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苏振华

职务: 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海军政委、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海军第一政委、中央军委常委、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等职,对加速海军现代化建设起了重要作用,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作出 上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2年6月2日   逝世日期:1979年2月7日

详细事迹



他是彭老总麾下的小将,被授开国上将,后来当过上海市委书记

57位开国上将中,有谁担任过上海市委书记的吗?有且只有一位,他就是苏振华。事实上,在整个开国将军中,也只有苏振华一人当过上海市委书记。那么,这个苏振华究竟何许人?



苏振华是湖南平江人,出身贫寒,16岁那年他要参加红军,平江有彭老总领导的红军嘛。谁知,彭老总嫌他年纪小,不要,说等两年再来吧。过了两年,苏振华又来了,而且是带着队伍来的,从此他正式成为红三军团的一名小将。





苏振华当过班长、排长,他参加了红三军团攻占长沙的战斗。这是整个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唯一一次攻占省会城市,苏振华非常光荣地赶上了。长征途中,红三军团减员严重,缩编成了四个团,苏振华是红十二团政治处主任,是红三军团主力将领之一。经历了一系列恶战,到红军长征结束,这个团只剩下了473人。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冀鲁豫有一个第一纵队,那是刘邓大军的王牌。第一纵队最初的司令员是杨得志,政委是苏振华。因此第一纵队合称杨苏纵队。



主席非常看重杨苏纵队的价值,多次指示他们作战,甚至想把杨苏纵队调到东北战场去,开赴锦州沈阳。只是因为战局发展太快,杨苏纵队才没有成行。





1946年底,杨苏纵队分家,杨得志等人留在晋察冀工作,苏振华则率领纵队主力继续归刘邓指挥。苏振华暂时担任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军政一肩挑。1947年初,杨勇担任第一纵队司令员,苏振华继续担任政委。



第一纵队是刘邓大军的一张王牌,司令员换人,可是政委不换人,始终是苏振华。可见苏振华才是这支部队的核心。解放战争后期,第五兵团成立,杨勇是司令员,苏振华是兵团政委。



他们统率第五兵团挥师南进,解放了贵州。苏振华担任贵州省委书记、省军区政委。他在贵州任职五年之后,改任了海军副政委、政委。我们知道,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是大将,而苏振华是上将。



苏振华在海军任职20多年,为新中国的海军事业呕心沥血,培养了大批海军人才。1976年,苏振华担任上海市委书记。





苏振华很快恢复了上海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值得一说的是,苏振华还主持发还了拖欠大作家巴金先生的28万元稿费。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时,身体却累垮了。



1979年,因为常年繁重的工作,苏振华积劳成疾,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猝然逝世,享年只有67岁。苏振华逝世后,天安门广场下半旗致哀。


其他英雄

  • 寸登高 禁毒民警

  • 谭炳云 志愿军战士,一级战斗英雄

  • 吴大观 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

  • 丁思林 团长

  • 莫那·鲁道 赛德克族雾社群的首领,为日据时期重要的抗日运动──雾社事件的领导人

  • 文年生 湖南军区司令员,中南军区副参谋长,广州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9月27日被授予中将军衔。

  • 杨勇

  • 刘稳 警察

  • 吕保民 个体经营户

  • 刘桂五 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