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闫又文

职务: 地下党员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4年   逝世日期:1962年

详细事迹

白皮红心的他,去世后仍然“潜伏”30年 


2019-02-07 00:29


照片上这个清清瘦瘦的男子叫闫又文。当年,他的真实身份,除了毛主席外,仅有四人知道。去世后,继续"潜伏"31年,他的身份为什么如此神秘?





解放后,绝大多数地下工作者能公开自己的真实身份,而极少数人因为组织需要,仍需隐瞒身份。尽管这会给子女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甚至彻底改变人生走向。闫又文就是其中一位。





父亲之谜:在闫又文生前逝后,闫家六子女填写家庭出身时皆为"革干"(革命干部)并以此为骄傲。"然而一次次冷冰冰的"政审不合格"阻碍他们追求进步的路径,六个子女无一例外:参军、入党、提干等关键时刻要不屡屡受阻,要不被降级分配或下放,最典型是毕业于哈军工的老三闫绥平,本可就职国防科工委,却被分配到张家口一民用工厂当炉前工。闫家这一切缘与父亲解放前的经历不是特别清楚。他的碑文也和其他八宝山的革命碑文不同:没有标明他革命时间和入党时间。革命经历仅仅写着"过去为革命做过许多工作。"到底是什么工作?"父亲到底是黑是白,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秘密?他的政治信仰是什么?"阎家子女苦苦求索,一直持续了四十多年。





谜团解开:直到1993年,谜团才解开:闫又文早在1938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内战期间,接受党的命令,隐蔽在傅作义身边,任傅的机要秘书,王玉是闫的单线联络员。阎又文将收集的情报、作战部署,如《北平城防方案》、《北平城垣作战计划》及详细地图和军事实力、将领概况、傅蒋矛盾、傅之想法及思想斗争等,利用每周六在北海公园漪澜堂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机,交与王玉(此时为记者身份)。闫的情报对中央决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北平和平解放奠定了基础。





北平解放后,闫又遵守党中央安排,不公开真实身份,继续在傅作义身边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傅作义任水利部长,调阎又文任水利部局长,闫又文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国民党起义将领。





总之,阎又文一直保持着双重身份。解放前,他名为国民党高级军官,实为党的情工人员;解放后,他名为国民党起义将领,实为党的统战工作者。因为闫又文秘级太高,当时仅有五个人知道阎又文的真正身份,这五个人分别是毛主席、周总理、李克农、罗青长和王玉。





真相虽迟,总算到来:正是一般基层组织和部门无法知晓闫又文的革命经历,而闫又文直到1962去世也没有对自己妻子儿女吐露自己真正身份,给闫又文子女佐证家庭政治情况带来了很大困惑和迷茫。





但正如罗青长在《丹心一片照后人――怀念战友阎又文同志》写到:我的战友阎又文是隐蔽战线上的一位杰出战士。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党,真正做到了'白皮红心'。"我们后人不会忘记也不应该忘记他。





其他英雄

  • 滕耀扬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公安局普觉派出所原所长

  • 李秉君 团长

  • 胡卫锋 副主任医师

  • 崔大庆

  • 鲁宝琪 敌工部部长

  • 王建安 历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1956年1月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 叶成焕 八路军第129师386旅772团团长

  • 徐文生

  • 张新忠 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