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孙茂珲

职务: 班长 下士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89年12月17日   逝世日期:2012年2月1日

牺牲地点:苏州工业园区亭新街达运精密有限公司

安葬地点:莱阳市

详细事迹

2007年10月入团,2006年至2008年7月孙茂珲就读于青岛烹饪职业学校,2008年12月在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读大学时入伍,先后参加过500多次灭火救援。曾任武警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四班班长,下士警衔。先后参加500余次灭火救援行动,是特勤三中队骨干力量,两次荣立三等功。2012年2月1日,苏州工业园区发生大火,来自山东莱阳的消防下士孙茂珲多次冲入火海救人,最终因伤不幸牺牲,在苏州当地引发强烈反响,苏州园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后,不到4个小时,近5000名粉丝转载、评论、悼念孙茂珲。

23岁大学生消防下士孙茂珲火海救人英勇牺牲。1日5时许,苏州工业园区一公司厂房发生火灾。来自山东烟台市莱阳的23岁消防下士孙茂珲在救人过程中英勇牺牲,另有一名消防战士受伤。

2012年2月1日清晨,苏州工业园区一家生产电子元件的企业突然发生火灾火势很大,这会儿车间里满是呛人的浓烟,工人们一时间惊慌失措,几分钟之后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而孙茂辉就是其中的一员。

事发当时,有130多名员工正在厂房内工作,这座厂房一共有三层,里面有生产车间、有存储仓库,格局错综复杂,消防通道又非常狭窄,给人员的撤离和消防员的灭火都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此时,随着火势的蔓延浓烟已经充斥了厂房内的每一寸空间,这些助燃的材料燃烧了以后火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如果说你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话,可能在这种浓烟的情况下几分钟就会晕倒。不难想象,在这种情况下晕倒很可能就意味着死亡,可时间就是生命,已经有些疲惫的孙茂辉再一次请求进入火场深处救人。(据战友们回忆,当时里面浓烟滚滚,伸手不见五指。)

在消防官兵的指挥帮助下,已经有100多名员工被成功救出了火场,但此时厂房内的起火点仍然没有找到,烟雾更是比之前浓烈了许多,不少存储在货架上的货物也因受热而变形,随时存在发生爆炸的可能,形势变得更加危急,孙茂辉和中队长助理王浩君主动请缨第三次冲进了危机四伏的厂房。(据王浩君回忆,当时两个人慢慢往前面摸索,到里面以后发现有火光,知道火源就在附近,于是利用身边的消防栓开始灭火,大概过了五分钟以后王浩君的空呼开始报警。)

看到这里您可能要问空呼是什么?空呼,就是空气呼吸器,说白了就是一个钢瓶里面存储着压缩空气,通过面罩供消防员呼吸,一般能用个三四十分钟,当瓶子里的空气还剩10分钟左右的量时,就会发出尖锐的警报,提醒消防员赶紧撤离火场。

此刻王浩君的空气呼吸器开始报警,接到报告的指导员立即命令他们两个撤回,然而就在这时意外缺突然发生了。(王浩君回忆,当时里面黑的什么都看不到而且温度也很高,然后两个人慢慢的摸索,摸索到一个拐角时发现很多货架倒下来,将两个人的安全绳埋住了,路也堵住了。)

在这种全是浓烟能见度极低的火场条件下,消防队员们进入火场的时候就得系一根安全绳边走边放,以此来记录走过的路径,否则在陌生的环境里能见度又低就很难出来,可这会儿王浩君和孙茂辉的安全绳却被货物给埋住了。回去的路被堵上了,四周是伸手不见五指的浓烟,根本辨不清东南西北,更要命的是王浩君携带的呼吸器空气所剩无几,顶多能维持几分钟的时间。一句话,两个年轻的消防战士已经陷入了绝境。

中队长助理王浩君和班长孙茂辉第三次进入火场搜寻被困人员,不知不觉王浩君的携带的空气所剩无几,而此时回程的道路又被倒塌的货物堵死,两个人立刻陷入了危机。这时候外面的战友们开始有点紧张了,指导员迅速组织了救援队友顺着王浩君和孙茂辉留下的安全绳,救援的队友一点一点地摸索搜寻两个人的位置。进去以后发现这条路被封死了,还要从其他地方再绕过去,等他带着战友们绕路找过去的时候,王浩君已经陷入了深度昏迷之中。随后,在离开王浩君几十米外的地方大家找到了孙茂珲。

王浩君和孙茂辉先后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很快人们得到了一好一坏两个消息,好消息是起火工厂的130名被困员工无一伤亡,而坏消息是孙茂珲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23岁。进过医生的奋力抢救王浩君成功的苏醒了,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茂珲出来没有,当得知孙茂珲已经牺牲的时候,向来刚强的王浩君竟然嚎啕大哭,如果没有茂珲我今天就不会躺在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答案就在危机出现的那一刻。

