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陶峙岳

职务: 先后任人民解放军第22兵团司令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领导部队屯垦戈壁、建造城市,使新疆逐渐走出贫困,成为闻名的农业示范区。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上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892年9月18日   逝世日期:1988年12月26日

详细事迹

促成新疆和平解放的陶峙岳,1949年通电起义,他的最终结局如何?

 

1944年,曾经的新疆王盛世才众叛亲离,黯然下野。盛世才下野以后,国民政府在新疆主席的人选上下了一番功夫,先是由西北行营主任张治中兼任新疆主席,不过张治中毕竟军务繁忙,在张治中的推荐下,陶峙岳成为了新疆主席兼警备司令,一手执掌新疆的军政大权。





1949年9月25日,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发布通电,宣布新疆起义,从此之后新疆和平解放。新疆能和平解放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陶峙岳的通电起义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正是陶峙岳的深明大义才避免了新疆陷入战乱,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促成新疆和平解放的陶峙岳的故事。





陶峙岳出生于1892年,他是湖南省宁乡市人。1907年,15岁的陶峙岳进入湖南陆军小学堂,系统地接受了军事化教育。毕业后陶峙岳考入武汉陆军中学,并于1915年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近代的一所著名军校,它为中国的近代革命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军事人才。陶峙岳在这所学校学完军事知识后返回湖南,成为了湖南湘军谭延闿部的教导员,帮助谭延闿训练湘军。





抗日战争期间,陶峙岳已经成为76军军长。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阶段,陶峙岳曾经参加过著名的淞沪会战,之后陶峙岳成为胡宗南第一战区的第一军长。因为胡宗南的战区属于抗日战场的后方,所以陶峙岳直面日本侵略者的机会较少,但是陶峙岳依然积极抗日,他拥护我党提出的“反对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在西北战区积极招募民众对抗日本人的侵略,为抗日战争的取胜做出了很多贡献。





1946年,陶峙岳任国民党新疆政府主席兼新疆警备总司令,一人执掌新疆的军政大权。不过,随着三大战役进行,国民党在大陆节节败退,当时蒋介石想把新疆的部队拉出新疆参加内战,却被陶峙岳以新疆警备力量不足为由拒绝。1949年9月25日,陶峙岳正式通电起义,宣布新疆和平解放。





新疆和平解放后,陶峙岳成为解放军22兵团司令员,同时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1955年授衔时陶峙岳成为开国上将,这既是对他的认可,也是对他的褒奖。陶峙岳在新疆期间主要屯兵开垦、兴修水利,把新疆建设成了国内外闻名的农业示范区,为新疆的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如今新疆的石河子就是当年陶峙岳带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的。石河子原本只是一个很小的地方,在陶峙岳的建设下,石河子逐渐成为了新疆的一座重要城市,并被誉为“隔壁明珠”。晚年的陶峙岳回到湖南老家出任湖南人大委员会副主任。1983年,陶峙岳成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88年,陶峙岳在湖南老家去世,终年97岁。





纵观陶峙岳的一生,他经历了近代中国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包括国民革命军的北伐战争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系列战争。他虽然在解放战争期间加入了错误的队伍,但是却在关键时刻及时悬崖勒马,促成了新疆的和平解放,为祖国的统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失为一位伟大的英雄。



参考资料:



《人物传记系列:王震与陶峙岳》罗元生


其他英雄

  • 顾瑛 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

  • 郭文生

  • 林建初 排长

  • 任光 音乐宣传

  • 徐文藻 书记

  • 彭雪枫 师长兼政治委员

  • 张学辉 战士

  • 钟期光 参与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先后任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后调任军事科学院副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 刘文雄 医生

  • 陈继国 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