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马玉祥

职务: 机枪手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

详细事迹

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开始时,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1连奉命进入汉江南岸的580高地,阻击北犯的敌人。在这场著名的阻击战中,战况极为惨烈,全连118名官兵最终只剩下3个人。



连长命令1排、2排、3排依次进入阵地,其中3排7班处于阵地的最前沿,距离山底只有100多米远。



进入阵地后,全连指战员立即动手挖工事,工事挖完了天也亮了。战士们沿着山坡瞭望敌方情况,看到山的北坡就是敌人阵地,大约有敌人一个连的样子,还可以清楚地看到敌人的大炮、坦克。



进入阵地第二天,太阳出来时间不长,敌人的飞机就在志愿军阵地上空投弹扫射,并轮番投掷燃烧弹,同时敌人的大炮坦克也出动了。





随后,敌军步后分作数路发起冲击。当他们进入有效射程时,排长一声令下,各种武器一起开火,把敌人打得抱头鼠窜。



到了第二天,敌人还是轮番进攻,每次进攻前都是先打炮后冲击。打到下午两点钟左右时,志愿军打反击的火力就很弱了,因为很多战士牺牲了。



打到3点钟左右时,敌人把8班、9班的前沿阵地都占领了。7班轻机枪射手马玉祥死死地盯着敌人,严密防范敌人的进攻。他一心盼望着部队来支援,可一直盼到天黑也没有来。夜间天黑得很,还下雾,能见度很差。



半夜,听到前边远处有响声,马玉祥心想:是兄弟部队来支援了吧!但是部队来支援怎么会从敌人方向来呢?而且他们走路的声音很慢,鞋子还踏着石子响。咱们部队穿的是黄胶鞋呀,胶鞋踏石子不可能那么响。不对,可能是敌人来了!





走路声越来越近,而且看到黑乎乎一片,看他们一会儿猫腰,一会儿直腰,又听他们说的也不是中国话——确实是敌人!



马玉祥果断开始射击,连打两梭子。打完了看到敌人往下跑,后半夜就再没听见什么动静了。



坚守阵地的第三天,天刚亮时,马玉祥就对弹药手胡均平、杨建兴说:“头半夜一定有被打死的敌人,你们两个到前边去捡枪,我掩护你们。”



他俩跳出工事拣枪去了,果然拣来几支自动步枪和一些美制手榴弹。马玉祥没用过自动步枪,他拿着枪翻来覆去琢磨了一阵,就学会了怎么操作,三人都很高兴。





这时太阳出来了,敌人又开始向志愿军阵地打炮。战士们进入阵地时,山上是白的,现在被炮弹炸得雪土掺和,由白变成黑的了。



敌人一打炮,马玉祥等三人就蹲下,蹲一会儿又站起来看敌人上来没有。三人一边观察,一边盼望着兄弟部队来支援。



他们既渴又饿,最麻烦的是没有水喝。三人都带着炒面,想吃却没有水冲服,只能干吃,吃下去呛嗓子,打喷嚏,噎得难受。



三人把剩下不多的子弹和手榴弹都清点了一下,摆放在战壕边。他们下定了决心:如果敌人来得少,我们就不打;如果敌人来得很多,我们三个就跳出工事,拉响手榴弹,跟敌人同归于尽!





敌人又开始轮番进攻,但进攻的次数少了,人也不那么多了,敌人伤亡很多。美军飞机也飞到阵地上空,反复进行广播。飞了半天没反应,就用大炮猛轰,被炮弹炸飞的土在马玉祥等三人头顶上来回地飞。



三名志愿军战士一直坚持战斗到天黑。马玉祥对两个弹药手说:“咱们撤出阵地,找连长去,问问为什么阵地上没有人来支援。”



三人从山下往山顶上走,路过一、二排阵地,没看见一个活着的战友。走到连部一看,就剩指导员冯其国一个人在那里打电话。



马玉祥对冯其国说:“指导员,快给营长打电话,我们阵地上没有人了。”



这时三人环视四周,有的地皮没有完全被土覆盖,三人就大把大把地抓雪吃。

就在这时,敌人的炮弹落在山尖上,把一根打去大半截的松树桩子从根炸飞,从众人头顶上飞过去了。弹药手杨建兴不幸被炮弹炸到,壮烈牺牲,马玉祥的右手也被炸伤。



炮火越来越猛烈了,冯其国当机立断,决定带领两名战士转移阵地。三人撤下山,走进一个大山沟,过了山沟又是一个大山。战士们顺着山坡往上爬,爬到山顶停下来,又挖工事。



就在他们挖好工事,准备与敌人血战到底时,忽然接到营首长的命令:阻击任务已经完成,马上撤出阵地。



一连进入580高地作战时,全连共有118人。但当他们撤出阵地时,只剩下三个人:指导员冯其国、机枪手马玉祥、弹药手胡均平。三人在580高地阻击战中不怕牺牲、奋战到底,受到团营首长的表彰,被誉为“汉江南岸三勇士”。


其他英雄

  • 芦振龙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重庆市杰出青年卫士

  • 徐锡麟 辛亥先烈、安庆起义带头人

  • 黄尚锋 南宁市第四看守所原二级高级警长

  • 王若飞 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领导人、中共中央原秘书长

  • 徐天良 志愿军第二十军第六十师第一七八团第二连副排长

  • 王建波

  • 艾热提·马木提 新疆和田皮山县公安局原副局长

  • 陈潭秋 中共驻疆党代表,八路军办事处主任

  • 华龙毅 飞行员 大队长

  • 侯中英 红三军团八军一师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