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吴克华

职务: 任济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铁道兵司令员,成都军区、新疆军区司令员,1980年至1982年任广州军区司令员。是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 中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3年12月7日   逝世日期:1987年2月13日

详细事迹

开国中将吴克华,在五个军区都担任过司令员,晚年的结局怎么样?




军队中司令员可以说是军队的最高指挥者,当然,能当司令员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有的人奋斗一辈子才能当上个司令,可有的人一生却能当五个不同大军区的司令,他的履历可了不得,他是谁呢?他就是开国中将吴克华。



打开腾讯新闻,查看更多图片 >

吴克华出生于1913年,他是江西省弋阳县人,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29年,16岁的吴克华考上了信江军政学校,这所学校由方志敏一手创立,主要任务是培养农民的军事技能。在校期间吴克华一直都是个品德兼优成绩出挑的好学生,可是他后来却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他把枪给弄丢了。按理说他是要受到处分的,可是方志敏却对他宽大处理,不仅没有惩罚他,还很和蔼地开解他。



在方志敏的影响下,吴克华成长为了一个优秀的士兵,参军后表现优异,事事总是冲在前头。很快上级就发现了这个好苗子,还给他晋了级。1933年,因为调任,吴克华和老领导方志敏被分开展开革命,这一别就是生死两隔了。

吴克华在红军长征中几次差点踏进鬼门关,虽然遭遇千难万阻,但是他都坚持了下来,熬过了这场漫长的征途。后来吴克华被安排到红军大学深造,毕业后在部队里越来越受器重,没过多久就被提拔为了胶东军区的副司令。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吴克华继续在抗日战争中建立功勋。抗日结束后,吴克华又被调到了东北,担任东北人民自治军第四纵队司令员。所谓能者多劳指的就是吴克华这样的人了,他就像一块砖,组织哪里需要他,他就往哪里搬。



东北任职期间,吴克华打过的最精彩的一场仗就是塔山组织战,他和队伍一起立于火线上,虽然我方牺牲了三千余人,但我们却歼灭了六千余人。整整六个日日夜夜,吴克华都和士兵们共同进退,终于在血泊中获得了最后的胜利。虽然打了胜仗,但吴克华心里并不高兴,那些为了国家和人民死在了塔山上的战士们的影子一直在他脑海中徘徊。

解放战争时期,吴克华又历经了几次调任,既当过济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又被调任海南军区、成都军区、乌鲁木齐军区、广州军区等地担任司令员。吴克华在五个军区都担任过司令员,简直是前无古人。



为了革命工作,吴克华常年四处奔波吃了不少苦头,部队中的人都很尊敬他。新中国成立后,吴克华被授予开国中将军衔,晚年的吴克华先后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中央候补委员等职务。他的身体还不错,于1987年因病去世,终年7岁。

吴克华死前还一直惦记着那些牺牲在塔山的战友们,他还跟身边的人说,希望他们能把自己的骨灰扬在那片土地上。1988年,吴克华的骨灰被安葬在塔山,陪伴他那些牺牲的战友们。

参考资料:

《功勋卓著的塔山英雄——吴克华》

其他英雄

  • 蒋民德 宝山分局大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原二级警长

  • 唐修维 民警,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

  • 郭鑫

  • 杨俊志 公务员

  • 雷经天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

  • 刘国鋕 书记

  • 金维映 政治班学员

  • 刘中青 安徽省金寨县公安局铁冲派出所原所长

  • 戴明盟 海军特级飞行员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荣获“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驾驶歼-15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第一人

  • 刘安军 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