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贺龙

职务: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896年3月22日-   逝世日期:1969年6月9日

详细事迹

贺龙一生戎马生涯,建国后让他主抓体育,邓小平:毛主席也很赞同


2020-12-30 13:49:22 来源: 资深人士说文史举报

0

分享至

  •  

  •  

  •  



在开国元帅中,贺龙虽然一生戎马生涯,他与周恩来、刘伯承一起领导南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抗日战争遭受日军的毒气弹,仍然取得战役的胜利,被毛泽东赞誉“撒豆成兵”;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大西南并对旧式军队进行改造,然而,建国后,没多久,贺龙被要求主抓体育事业。这其中到底有哪些故事呢?本篇文章,我们来了解一下贺龙元帅。





贺龙元帅是草莽出身,早些年以运盐为生,主要接触社会中下阶层,这让他看到旧社会的各种不公平,从那时起,贺龙就开始萌生了反抗封建主义的思想。他认为如果只是过好自己的小家,而不顾贫弱的国家及贫苦大众,那么,人活一世,这辈子就真的白活了。



秉承报国救民的理想,1914年,贺龙南下加入孙中山先生所组建的中华革命党,他坚信孙中山先生可以改变如今的中国。1916年,贺龙带着十几个人捣毁了当地的盐局,并缴获了一些枪支,就靠着这为数不多的家底,贺龙硬是活生生的拉起了一支队伍,并组建了一支“讨袁护国军”。



然而,“讨袁行动”因为革命内部出现叛徒,最终以失败告终,但这并未熄灭贺龙心中的理想。第二年,贺龙重新组织起农民武装部队,再次参加了反对北洋军阀的援鄂战争,并担任了军队的游击司令。



1922年,贺龙带领军队入川,任川东边防军警备旅旅长;1923年,贺龙因为战功卓越,被孙中山任命为四川讨贼军第一混成旅旅长。后来,经过战争的历练,贺龙功至国民革命军20军军长,镇守一方土地。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叛变革命后,贺龙深感现在的国民党已经背离了孙中山先生当初遵循的信条;面对汪精卫和蒋介石的拉拢,贺龙坚定自己的革命立场:



要坚持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路线,为国为民请命,不为功名利禄而出卖自己良心。



后来,中共代表周恩来找到贺龙,希望贺龙将军能够和共产党合作,通过军事斗争来改变国内形势,听完周恩来所讲的共产党的革命理念,和对中国局势的分析,贺龙非常赞同共产党的宗旨和方针,这和他参加革命的初衷不谋而合,就是为改变国家和社会的现状,而不是追求功名利禄。





贺龙拥有自己的革命理想,他不想随波逐流,也不以功名利禄作为人生奋斗的方向,只要能够为国家、为民族做出点贡献,贺龙感到革命才有意义,他的一生才有奋斗价值。因此,贺龙和周恩来一拍即合,他当即接受了周恩来的请求:担任中共前敌起义军总指挥,兼任起义军20军军长一职。



在整个南昌的起义队伍中,贺龙的第二十军约占总兵力的一半,贺龙喊出“打倒蒋介石、打倒汪精卫”的口号,并且要求部队要听从共产党的领导和指挥。然而,就在起义的前夕,贺龙接到士兵的报告,有个赵姓副营长跑到指挥所向敌人告密。



贺龙赶紧向周恩来汇报,周恩来立即召开战前会议,经过商讨,决定提前两个小时起义。



1927年8月1日,在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的领导下,南昌起义正式打响,这不仅打响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也宣布着人民军队的诞生,贺龙也成为人民军队的创始人之一。南昌起义军经过4个小时的激战,全歼守军3000余人,并占领南昌全城。



后来,汪精卫急令张发奎、朱培德进攻南昌,为保存实力,南昌起义军的前委决定退出南昌,起义部队由江西进入广东,在广东与东江地区的农民武装力量结合,夺取广东。



当部队经过江西时,贺龙正式加入共产党(经周逸群、谭平山介绍)。



在这段日子里,贺龙感受到共产党所带来的积极上进的思想氛围,他认为,中共党员都是一群热血的报国之士,不畏牺牲、为民请命。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骨感的,起义军在广东遭到挫败,国民党大军包围起义军,最终导致几万大军被打得就仅剩几千部队。



南昌起义失败后,在中共组织的安排下,贺龙从香港辗转来到了上海,在1928年和周逸群组成了中共湘西北特委,负责湘西地区的武装斗争。



后来,贺龙又组建湘西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并与国民党开展游击战,不过,部队再次遭到叛徒的出卖,贺龙大军几千人最终只剩下了不到百人;贺龙的革命信念,被一次次失败冲击着,但他始终未动摇心中的革命理念。



