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韩兴博

职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2004年   逝世日期:2021年8月3日

牺牲地点:秦皇岛

详细事迹

秦皇岛17岁男生海边连救3人后牺牲,网传被救女生态度令人心寒,

作者  新闻热点社|发布:2021-08-09 21:07:08    更新:2021-08-09 21:07:08

阅读 6362赞 82

目前还没有关于韩兴博家人的相关报告,被救的3位女孩也表示不会接受采访,小英雄救人值得称颂,但也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次发生。3位女孩意外落水,被韩兴博舍生救起,意外的发生总是令人猝不及防,女孩们也是事故的受害者,希望网络之中的发言少一些暴力,多一些包容。

8月2日凌晨4点20分,与同事一起来到海边看日出的韩兴博突然听到从远处海面传来的求救声,一行人连外衣都来不及脱,想也不想地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跑去,跑在最前面的韩兴博更是奋不顾身跳进海沟。



经过众人携手营救,3名落水女孩成功上岸,而17岁的辽宁男孩韩兴博却葬身于那片冰冷的海水中。事后有知情人士称,3名被救女孩被救后什么也没说就走了,反应令人心凉,女孩家属根本不承认是韩兴博救了她们,还说不认识那个男孩。对此,韩兴博姐姐做出回应。





纵身一跃跳进海沟



舍生忘死奋勇救人



17岁的韩兴博是辽宁葫芦岛绥中县人,事发前在秦皇岛市的一家烧烤店工作,8月2日凌晨,烧烤店关门后,忙碌了一整晚的韩兴博与6位同事相约到西浴场游泳解乏。据同事回忆,当时他们在海岸边玩儿了没多久,就听到海里有人特别急促地喊“救命”,一群人闻声赶紧往海里游,近了才看到是3个年轻女孩被困在海沟里。





当时情况紧急,韩兴博想也不想地跳进海沟,当时3个女孩一直挣扎着往上跳,反而越陷越深,韩兴博下去后一个一个地把3人往水面上推,留在上面的几个同事便手拉着手组成人墙,从上面把人接住。



海水之中暗流汹涌,阻力极大,韩兴博原本就没受过什么专业训练,光是救人就用尽了全部力气,最终3个女孩成功上岸,他自己却消失在海面上。





连续搜救26小时



家人难以承受丧子之痛



混乱之中有人高喊“救人的没上来!”帮忙的其他游客立即帮着报警、打119,韩兴博的同事们多次在附近搜寻,但始终没有发现他的身影。



据一位在现场参与救人的目击者回忆,5点左右119、120先后到达现场,此时海面已经一片平静,他帮助将女孩抬上救护车,又帮119抬了用于水下搜救的机器人,先后又有当地蓝天救援队与海警战士赶到救援,但由于海底水流汹涌,搜救并不顺利,一直到8月3日早上6点25分,事发后的近26个小时,韩兴博的遗体才被打捞出来。





韩兴博是家里的小儿子,上面还有一个姐姐,他的父母都是憨厚淳朴的农村人,得知儿子因救人身亡的消息后,韩妈妈一度难以接受,面向大海哭得声嘶力竭,几乎要在海滩上晕倒,小儿子的离世将会成为这个家庭难以愈合的伤痕。





连续搜救26小时



家人难以承受丧子之痛



事件发生后,社会群众纷纷遗憾于韩兴博的遭遇,“年仅17岁的小小少年因救人失去生命,他才刚刚准备拥抱这个世界,他还没有体会过这世间的各种美好,想想就心痛,实在是太令人惋惜了。”



此时有网友自称是当天接急诊的护士,爆料称被救的女生没等到韩兴博遗体被找到就出院走人了,家属在电话中还称不认识他,甚至完全否认被救的事实,这番话一出,3名女生遭到网友怒斥,“不知道被救的女生晚上睡得安不安稳,间接害死人还当缩头乌龟!”“他才17岁,你们知道那时多大的勇气吗!真是为他觉得不值,如果他知道自己不顾生命救下的是这样卑劣的3个人,那该多失望!”





甚至还有人对3名女孩进行人身攻击,“为什么这仨浪女大半夜去海边?自己不想活麻烦滚到杳无人烟的地方去,别连累其他人……你们的做法令人作呕,你们不配为人,你们父母亲戚不配为人……”“这3个人直接死海里算了,救上来也没用,是她们害了这个孩子”、“她们3个落水才让男孩丢了性命,破坏别人家庭,就算道歉赔偿过了也要网暴到底!”诸如此类的语言攻击不胜枚举。





韩兴博的遭遇固然令人万分惋惜,但在事件结果并没有完整相关报道之前,仅仅凭借一个无凭无据的说辞,部分网友就对被救女孩恶言相向,遇难不是女孩们的本意,韩兴博救人身亡也是意外所致,整件事中没有过错方,女孩们不应该因为“出现意外致救人者死亡”而被谴责。



8月5日中午,在事发现场参与过救人工作的一位热心群众联系到韩兴博姐姐,询问3位女孩当前的态度,姐姐称女孩的家属都已经来过殡仪馆,说过韩兴博家人方面有任何需要都会全力配合,同时他表示,3个女孩刚被救上来的时候有些惊魂未定,很快就被送往医院了,没想到韩兴博会因此牺牲,号召各位网友不要因此盲目攻击别人。





网络之中也应谨慎发言



但此时的网络中,对于3名落水女孩的恶意揣测还是层出不穷,“被救起时喝了酒,据说身上还有纹身”、“好人家的女孩怎么会凌晨四点多到海边,能去折腾什么呢?”、“你们应该用余生为韩兴博的死亡买单,如果做不到就不配做人!你们的命是别人用命换来的,就应该报恩!”







目前还没有关于韩兴博家人的相关报告,被救的3位女孩也表示不会接受采访,小英雄救人值得称颂,但也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次发生。3位女孩意外落水,被韩兴博舍生救起,意外的发生总是令人猝不及防,女孩们也是事故的受害者,希望网络之中的发言少一些暴力,多一些包容。


其他英雄

  • 唐亮 任华东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副政治委员,南京军区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政治委员,政治学院院长、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 张从顺 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革命烈士。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军弄派出所历任副所长、所长、副科级侦察员。

  • 李鹏斌 战士

  • 毛岸英 总部俄语翻译和机要秘书

  • 黄玉怀 辅警

  • 龙灿德 村干部

  • 鲁朋飞 飞行学员

  • 毕武斌 飞行员

  • 何旭峰 工人

  • 陈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