏斌 战士

  • 赵梓森 光纤通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 赖西畴 四会县农民协会筹委

  • 林觉民

  • 杜光昭 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新妙派出所原一级警员

  • 陈龙明 副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