贺龙明白,要革命,就不要怕失败,不要怕流血牺牲,成功从来都不是轻易得来的;多年以来,贺龙从未有一丝的懈怠和退缩,只要部队能够保存下来、革命能够进行下去,贺龙就毫不犹豫地去干。



1934年,贺龙部队和任弼时部队在松桃县会师,贺龙知晓任弼时是毛泽东身边的队伍时,他十分崇敬,经常跑到任弼时住所询问毛泽东的军事思想,询问红军如何反围剿的?任弼时对这个湖南汉子也十分有好感,两人谈话,经常一谈就是几个小时。



贺龙与任弼时相见恨晚,两人组成了搭档,率领部队和朱德、张国焘的部队会师。贺龙和朱德两人是南昌起义时的战友,他们是很熟悉的,那时候,朱德为了掩护大部队亲自断后,贺龙认为朱德必定是九死一生,后来得知朱德安全的消息,这才舒了一口气。



时隔多年,朱德和贺龙再次见面时,两人拥抱了很久,贺龙的眼圈都有些泛红;朱德宽慰贺龙说道:“你这个莽夫还哭哟,我这不是活的好好吗?”贺龙也咧开嘴笑道:



 



“你要是死在那了,以后我估计就找不到人喝酒了。”


 





后来,朱德告诉贺龙,张国焘想另立中央,企图分裂党和红军,贺龙听完,气的掏起枪说道:



 



又是这个张国焘,上次差点因为他,南昌起义搞不起来,要不是拿枪顶着他,谁知道又憋什么坏?要不然这样,我再拿枪顶着他,让他老实点?”


 



朱德看着贺龙和架势,把他拉了下来说道:



 



“你这个莽夫还真是个莽夫,现在不比以前了,只要我们坚定走毛泽东制定的路线就可以了,至于张国焘他想怎么办,自然有党中央来处理。”


 



后来,贺龙坚定地站住党中央这边,与张国焘作斗争;红军长征前期,当张国焘妄图改变红军长征路线时,遭到了朱德和贺龙强烈的反对,贺龙甚至宣称:



 



“毛泽东北上抗日的路线,是唯一正确的路线,只有北上抗日,才有出路”。


 



在朱德、贺龙等一众红军指战员的反对下,张国焘的南下计划流产,张国焘本人也被迫同意北上。



1936年,贺龙带着部队抵达陕甘边境,毛泽东知道贺龙抵达的消息后,特意派邓小平去迎接贺龙,邓小平见到贺龙第一面说道:



 



恩来、朱老总常常提的贺蛮子,今日一见,怎么感觉你贺龙,不是他们嘴里说的那样,反而有些儒雅。”


 



贺龙哈哈大笑说:“那些都是别人给我起的外号,我这人大大咧咧的。”邓小平带着贺龙参观当地的红军部队,陕甘边境根据地的红军部队让贺龙印象深刻,虽然,战士们彼此都是灰头土脸的,但依旧不影响部队的精气神,贺龙甚至认为,红军部队的精气神远超自己见过的所有队伍。



没过多久,毛泽东邀请贺龙来保安小城的窑洞里见面,这也是贺龙第一次见到毛泽东,一直以来,他心里念叨的毛泽东,如今看到真人了,贺龙反而有些拘束



在窑洞里,还没等小平同志介绍,毛泽东和贺龙伸出的手就紧紧握在了一起,贺龙有些紧张地望着毛泽东,多年来,什么大风大雨没见过,贺龙自诩天不怕地不怕,但如今看到了毛泽东,却有些紧张说不出话。



毛泽东看着贺龙说道:“我们对你贺老总的大名早就如雷贯耳哟!”毛泽东的一句幽默话也化解了贺龙的紧张,他笑着说道:



 



主席,我可是1916年就听说过您呀,敬仰的很,那时候就认定你是个了不起的人物。”


 





毛泽东也笑着继续说:“贺胡子在湖南、贵州闪转腾挪,可把蒋光头折腾苦了。”听着毛泽东对自己的夸赞,贺龙也回夸一句:



 



主席才是雄才大略,光是一个四渡赤水战役,就把蒋介石的几十万大军玩弄于鼓掌之中。”


 



毛泽东和贺龙的第一次相见,都给对方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特别是贺龙,原本就十分敬佩毛泽东,如今一见,毛泽东和自己想象中的没有多大的差别,还远超自己的预期。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进行二次合作,贺龙所在红二方面军改编为八路军第120师,他亲自担任师长;随后,贺龙率领部队的主力东渡黄河,配合国民党友军发起忻口战役,在雁门关对日军打了一个伏击,击毁日军汽车100多辆,缴获大量军备物资。



随后,贺龙又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率领部队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先后收复岢岚、五寨等地,创建了晋西北地区抗日根据地,贺龙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120师由8000多人,发展到将近3万人的部队。



面对贺龙所取得的成绩,毛泽东高兴地说“贺老总真是撒豆成兵!”



