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高良伦

职务: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称号。立特等功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一九三二年六月   逝世日期:2003年9月

详细事迹



他是上甘岭战役的狙击手,击毙246名敌军授特等功,结局让人疑惑

播报文章

上甘岭战役是有史以来最激烈的战役之一,在这场长达43天的战斗中,涌现了数不清的战斗英雄。比如连续作战32天,击毙214名敌军的神枪手张桃芳,孤身消灭100多名敌人的柴云振等,他们的英勇事迹直到今天依然令人耳熟能详。然而,在上甘岭战役中,还有一个虎胆英雄高良伦,他的事迹却鲜有人知。





在抗美援朝结束后,很多老兵都纷纷解甲归田,过着隐居田园的生活。回到家乡后,他们把军功章默默珍藏进箱底,再也不跟别人提起当年的英勇往事,从此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奋斗一生。他们这种甘愿平凡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以来都值得人们去学习。但是,因为他们的低调,使得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当年的英勇事迹。例如前面提到的高良伦,如果不是翻开《志愿军英雄传》,恐怕谁也不知道这位看似普通的纤维厂工人,当年竟然还是获得“特等功臣”称号的战斗英雄。





在《志愿军英雄传》中,对高良伦的英勇事迹有着详细的记载:



高良伦,四川剑阁人,年仅20岁,志愿军第十二军九十三团战士。在上甘岭战役中,他带领的战斗小组在阵地上阻击敌人,先后打退敌人17次进攻。最后孤身一人坚守阵地20多个小时,击毙246名敌军,立特等功,荣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1932年6月,高良伦出生在剑阁县正兴乡灵验村。1951年2月,年仅19岁的高良伦加入志愿军,随部队进入朝鲜战场作战。虽然高良伦年龄小,但是他的身上却透着一股沉稳、谨慎,仿佛是一个天生的战士。营长觉得高良伦具有狙击手的天赋,于是把他送到团里的射击手培训班进行培训。在艰苦的训练和战斗中,高良伦逐渐成长为一个出色的神枪手。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高良伦和他的战友们也参加了这场战役,驻扎在6号阵地。这是一场惨烈异常的战斗,在不到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敌军一共倾泻了将近190余万发炮弹,整个山头都被炸低2米。除此之外,在敌军的封锁之下,补给物资很难送上去。有时候一箱饼干、一袋炒面,往往都需要牺牲好几个人才能送上去。



上甘岭战役打的非常艰苦,因为补给送不上来,高良伦和战友们尽量节省食物。饿了就吃口炒面,渴了就喝口雪水。在这场长达43天的战斗中,到了后来连雪水都没得喝,只能靠喝尿来维持,因为山顶连同积雪都被敌军的大炮给炸飞了。在这样惨烈的战斗中,高良伦的战友们相继牺牲,整个阵地最后只剩下他和战友王学礼。





虽然阵地上只剩下高良伦他们两个人,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依然牢牢坚守在阵地上,阻挡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高良伦和王学礼两人利用地形优势,在一天内先后打退了敌人的7次进攻,消灭了100多名敌人。不久之后,王学礼也牺牲了,整个阵地上只剩下高良伦自己一个人。可是他仍然没有放弃,孤身一人坚守阵地20多个小时,直到援军到来。



在上甘岭战役中,高良伦先后击毙了246名敌军,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因为他在战斗中的出色表现,被记“特等功”一次,并且还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的称号。战争结束后,高良伦从部队退役。按照他的经历,原本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工作,但是他却婉拒了上级的安排,自愿到南京的一家纤维厂当一名普通工人。





高良伦是上甘岭战役的狙击手,击毙246名敌军被授予“特等功”,但是他退役后选择的结局却让人疑惑,为什么放着条件更好的工作不做,反而愿意去当一名普通工人?其实,高良伦做出这样的选择并不意外。



很多老兵当年在解甲归田时,都做出了和高良伦相同的选择。在他们眼中看来,能够从战场上活着回来已经很幸运了。相对于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们,他们能够在战争结束后过着普通平凡的生活,已经非常满足了。所以,现在经常能够看到老兵隐姓埋名数十年,过着平凡生活的事迹。





高良伦在纤维厂一干就是数十年,虽然他是上甘岭战役的“特等功臣”,但是他却并没有向任何人说起过在这段辉煌往事。曾经的战斗英雄,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2003年9月,高良伦因病去世,享年71岁。



很多老兵在战争结束后都选择了隐姓埋名,过着简单平凡的生活,在普通的岗位上继续奉献一生。在他们的眼中,功名利禄都是浮云。在经受过生死考验后,他们十分清楚,只有好好活着,才是对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最大的安慰。虽然老兵们不求名利默默奉献,但是我们却不应该忘记他们的功劳,应该永远铭记于心。只有他们,才是我们最应该尊敬的人!


其他英雄

  • 洪学智 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后方勤务司令部司令员、总后勤部部长、省农机厅厅长、重工业厅厅长、石油化工局局长、国务院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总后勤部部长兼政委、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政协副主席等职。参与指挥了解

  • 戴汝吉 营长

  • 谢勇 消防支队城南中队

  • 李 勇

  • 张敬华

  • 钱三强 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

  • 王进喜 钻井工人

  • 庄希泉 中国著名爱国华侨领袖、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侨务工作主要领导人之一。

  • 张自忠 总司令

  • 陈永虎 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交警大队马鞍中队原中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