(王浩君回忆,当时我那个空呼已经彻底没气了,只能把面罩扯下来,当时茂珲的空呼也开始报警了,因为当时那个烟温度比较高吸了两口以后就感觉特别难受喉咙发烫,然后就开始恶心头晕。)氧气耗尽,王浩君体力逐渐不支意识也开始模糊,就在这时候身旁的孙茂珲做出了一个不寻常的举动。(王浩君回忆,一开始茂珲看到我了,他把他的面罩一把扯下来跟我一起用)

其实这会儿,孙茂珲的空气呼吸器也已经报警了,在四处都是有毒烟雾的情况下和王浩君共用呼吸器的后果是什么,他应该很清楚,但他还是毫不犹豫的这么做了。(王浩君回忆:当时茂珲他不停地在安慰我,说助理你在这边呆着不要动了我去找出口然后回来救你,然后把我拉到那个喷淋下面)

为了寻找出路,孙茂珲解开了与安全绳之前的链接,而在临走之前他又做了一件决定王浩君命运的事儿。(王浩君回忆:因为当时我已经实在不行了,已经处于半昏迷的状态,一点都没力气,只能坐在原地,然后茂珲跟我讲:“助理你坐在这里我去找出口,然后他把他的呼救器放在我边上他就走了。)

其实这么做意味着啥,孙茂珲很清楚而王浩君心里更明白。(王浩君回忆:当时我想拉住他想喊他,因为当时已经说不出话来了,之后我就昏迷了,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正是因为孙茂珲留给王浩君的这个呼救器,指引着战友们及时找到了王浩君救了他的性命。

23岁,正是所谓毛头小伙子的年龄,可我们都看到了,孙茂珲在危急关头为别人想的说的是那么的细致,那他真就一点没考虑过自己吗?短暂的生命旅程,他到底留给我们些什么呢?

三次冲进火场救人,在生死关头又将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的孙茂珲走了,追悼会上父母双亲见了儿子最后一面。彤彤是孙茂珲被母亲从小叫到大的乳名,而此刻他静静的躺在目前面前,却再也不能回答。

1989年出生的孙茂珲是家中的独子,打小时候起就对当兵从军有着浓厚的兴趣。正所谓,好铁要打钉,好汉要当兵,2009年孙茂珲如愿以偿的圆了自己的军旅梦,而在选着兵种的时候,他义务反顾的选着了武警消防。

喜欢更要好好干,入伍四年来孙茂珲先后参加了500多次灭火战斗400多次抢险救援,先后荣立了两次三等功。和所有的男孩一样,孙茂珲喜欢时尚服饰、喜欢流行音乐、喜欢运动、喜欢摄影、喜欢画画、还喜欢摆酷酷的POSE,战友们都说他是消防队里最爱美的一个。

这几年驻地小学生经常到部队参观,负责讲解任务的都是孙茂珲,和小朋友在一起他就是个和蔼可亲的大哥哥,这么一个充满活力的大男孩走的实在太突然。甚至还没来得及谈一场恋爱。

这一天,孙茂珲的父母又来到了儿子生前生活战斗的地方,看到身穿军装的战士们,父亲孙瑞就像再次看到了自己的儿子,不由得失声痛哭。年轻的战士们用庄严的军礼,向这位英雄的父母致敬!

故地重游触景生情,当茂珲的父母看到儿子生前睡的床铺时,眼前的一切都让当妈的嘘声不已。仿佛间,她似乎又看到了儿子那熟悉的身影,母亲一遍遍抚摸着儿子睡过四年的床铺,视乎在感受儿子那久违的体温。

23岁,也许在很多的眼里这不过是一个孩子的年龄,

 可孙茂珲缺用这样的年龄给了我们深深的震撼和感动,记住这个年仅23岁的英雄“孙茂珲”。

在孙茂珲的宿舍里,他的东西已被收拾齐整。不少战友围在宿舍内,眼眶通红。李超军说,孙茂珲平时在中队表现非常优秀,每次救援、灭火和训练都是冲在前面,正准备今年7月份参加军校招生考试。

“2010年、2011年,他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李超军哽咽着介绍,有一次孙茂珲训练受伤了,为了参加支队的竞赛考核,他还是踊跃参加,在脚肿的情况下,拿到支队第三名的好成绩。“由于个人成绩优秀,今年还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其他英雄

  • 孙子坤 副师长

  • 吴涌 警察

  • 易良品 司令员

  • 石造 389舰副机兵

  • 贾瑞海

  • 白宝粮

  • 韩东山 原武汉军区副司令员

  • 管开智 中央警卫营,四川泸县任组织部长,历任泸州专署监察处处长等职

  • 陈奇 司令员

  • 司马义.依沙克 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