1939年初,根据中央的指示,贺龙率领部队挺进冀中地区,他指挥了一系列的著名战役,共歼灭日军4900余人,在河间的齐会战斗中,贺龙部队把日军的精锐部队吉田大队团团包围,日军为了突围使用了毒气弹,贺龙身中毒气后,戴着浸湿的口罩仍然指挥战斗,此战役全歼日军700余人,创造了抗日战争中,平原歼灭战的范例。



对此战役的胜利,毛泽东专门给贺龙发来慰问电



 



“你亲临前线,冲锋杀敌,中毒负伤……我们无限系念,望悉心治疗,为革命保重。”


 



1940年,日军先后集结6万大军对晋西北地区进行3次“大扫荡”,企图彻底切断陕甘宁边区与晋绥边区的联系,贺龙指挥120师与日伪军进行了大小500次的战斗,他采取“内外线结合,打游击战”的战略方针,共歼敌8300多人,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此外,贺龙为了打破蒋介石的经济封锁,他率领晋绥军民边战斗,边生产,开展大生产运动,以粮食生产、服装供应、燃料和副食品供应为重点,一举扭转了经济困难的局面,并将生产的物资全力支持党中央。



120师所属的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地区开垦大量的荒地,三年时间共生产粮食3.7万石,其中上缴公粮1万石,养猪5624头,极大地支援了敌后抗战的八路军部队。



1943年,国民党顽固派向解放区进攻,贺龙又调120师三五八旅西渡黄河,打退了国民党部队,挫败国民党“闪击延安”的企图,为保卫党中央做出了巨大贡献。



贺龙指挥八一南昌起义,可以说,他是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但贺龙从来不留恋军权;1947年春,胡宗南纠结25万人进攻陕北,党中央决定陕北部队组成西北野战兵团,归彭德怀指挥,按照惯例,陕北的部队应该由贺龙指挥,而贺龙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他对部下说“军队是党的军队,不是个人的……军队要听党指挥!”



后来,贺龙又将两个纵队调归彭德怀指挥。



“两把菜刀闹革命”起家的贺龙,一辈子带兵打仗,然而在解放战争时期,贺龙却“改行”管起了后勤,有些人对此很不理解,贺龙却说“共产党员一切都要听党的。”在解放战争时期,贺龙竭尽全力提供一切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大西北的解放战争。对此,毛泽东曾称赞贺龙“是守卫边区大后方的萧何!”



解放战争时期,贺龙与邓小平、刘伯承等人一同指挥了解放大西南的战役,当时,蒋介石让胡宗南扼守秦岭天险,白崇禧集团进行湘粤联防,企图以两广地区作为固守西南的掩护,胡宗南与白崇禧遥相呼应,再联络云贵军阀进行负隅顽抗。



关于如何解放大西南问题,毛泽东与邓小平商讨后决定,刘邓大军共50万人从湘西、鄂西、黔北进入四川,由贺龙率领10万人进入成都,采取大迂回、大包围、大歼灭的方针来解放大西南。



贺龙率领第18兵团,在西南和西北的分界线秦岭一线与胡宗南集团展开对峙,贺龙部队用来正面进攻的兵力并不多,他通过对秦岭守军发动不间断的“磁性”攻势,牵制胡宗南的主力,同时,中原地区的部队向川东方向进行佯攻,吸引敌军注意力,牵制更多的敌军。





刘伯承、邓小平指挥二野主力,作为进军西南的“奇兵”,为完成大迂回、大包围的战略,从湖北巴东到贵州天柱,宽500多公里的战线上突然发动多路进攻,这完全出乎了蒋介石的意料,打乱了国军整个西南防御作战部署。



在解放贵阳后,刘伯承、邓小平、贺龙决定发起解放成都的战役,刘邓大军主力不停地向成都方向攻击,切断胡宗南退往康滇的通道;与此同时,贺龙率部队分成三路由陕入川,日夜不停地向南追击,很快,我军就从西、南、东三面对成都进行合围,当贺龙部队到达指定合击位置时,全线发起攻击,最后全歼成都地区守军。



蒋介石鼓吹的堪比“马其诺防线”的大西南防线,顷刻间,灰飞烟灭。



而贺龙也为解放成都,解放大西南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解放大西南后,贺龙和邓小平还联手改造国民党的旧式军队,他俩对待起义军的态度,胸怀博大、是非分明、坦诚相待,真正实现了共产党的政策。



贺龙与邓小平分别宴请了国军的起义将领,并且亲自做了刘文辉、潘文华、卢汉、邓锡侯等人的工作,当时刘文辉有病卧床,贺龙亲自登门问候,并对刘文辉说:



 



“我代表党中央,代表毛主席来感谢你!”


