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周纯全

职务: 中南军区后勤部政委,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部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第一副部长兼副政委,武装力量监察部第一副部长。1955年授衔为开国上将。 上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5年   逝世日期:1985年

详细事迹

“独目上将”周纯全,曾犯下如此大错,为何还被授予上将军衔



红四方面军出过许多优秀的将领,包括陈锡联、陈再道、洪学智等。周纯全可以说在红四方面军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红四方面军

红四方面军由来



红四方面军作为红军三大主力之一,在红军时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红军时期,红四方面军歼敌就达到八十万,为三大红军主力中最多。



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来源于鄂豫皖苏区。在1931年11月7日在湖北黄安七里坪成立。主要上的领导人为徐向前和陈昌浩。包括红四军和红二十五军,人员数量大概共4.5万人,不久之后,又增加了红九军。周纯全可以说是这支队伍的四号人物。




周纯全

周纯全犯下何种错误



周纯全1905出生在湖北省黄安县雷家田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就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十二岁时



到武昌入省立第一模范小学读书。但家里无法负担他的学费,16岁时候就成了纺织工人,广泛参与工人运动,并表现突出。




周纯全

随着革命斗争的不断发展,周纯全逐成为红四方面军的主要领导人,在红军中拥有很深的资历。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回合后。周纯全担任中共第六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地位相当重要。



抗日战争期间,主要负责军队的教育工作。解放战争期间主要负责后勤工作,期间忙得顾不上做眼睛手术,导致一只眼睛失明。建国后朝鲜战争爆发,负责志愿军的后勤保障工作。




战争年代

周纯全犯下的错误主要在红军时期。长征时期,周纯全是张国焘的坚定支持者,在迫害红军的过程中,周纯全选择了毫无理由的支持。其次在张国涛试图分裂红军的时候,他也选择了支持张国涛的想法。这两点是周纯全一生犯下最大的错误。随后周纯全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积极将功补过。此后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为民族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周纯全夫妇

周纯全轶事



朝鲜战争爆发后,志愿军入朝作战,并没有专门的后勤保障机构。由于美军发动了对志愿军补给线的“绞杀计划”,面对美军每天的狂轰乱炸,后勤保障工作面临巨大的困难。彭总为此十分担心。



此时负责东北后勤工作的周纯全去汇报工作,被着急的彭总抓了“壮丁”,周纯全知道老总的脾气,虽然心里担心,但也没有办法。彭老总抓“壮丁”,也不是胡乱抓的。而是经过精心打算的。周纯全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一直负责我军的后勤工作,在后勤保障方面绝对是一把好手。




朝鲜战场

果然,在周纯全与洪学智的统一安排下,使志愿军的后勤补给线成为钢铁补给线,打不烂揉不碎。



结论:人的一生不怕犯错误,关键敢于改正错误。



参考资料:《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斗争史简编》



《周纯全》


其他英雄

  • 黄君珏

  • 钱拱瑞

  • 陶荣华 班长

  • 李汉生 区委委员

  • 赵俊祥 朝阳区分局长久路派出所原一级警长、社区巡逻队民警

  • 易少林 历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公安局向阳派出所副所长、缉毒队副队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务。公安部追授革命烈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 王益民 警察

  • 江姐 原名江竹筠 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委员,著名革命女烈士

  • 于子三 革命烈士

  • 赵永寿 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