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彭绍辉

职务: 历任第一高级步兵学校校长、西北军区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上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1906.9.6   逝世日期:1978.4.25

详细事迹

彭绍辉:27岁失去左臂,彭德怀亲自道歉!72岁病逝感动国人



彭绍辉全神贯注地聆听着毛泽东做的报告,每一句话都深深地打动着彭绍辉。



此刻起,他暗自下定决心,此生一定要跟着毛泽东干革命。



也就是这一刻起,彭绍辉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虽说对革命的概念很模糊,但是他能感觉得到,只有毛泽东,才能救广大的劳苦人民。



因为他也是其中的一员,只是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可以和战友们一起亲手建立共和国,并且成为新中国的开国上将。



彭绍辉和毛泽东是老乡,他们两家之间的距离只有八公里,用毛泽东的话说:“彭绍辉才是我真正的老乡。”



本期文章将带你了解老一辈革命家彭绍辉将军的事迹,如果你是一个喜欢了解历史的读者,不妨静下心来读一读,也许你会有所收获。





开国上将彭绍辉——将军装



1906年9月,彭绍辉出生于湖南湘潭韶山冲瓦子坪。



幼年时,彭绍辉的家庭贫困,母亲生有7男4女,自己是最小的儿子。



幸运的是,舅舅的帮助使得自己读了两年半的私塾。此后,家庭越来越拮据,只好回家放牛。



15岁那年,父亲的去世,使得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兄弟分家、妹妹出嫁,各自寻找自己的出路。就这样,原本一个十几口的家庭,就只剩下自己和母亲了。



为了生计,彭绍辉给地主刘福庭当长工,直到20多岁的时候,聆听了毛泽东在考察湘潭农民运动时作的报告,终于有了冲出牢笼,要去革命的想法。



1927年5月,彭绍辉告诉母亲:“我想离开这个地方,到外面革命去。如果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我就去当兵。”



母亲看着最小的儿子,心里一阵酸楚:“外面再好,还能比得过家里吗?”



母亲坚决不同意,“天下娘亲疼小儿”一点也不错,她怕年轻的彭绍辉出门吃苦。



看到母亲伤心的样子,彭绍辉就找到了当农协委员长的四哥彭绍松。四哥是个进步人士,很支持自己的弟弟,说:“我们家兄弟这么多,出去一两个没关系,如果你出去了,母亲我来赡养。”



回家以后,看到正在干活的母亲,彭绍辉心里也是酸酸的。他也舍不得疼爱自己的母亲,可转念一想,不走也没有出路啊。



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到外面去,为了不被动摇决心,母亲那慈祥的目光,他始终不敢直视,唯一希望,就是快点黑天。





彭绍辉年轻时期



漫长的等待中,终于到了晚上,彭绍辉在屋里,躺在床上,怎么也不管睡着,只等夜深人静之时准备离家出走。时间在慢慢地过去,他望着漆黑的夜晚思索着,自己能到哪去呢?



夜深了,母亲已经没有动静,彭绍辉确定母亲睡着了,就慢慢地下了床。轻手轻脚地走进了母亲的屋里,小心翼翼地打开橱子,摸到白天已经看好的钱和衣物。



其实母亲也没睡着,就问:“满孩,你在干什么?”



彭绍辉没有吱声,但也没有停留,慌张地走到了屋外,屏住呼吸,站在门口没有动。



“满孩,你不能走啊!”母亲哭喊着。



听到哭声,彭绍辉心碎了,不自觉的眼泪流了下来。最终他还是走出家门,离开了家乡,以后再也没有见过母亲。



彭绍辉知道毛泽东是韶山的,所以他就连夜赶往八公里外的韶山。兴奋的彭绍辉,很快来到毛泽东的家乡,没想到的是没找到毛泽东。



听说毛泽东在长沙,他又赶往长沙,到了以后还是没找到。又打听到毛泽东去了武汉,彭绍辉爬上了一辆火车,赶往武汉。



可是,最终他还是没能够追上毛泽东的步伐,到了武汉就再也打听不到毛泽东的消息了。



在武汉,彭绍辉又累又饿,举目无亲,没办法只能流浪街头,“天无绝人之路”,正好看到有招兵的,于是他就踏上从军的路。



万般无奈之下,彭绍辉参加了国民党何健的第35军,被分到第一师一团12连当兵。



1928年春天,第一师改编为独立五师,脱离了第35军序列。



担任一团团长的就是彭德怀,同年的7月,他参加了由彭德怀、黄公略领导的平江起义。



在此期间,彭绍辉积极吸收进步思想,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黄公略的介绍下,最终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后来跟着彭德怀一起来到了井冈山,这才找到自己的偶像毛泽东。