 



此外,贺龙还非常关心他们的伙食,指示厨师给这些起义将领开特灶伙食,并对他们的生活多有照顾。正是由于邓小平和贺龙的方法得当,他们全部完成了对90万旧式军队的改造工作。而在此工作中,贺龙与邓小平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生戎马生活的贺龙,没想到建国后,职位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认识到中国人民遭受了几十年的屈辱,如今在政治上彻底站起来,在经济上也要甩掉贫困的帽子,同时在体育上,也要留给世界人独特的印象。于是,毛主席下定决心大力发展新中国的体育事业,还专程创办一个全国体育事务委员会,那么,谁来担任事务委员会主任一职呢?



毛主席想起了延安时期的贺龙,那时候的贺胡子可喜欢搞运动了,带着军民办起了好几次运动会,于是,毛主席就钦定,让贺龙当这个主任。





这时候的贺龙,还在西南军区搞军队建设,小平同志打来电话,告诉贺龙党中央想组建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想让贺龙来主管中国体育。贺龙听完话,就询问道:“毛主席的意见是什么呢?”小平同志回答:



 



毛主席也很赞同,他觉得让你担这个重任,他放心!


 



贺龙听完立马说道:



 



毛主席让我干,中央让我干,我就去干,一定干出个成绩。


 



贺龙主抓新中国体育事业后,第一项就是修建北京体育馆,他认为中国的体育馆太少了,如果要想发展中国体育文化,体育馆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党内一些人反对贺龙的建议,他们认为,如今国家的财政很紧缺,过早修建这些没有什么作用的大型体育馆,纯属浪费钱,还说贺龙这是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



贺龙听到这些反对声音后,非常生气,但也没有多讲什么,毕竟国家现在确实困难。后来,毛泽东来视察工作时,贺龙就重新提出了自己的修建体育馆的想法,毛泽东听完后说道:



 



修建一个体育馆这不是很正常的吗?搞体育,不搞运动场所,这不是扯淡吗?”


 



于是,在毛泽东的支持下,北京体育馆才正式开建,这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建造的体育馆;体育馆落成时,毛泽东还亲自来到体育馆参观,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1959年是新中国成立第10年的日子,贺龙就想搞个全运会,就把自己的想法给国务院和党中央汇报了。毛泽东听完贺龙的建议,十分赞同,并表示自己也要亲自参加,这也代表着中国人的体育文化建设,咱们中国人不能光搞生产建设,也要多些体育运动,没有个强健的体魄怎么去建设国家呢?





第一届全运会就在贺龙的主持下正式举办了,贺龙为了办好第一届全运会,还专程亲自去检查会场的所有设施是否安全可靠,运动员比赛场地是否存在隐患,在贺龙的精心准备下,第一届全运会顺利召开。



在开幕的那一天,毛泽东抵达现场,当天贺龙因为前段时间摔到了腿,腿伤还没好,为了全程陪着毛泽东,贺龙忍着疼痛,一瘸一拐的跟着毛泽东,毛泽东看到贺龙的情况,就半开玩笑的和旁边人说道:



 



看来咱们的贺胡子还是老当益壮,这样了还带伤上场。”


 



贺龙也风趣的回复到:



 



我是毛主席身边的老战士,任务就是保护您,您都到了,我哪能不到。”


 



贺龙是毛泽东最喜欢的元帅之一,一直以来毛泽东都时常挂念着贺龙,甚至贺龙去世后,多年后,毛泽东依旧还不忘这个贺胡子,他对贺龙有着很高的评价:



对党忠诚,对敌人斗争狠,联系群众!


其他英雄

  • 刘海峰

  • 张学强 副支队长

  • 曾春华 付班长

  • 赵永久 保洁员

  • 喻亮 飞行大队长

  • 黄显声 副军长兼119师师长

  • 洪振海 队长

  • 陆日明 班长

  • 徐振明 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伏击日军战斗中荣立一等功 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一等功

  • 蔡和森 著名政治活动家、理论家、宣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