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小叶丹(果基约达)

职务: 彝族首领,彝海结盟 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894   逝世日期:1942

详细事迹



小叶丹后人,因彝海结盟,得到特殊照顾,保送去北京上大学

凉山的彝海结盟,大家应该都耳熟能详,当时小叶丹在见到萧华带领的先头部队时,就对他们充满了好感,因为他们向彝族百姓借米借水的时候,都会把钱留在门前。所以在小叶丹看到萧华之后,小叶丹就向萧华表示了结盟的意愿。





待刘伯承带着大部队到来之后,两人可谓是相见恨晚,两人誓血为盟,当时找不到就被,刘伯承便从警卫员腰带上,解下两个搪瓷杯作为酒杯。



两人以彝海的水代酒,在当时还有一个细节,小叶丹让刘伯承先喝,因为按照彝族的传统,结拜的时候,先喝的那个人,就是大哥,那就要听他的。





刘伯承和小叶丹也不过相识了几天,小叶丹能如此尊重刘伯承,可见两人之间的情谊是深重的。结盟完成之后,刘伯承来到彝族小镇,卖光了镇上所有的酒肉,当晚小镇上开起了篝火会,刘伯承邀请小叶丹和彝族兄弟们一起庆祝。



可惜的是,不久之后,刘伯承便带着部队离开了,临走之前,刘伯承还郑重地说,自己一定会再打回来。但是刘伯承和小叶丹两人,在这之后就再也没能见面。



后来,刘伯承托人去当年的地方打听小叶丹的下落。谁知道竟然被告知小叶丹和家人都牺牲了。其实当时小叶丹的妻子和四个子女都还在人世。





但是刘伯承依然不甘心,后来又让自己儿子多次到凉山打听,小叶丹及其家人的下落,但是都没有结果。正是由于这一意外,刘伯承一直到去世,也没能见到小叶丹和其家人。



时间到了1993年,小叶丹后代生活困难的消息被登上报纸。身在北京的刘家后人,才知道小叶丹家人原来还一直活着。



小叶丹家中的几个适龄儿童,也被接到北京去上大学。两年之后,两家在北京聚首,从此,北京或者凉山都能经常见到两家人相聚的身影。





沈建国是小叶丹的孙子。回忆起爷爷的牺牲,沈建国不禁沉默起来。在刘伯承走了之后,爷爷一家就被敌人没收了家产。敌人打过来一次,小叶丹就带族人抵抗一次。



刘伯承还送给小叶丹一面红旗。这面红旗小叶丹一直保存着。小叶丹去世之后,这面红旗就被小叶丹的妻子藏了起来,敌人几次在家里翻箱倒柜,都没有找到这面红旗。



原来小叶丹的妻子把这面红旗,藏在了彝族特有的双层裙子中的的夹缝中。一直到胜利之后,这面红旗才重新展现在世人眼中。





说起生活,沈建国感慨地说,红军说话算数,现在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了,当年彝族人是跟对人了。沈建国在毕业时候,任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全生监督管理局科长。儿子沈金铁,今年7岁。巧合的是,这个小叶丹家中的第四代,出生的日期是和彝海结盟同一天。



由于小叶丹的原因,国家对小叶丹的家人后代非常的关心。小叶丹的外孙,也就是沈建国的表哥伍龙,高中毕业之后,获得保送资格,到中国人民大学深造。



其他的兄弟姐妹,有的在北京上学,也有的毕业之后,顺利地进入了机关工作。对此,沈建国不无感慨地说,这些都是国家对我们的特殊照顾,感谢国家。





现在刘伯承和小叶丹两人结盟的雕像竖立在“彝海结盟”纪念馆门口。一些彝族老人,还记得刘伯承当年来这里的情景,回忆着还不忘说出“一切夷汉平民,都是骨肉兄弟。”这些标语不管是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深深地打动着彝族的百姓。


其他英雄

  • 潘新海 上海公安局静安分局治安支队原一级警长

  • 王之凤 部长

  • 许光达 装甲兵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

  • 白荣迪

  • 何鲁明

  • 徐光耀

  • 周黑子 原名董海棠

  • 张仁秀 班长

  • 马建军 玛纳斯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副所长、治安队长

  • 尹祖川 支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