新中国成立后,彭绍辉与毛主席一同出席会议



1933年,彭绍辉已经担任1师师长,参加了第四次“反围剿”的斗争,那时的他年仅27岁。他的任务是在北线担任助攻,连续拿下宜黄和乐安两座县城后,又配合主力合围南丰县城。



就在此后的抢占霹雳山战役中,为了能有效地阻击敌人,保证配合主力全歼敌人。彭绍辉率领1师,马不停蹄地赶往霹雳山下,糟糕了,敌军已经率先到达,已经抢占了主峰及周围的有利地形,我军瞬间陷入了被动。



彭德怀知道大怒,打通了电话告诉彭绍辉:“拿不下霹雳山,就拿你头是问!”



彭绍辉扔下了电话,亲自率领部队冲向前线,与敌11师浴血奋战。最终攻克敌人主阵地,敌11师师长萧乾已被打成重伤。红军赢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最为关键性一战。



不巧的是,在追击溃逃之敌时,彭绍辉的左肩被敌人机枪扫中,那时候,红军医疗条件极其简陋,加之伤口已经发炎感染,手术就已做三次,还是没见好转,情况不容乐观,不得已只能进行截肢,从此彭绍辉失去了左臂,成了“独臂将军”,这一年,他才27岁。





断臂将军彭绍辉



多年后,彭德怀抚着彭绍辉的断臂,亲自为当年的事情道歉,但彭绍辉从始至终没有任何责怪,要革命,自然就会有牺牲,比起那些已经牺牲的战友,自己哪里还会计较这些。





彭德怀元帅



1933年8月1日,为了表彰他在作战中的勇猛和出色的指挥,特颁发给他二等红星奖章。这一仗下来,彭绍辉的威名,已传遍三军,可以说是一战成名。



值得敬佩的是,手术的第三天,彭绍辉醒来,看了看自己已失去的胳膊的肩膀,苦笑着给战友说:“我少了一条胳膊,让我以后还怎么找媳妇?你们谁可以帮我介绍一个?”



战士们本想他可能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没想到他说出这样的话来,不禁惹得战友们含泪大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彭绍辉的乐观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每个人。



1935年6月,红一、红四在懋功会师,中央分析会师后的形势,确立红军北上的战略转移。不久,红一需要派几个当过师长的同志去红四工作,彭绍辉被任命为红三十军参谋长,他很不愿意去,告诉了军团政委杨尚昆。



杨尚昆告诉他:“中央是争取团结红四,这也是革命工作的需要。”经过一番思想教育,彭绍辉便放弃了原有的想法,坚决执行党的安排。



来到红四方面军以后,彭绍辉了解到了部队的不足,同时也看到了红四方面军,全体官兵的朴素、紧张、服从命令、勇猛作战等优点。



他决心在红一时学到的好的经验带到红四方面军,团结红四官兵,执行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一个月后,广大指战员对他的工作表示肯定。



9月,在阿坝地区时,张国焘不再服从中央制定的北上方针,擅自令红4、红30军返回草地南下。而且还说毛泽东的路线不对,不服从北上,另有重新立新的中央政府之心。



彭绍辉听了,心神不安,此事非同寻常。





彭绍辉



一天晚上,叶剑英突然发来电报,意思是:“关系已经破裂,你们有危险,快跟着中央红军走。”彭绍辉明白形势严峻,于是带上自己的战友即刻出发,一路向北,追赶红一方面军。



走了约有两个时辰,不料被陈昌浩发觉,把同志们拦在路上,又痛斥了他们。随后彭绍辉一行人被关到一间屋里。



连续两个晚上,彭绍辉都睡不着,于是他写下书信,想要告知朱德情况。当托人转交之中,不料落入张国焘的手里,张国焘气急败坏,派人叫他前来谈话。



以前两人未曾见过面,这时彭绍辉走进屋里,见有很多人,当时朱德也在场。彭绍辉刚要给朱德敬礼之时,一人猛地起身,指着彭绍辉痛斥:“张主席在这里,为什么不敬礼?为什么不南下?反对张主席吗?还是反对新的党中央?”



