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朱再保

职务: 抗美援朝老兵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28年  

详细事迹


朱再保:用一生践行“不忘初心”



“一位老兵的坚守”系列报道

来源: 编辑:张诗韵 字数:2030





  67年前,他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炮兵部侦察员,冒着枪林弹雨,在生死之间为战友提供支持;

  54年前,他不幸查出胃癌,在与病魔的斗争过程中,他牢记初心与承诺,初愈后从校外辅导员做起,与孩子们为伴,投身公益,将“环保梦”变成事业,为绿水青山奉献后半生。

  保护洞庭湖湿地、守护一江碧水、倡导全民植树、推行绿色扶贫……一位与癌症抗争了54年的老人,作为岳阳4000多所中小学校的校外总辅导员,数十年坚持进校园,为孩子们宣讲革命故事、环境知识6000余场次,组织筹措资金600万元(个人出资近40万元)、学习用品80万件,惠及贫困学生3万余名。

  如今,他92岁,仍然坚持做公益。他说:“感恩党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我想一直干到底。”所有这些,只因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就是受到三任总书记亲切接见的环保老兵朱再保。

  英雄舍生忘死·战场火线入党

  6月5日,市军休所一间40平米的房间内,朱再保蹒跚着脚步,来回忙碌。

  “这是我一生珍藏的宝贝!”整理着一件挂满了勋章的深绿色军服,朱再保小心翼翼。在他心里,这是用1800位战友的生命换来的荣誉。

  这些勋章,承载着朱再保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金城战役的所有记忆。

  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夏季反击战役的金城之战,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战况异常惨烈,“向前推进,每一步都是踩在牺牲的战友躯体上。”

  对于那场艰苦卓绝的战斗,92岁的朱再保至今仍历历在目。

  1953年7月13日晚9点,作为炮兵团侦察班班长,侦察技术过硬,指挥部决定由朱再保带领5名侦察通信兵,支援步兵一支1800多人的尖兵营前进。

  “当时我们面对的是有着美式装备的精锐部队,防御阵地坚固,敌前沿500米以内布满了地雷,十分危险。”朱再保回忆,为了冲破敌人的防守,1800多名战士以身蹚雷,保证了包括他在内的数万大军安全地向敌纵深挺进。

  在执行任务中,朱再保的右腿膝盖被地雷碎片击中,皮肉炸裂,鲜血直流。“首长,我能行,保证完成任务。”在朱再保再三请战下,首长批准了他坚持战斗。

  到达目标区域后,朱再保精确测量坐标,将要打击的目标标在地图上,并将数据通过无线电传回炮兵指挥部,协助后方炮兵射击,成功拿下了一个敌炮兵阵地和一处坦克集结地。

  发炎、化脓、发烧……朱再保战场上咬牙坚持了15天,直到战役胜利。因在战斗中表现英勇,朱再保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火线入党,并被朝鲜授予“民族独立勋章”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感党恩·余生坚守公益事业

  1966年,朱再保查出身患胃癌,切除了大部分胃和横结肠,医生曾告知他来日无长。

  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朱再保,早已看淡生死,但他牢记火线入党时的诺言:“战友们用生命完成使命,如今我还活着,哪怕生命只有一个月,也不能枉过一天。”

  离职休养后,朱再保根本闲不住。1978年3月的一天,一直与绝症斗争的朱再保走进市一中,发现上千名学生的厕所无人打扫。

  “这里苦,这里累,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带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诚,朱再保从此走上了一条坚持做社会公益事业之路。

  此后几十年,朱再保勤劳的身影,先后出现在洞庭湖、湘江、铁山水库畔,保护湿地和生物多样性、倡导学生节能减排、保护母亲河、助学助残、捐植油茶林扶贫……

  从1978年开始,朱再保40多年如一日投身环保事业,组织7000万人次参加环保志愿活动,进行3500场次环保公益宣讲,组织种植100万株防洪、饮用水源地保护林,在环保“长征”路上从未停歇。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国环境保护特别贡献奖”等260多项奖励,先后受到2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其中,受到三任总书记7次接见。

  朱再保把余生献给了公益,献给了这片曾经生他养他的故乡。

  “他这人特别单纯,一门心思就想着多做点好事儿。”妻子戴绪璧很理解朱再保,结婚快50年了,家里没置办过什么值钱的家当,连两个女儿结婚,也没办过酒席。

  30多年间,老两口一直住在老地方,房子里的摆设几乎一成不变。在时光流逝中,墙壁已日渐斑驳,家具也逐渐褪色。虽然朴素,却因为整洁有序而充满生机。

  “我已经退休了,省点下来能为国家做一点是一点。”对自己“抠门”的朱再保,对公益却很是大方,这些年,他把近50多万元奖金、积蓄捐了出来,用于公益环保事业。

  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这位90多岁的老人,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出生入死,靠的是一个党员的信仰;和平时期淡泊名利、投身公益,为的是不负入党的誓言。

  2019年7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朱再保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我就坐在总书记右边!”回忆当时的情景,朱再保仍然心潮澎湃,“我是一名环保路上的老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就发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只要腿还能走,眼不瞎,我就要干到底!”(岳阳日报 侯勇)


其他英雄

  • 高义泉 村干部

  • 张建中

  • 杨春雨

  • 蔡叔厚

  • 胡锋 辅警

  • 李达 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之一

  • 严耀庆 战士

  • 汪家鼎 中国化学工程学家

  • 尹祖川 支队长

  • 王秀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