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李保成

职务: 上甘岭特功八连连长。历担任134团3营参谋长、团参谋长、团长等职。空降兵第15军军副参谋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1927年8月29日   逝世日期:2005年 3 月6日

详细事迹



李保成堪比战神,半年拿下4个特等功,一年从新兵晋升到排长

打工者的梦想是得到提升,而小兵的梦想是得到提升。早先有人说过,不愿当将军的士兵是不好的,但能当将军的人却少之又少,能拿到功劳升迁也很困难。但历史上有这样一个人,他一年中从新兵升到排长,六个月中拿了四个特等功,他叫李保成。



一九二七年出生于河南,十九岁时才参军,童年时受尽了抗日战争的煎熬。那时他还小,不懂英雄大义,可是看着自己的同胞们有家不能回,被迫在外面流浪,他没有想过自己要当英雄,他只想为祖国多出一份力量。因此,1946年,他选择参军。





那时抗日战争已经结束,解放战争也随之结束。那时每个人都没有文化,想要升迁就得靠军功,而1947年,李保成刚入伍不久,就被提升为排长。他之所以成为排长,一方面是因为他英勇顽强,另一方面是因为他有军事头脑,这可以从他成为排长后的成绩中看出。





一九四八年四月,李保成参加了洛阳的血战,争取洛阳人民的解放。战争中,李保成独自携带6枚手榴弹和枪械,潜入敌阵,一次击毙敌人23人,俘虏31人,并缴获大量武器,一举一等功。真正的战场可不是电视剧,没有金手指英雄,李保成能做到这点全靠他的聪明才智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第一阶段淮海战役中,李保成带领两名将士毁敌一个指挥部,夺取集体特等功。当时,这三个人扮演的角色是突击队员,他们当然是部队中最有才能的人,但三个人却要去捣毁当地的旅级指挥部,他们不但有出色的作战能力,而且头脑冷静,但最重要的还是李保成的布置。而且这次,他们还拿到了集体特等功。



淮海战役的第二阶段,李保成带领两个班的战士歼灭了敌人5个地堡。当时,他们手中只有步枪和7颗手榴弹,虽然身处劣势,但还是意外地完成了任务。





但这并非李保成最出色的一次战役。一九五○年李保成参军四年,已升为副连长。那年他去了贵州剿匪,也就是在这里,半年内立了4次等功,那时他只有23岁,抗美援朝时,李保成随志愿军一起去了朝鲜。上甘岭,李保成带领一队兄弟与美军搏斗43天,最终歼敌1760人。尽管他在前线奔波多年,也看过更多战友离去,但这场战斗却是前所未有的艰难。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不在自己的主战场,装备落后,连生存条件都不如。到了那儿,李保成每天都能看到他的战友离开,他很难过,但他从不想退步。他把每天的战场当作自己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对待,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今天能否生存下去,但是他却不能退却,因为战士们退却了,国土将失去一寸。



上甘岭战场,李保成拿到了个人二等功和集体特等功。后人称他为战神,称他为英雄。但他像从军一样,从来不想成为英雄,不管是士兵还是连长,他只是想保卫自己的祖国。


其他英雄

  • 何学明 公务员

  • 韩增丰 大队长

  • 张漫萍 蚌埠工委书记

  • 刘粹刚 飞行员 队长

  • 张辉 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原局长

  • 张计发 原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五团副参谋长

  • 薛英杰 中国人民志愿军47军司令部军医

  • 麦贤得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英雄,海军基地某部副司令员、大校,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 黄昉日 副师长

  • 曹兴明 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公安局黄鹿派出所原指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