越讲此人的火气越大,于是掏出手枪,推上子弹,就指在彭绍辉胸前。在这危急时刻,朱德向前几步,夺下手枪,严厉喝道:“同志,这是党内的事情。”



那个同志的枪已经被朱德下了,抬起手,重重地打了彭绍辉一巴掌。朱德见状气愤地说:“不能打人,党内的事情,自己的同志,有权可以发言!”



这时的张国焘,还是悠闲自得地坐在椅子上,不发一言。朱德又接着说:“这样怎么能行?”然后让彭绍辉先回。



几天后,只要反对张的都失去了军权,彭绍辉去了红四大学担任政治科长。事后,彭绍辉感慨地说:“老总救了我一命啊!”





彭绍辉与战友



1937年3月,党中央在延安做出了对张国焘错误决定。彭绍辉在会议上指出了,张国焘的几大宗严重的错误,结束了张国焘在党内的政治生涯。在陕北的红军从此改编为国民政府第八路军,俗称“八路”,踏上了抗日的战场。



在抗战的战场上,彭绍辉在前期还在一线,后期担任抗大分校校长。前期,在战场表现还是十分突出的,突破敌人封锁,担任护送任务。



1939年4月,彭绍辉在晋西担任独立第二旅旅长,当时我党决定去晋东南建校。中央决定,此次担任护送任务由独立二旅完成,这次是历次护送任务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一次。



为了保证任务的圆满完成,彭绍辉已经提前派出侦察兵,侦察敌情,地形等情况,为确保万无一失,不去惊动敌人,部队只能在山谷中摸索前进,最后,历经六天,成功完成了任务。



在晋西北,彻底地肃清了反共的势力,晋绥抗日根据地不再受到威胁。粉碎大扫荡,让日军妄图摧毁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计划泡汤,抗日民主政权深深的扎根在晋西北。



1940年8月彭绍辉率领所部参加著名的百团大战,在百团大战当中打出神威。





彭绍辉与战友



1943年,彭绍辉回到中央党校学习,此后担任了抗大七分校校长。1945年,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毛泽东和彭绍辉相见,毛泽东用手握住他的右臂,还向周边的人说着彭绍辉的情况,毛泽东说“他是来自我家乡的放牛娃娃”。



并且又关心地问了彭绍辉校内情况,彭绍辉详细地给毛泽东做了汇报。最后毛泽东用风趣的话语赞扬了彭绍辉,说他:“孔子三千门生,还有七十二个贤人,你比他还要高啊。”



国内战争时期,吕梁战役中,彭绍辉率部首战兑九峪。命令11团、16团为先遣队,迅速的击垮了敌军指挥部。



随后,命令敌指挥所为中心,往外攻击。不久后,消灭了兑九峪敌41师和地方民兵2000余人,切断隰县、孝义两地敌军的联系。



攻打隰县城时,命令部队先扫外围敌军,再以主力猛击孤敌隰县城守军,历经4天4夜奋战,全歼敌45师一个团和地方武装。少将副师长张居乾被活捉,吓退前来增援的刘效增及70师。连战三捷,吕梁全区全面解放。



太原战役,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东山战场,彭绍辉率领所部攻击敌军防守体系最为薄弱环节,趁夜色,集中兵力,分别从不同方向迅速发起攻击,不到一天占领牛驼寨等坚固阵地,打开太原东大门。





彭绍辉与战友合影,地点是太原前线



随后的一阶段,命令第七军,主力迅速渡过汾河,直达小店北部,与兄弟部队一起扫清太原城北敌军阵地,同时用炮火覆盖城北的飞机场。总攻发起,彭绍辉命令所部先从北门攻击,随即又配合兄弟部队全歼东门守军,最终解放太原城。



在解放太原前,徐向前要求暂缓攻打太原,休整部队,在这期间,43岁的彭绍辉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一天,卫生部的张德炎问彭绍辉:“首长,你可算有时间了,趁着空闲,应该考虑你的单身问题了。”



彭绍辉却苦笑着回答:“老张,别开我玩笑了,我一个残疾人,估计是要打一辈子光棍了。”



“哪能糊弄您啊!首长,我们卫生部房东的女儿就很好,叫张纬,人长得俊,还有文化。”张德炎一本正经地说。



43岁的彭绍辉说打光棍,那是假的,谁不想有个家呢?此时正是攻打太原之时,现在谈儿女情长,影响他带兵作战。



彭绍辉对张德炎说:“张部长,现在还不行啊,解放太原就在眼前!”



