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马白山

职务: 历任海南军区副司令员、海南军区副兵团级顾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7.3.30   逝世日期:1992.8.3

详细事迹


金戈铁马铸忠魂




来源:海南日报2020-04-29 09:39







  在洒满热血的琼西抗战史上,有一个人的名字永远不会被忘却,他就是一生充满传奇的开国将军马白山。4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澄迈县老城镇马村的马白山将军纪念园,寻访马白山将军那戎马一生的风云故事。



  马白山将军纪念园的马白山将军铜像。 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图文



  澄迈县老城镇,马白山将军纪念园内的马白山塑像(中)。 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图文

  据了解,马白山将军纪念园建成于1997年,园内建有马白山将军铜像和陈列馆、纪念亭,收藏着许多珍贵的照片和史料,记录着马白山将军的生平事迹和丰功伟绩,供后人瞻仰、纪念。

  投身革命 辗转多地

  从大门前的台阶拾级而上,马白山将军纪念园全貌映入眼帘,园中央竖立着马白山将军的半身铜像,静静凝视前方。铜像基座正面镌刻着杨成武将军题写的“马白山将军”字样,背面刻有马白山的生平事迹。

  马白山原名马家声,1907年3月出生于澄迈县老城镇马村。出生于贫农家庭的他从小成绩优异,1925年春,马白山高小毕业后考入琼海中学(今海南中学)就读。时值国共第一次合作,革命形势迅速发展,马白山深受革命思想熏陶。同年,他怀着对国民革命的热情加入中国国民党。

  然而,1927年,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发生后,马白山感到万分失望。1927年9月,经地下共产党员李兴佑介绍,马白山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党组织派初中毕业的马白山回故乡开展革命活动。

  马白山先在村小学任教,并兴办农民夜校,一边教文化,一边进行革命宣传,为建立党组织和革命武装做准备。1928年春,马白山发动20名青年成立马村农民协会。随后又历经5个多月的努力,在澄迈第四区的马村、盐丁、白莲等乡村建立起5个中共党支部,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共澄四区区委和区红军分队,马白山任区委书记兼红军分队长。

  1929年夏,党组织决定让马白山去江西苏区学习。他到上海后,因江西的交通线被敌人封锁,遂由上海党组织改派去南京中央军官学校进行军事学习。1931年底,在中共沪西区委工作的马白山心里时刻惦记着琼崖的革命斗争,于是,1932年8月,经组织批准,他取道广州返回海南昌江第二小学(现东方县墩头小学),以教师职业作掩护,秘密开展革命活动。

  锻造铁军 壮大队伍

  1938年12月5日,云龙改编后,琼崖抗日独立队只有3个中队300多人。3个月后,独立队扩编为独立总队,马白山任独立总队队附(副总队长)。为了扩充革命武装,壮大抗日队伍,马白山主动找队长冯白驹,提出:“琼崖西区是开展山地游击战的理想地方,是不是我到西区去,拉起一支队伍来?”考虑到马白山是澄迈人,曾在琼西一带工作过,对澄迈、儋州、临高、昌感等地区比较熟悉,而彼时,琼崖特委也有向西部山区转移的设想,冯白驹和特委同意了他的请求。

  马白山曾在琼崖西部地区以教学为掩护发展革命队伍,并在昌感地区紧抓抗日自卫团军事训练,逐渐积累起极高的个人声望和影响力。他来到琼西后,依靠各县中共党组织,深入各区、乡动员组织群众,经过短短两个月的努力,一支300多人的武装就组建起来,不久编为琼崖独立总队第3大队。一年后,第三大队扩充为第二支队,马白山任支队长。

  1942年春,马白山奉命率领第二支队从琼西到东线,协同第一支队作战,取得琼文地区抗日反顽斗争的胜利,使琼文革命根据地进一步巩固。但此时的琼西地区,由于第二支队东调,各县地方武装各自为战,在军事上没有统一建制的部队和领导机关,极不适应抗日斗争形势的发展。马白山又一次主动提出,到琼西建立一支新的支队的建议,得到琼崖特委的采纳,并委任其为第四支队队长兼政委,负责组建工作。

  没有军费、没有枪支、更没有兵源,建立新的队伍谈何容易?马白山来到西部几乎是“赤手空拳”。但是不到一年时间,在马白山等人的努力下,硬是组建出第四支队,这是一支多达1500人的建制齐备、兵员足额,且拥有4个大队、10个中队和医疗队、军械厂等的铁军,威震琼西、令敌胆寒。

  渡海作战 立下功勋

  在马白山将军纪念园陈列馆正中央,一幅黑白题字十分惹眼:“永远怀念同舟共济、生死与共的马白山同志。”这是原40军118师政治部主任刘振华在马白山诞辰100周年时的题词。

  1950年3月26日晚,马白山和刘振华率领1个加强团2900多人乘81条木船从雷州半岛的灯楼角启航,潜渡琼州海峡,向预定登陆点临高角进发。

  当晚,由于风向变化,又遭遇海上大雾,船队迷失方向。次日7时,大雾散去时,船只抵达澄迈县玉包港海域,离临高角登陆点约30海里,至少需要行船3个小时。此时,在玉包港附近一带海岸,没有我方预设接应部队,而国民党部队在玉包港有1个山炮营300余人把守,还有暗堡。时值天色大亮,部队船只暴露无遗,顷刻间,对面岸上的敌人用机枪向船队扫射过来,船队来不及继续向临高方向前进,情况十分危急。

  危急关头,马白山紧急建议:部队于对面海岸就近强行登陆。刘振华采纳了他的建议,立即命令船队在玉包港一带强行登陆。历经1小时的激烈战斗,部队消灭了守敌,攻占滩头阵地。

  在当地党政干部和民兵接应下,经几昼夜的转战,渡海部队安全抵达澄迈县六芹山根据地美厚解放区。1950年4月,马白山兼任接应40军前线指挥部总指挥,率部配合主力作战,为解放海南立下不朽功勋。

  后来,刘振华回忆玉包港登陆战时感慨地说,“要不是有马副司令员一起过海,后果很难想象。”

  马白山1992年逝世后,澄迈县人民政府为了纪念他,于1997年建成马白山将军纪念园。马白山将军纪念园内的陈列馆摆满马白山将军的勋章和荣誉证书:1955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并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独立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3年离休,享受正兵团级待遇;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这些荣誉与证书背后,是马白山将军赤胆忠心的见证。如今,马白山将军纪念园成为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记者 余小艳 通讯员 张仁圣)




其他英雄

  • 陈望道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主任委员。

  • 马宝玉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

  • 李保子

  • 熊成基

  • 王维福 司令员

  • 杨承宗 中国科学家

  • 樊树锋 警察

  • 原公浦 技术工人代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核心部件操刀人

  • 周文明 战士

  • 郭忠田 排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