“就算见个面,又不影响你解放太原!”张德炎急了。



彭绍辉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摆摆手:“这可不行,要谈这事,等我打下太原再说。”



听到这个话,张德炎就知道他是动心了,决定这个线一定给搭上。为此,张德炎还发动阎大海政委和他夫人一起去撮合。为什么找到阎大海呢?因为他和女方张纬的哥哥是同学,熟人好办事嘛!



他们几个人忙得不亦乐乎,关键彭绍辉还没有那意思。他这时就是一门心思打太原,就等首长一声令下了,天天在指挥部,和战友们一起商量着进攻计划。



4月20日,随着太原战役打响,历经四天解放了太原。太原解放了,媒人就忙起来了,张德炎就把这事给张罗起来,两人终于见面了。为了避嫌,他们还找个借口:卫生部有4对年轻人结婚,作为军首长,自然要去祝贺了,借此也好见见姑娘。





彭绍辉与妻子张纬



两人见面后,反而久经沙场的将军紧张起来了,还是姑娘先开口说话:“早就知道将军您,今天得以相见,荣幸之至。”



彭绍辉说:“我的年龄比你大了许多,而且失去了左边胳膊,别人说的那些传闻,你可别当真。”



姑娘很大方:“我知道,你那胳膊是为了穷人丢的,我不会嫌弃的。”



张纬一番话语,彭绍辉彻底感动了,深深的喜欢上这个姑娘。几天后,彭绍辉和张纬再次相见,又是聊了一上午。临别前,彭将军送她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张纬一直保留着,从未让这本书离开过自己。



战争年代,分别那是常态,一个月后,将军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位姑娘,率军挺进西北。彭绍辉指挥的部队,一路凯歌,所到之处攻无不克,从太原,一直打到天水。



8月3日晚上10点多,彭绍辉还没睡觉,正在屋里看着地图。张德炎破门而入,兴奋地告诉彭绍辉:“军长,你猜谁来了?”



彭绍辉轻抬了一下头,猛地愣住了,不用说我们也知道是谁了。惊喜的彭绍辉心疼地问:“你怎么来了?”



这时的张纬没有说话,可是眼泪已经流下来了。一旁的张德炎解释:“你打了一路,张纬就打听了一路,为了见你吃了不少苦,生怕见不着你。”





彭绍辉与家人的合影



3天后,上级批准了他们的结婚请求,两人在战火中结为伴侣。一碗羊肉馍代表了两人的新婚祝福。没过多久,彭绍辉率领部队踏上了新的征程。



同年的10月1日,一对新人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昔日的年轻人或许怎么也没敢想,自己能和战友们一起建立新中国。



当初离开家乡,只是为了能跟随毛主席一起革命,想为自己谋个出路而已。更让他想不到的是,他已经成长为一名战功赫赫的将军了。



1955年9月,彭绍辉被授予上将军衔,后协助叶剑英组建军事科学院,亲自编辑总结了新中国4个野战军的《战术资料汇集》。



自1960年后,彭绍辉一直为加强新中国军队殚精竭虑,为建立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而继续奋斗、前行。



1978年4月,彭绍辉病重,但依旧坚持带病参加空军作战会议,当月25日凌晨,彭绍辉上将因血管瘤大面积破裂,猝然倒在了办公室,享年72岁。



和赵尔陆上将一样,以身殉职,感动着无数国人。





中央当即决定大办追悼会,当时参加追悼会的大人物不胜枚举,单单是各兵种干部、战士代表就有一千多人,普通民众更是数不胜数。





彭绍辉追悼会参加人员名单



新华社评价其一生:“……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为革命做出了毕生的贡献!”



毛泽东评价:“彭绍辉是红军部队培养出的独特人才。”



谨以此文纪念彭绍辉上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而已,今日之幸福来之不易,不忘先烈,砥砺前行。



——本文完——


其他英雄

  • 侯中英

  • 李达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 谢翰文 红五军秘书长 红三军团秘书长 八路军总后勤部政治部主任 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总后勤部政治部主任

  • 宋时轮 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委、志愿军副司令员兼第9兵团司令员和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高级步兵学校校长兼政委、军事科学院院长、中央军委教育训练委员会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和军事

  • 贾庆臣 村民

  • 彭士禄 中国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 薛国杰 公务员

  • 常德善 司令员

  • 苏米山

  • 安守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