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李汉

职务: 大队长

家庭地址: 唐县人

出生日期:1924年   逝世日期:1997年9月1日

详细事迹

历任飞行员、大队长、副团长、师长等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第一个击落敌人飞机的飞行员,因此载入史册。

1951年1月21日,李汉击伤1架美军F-84敌机,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掀开了我军空战史上辉煌的一页。

1951年2月,李汉先后击落2架、击伤1架敌机的李汉,获得空军第一份“双一等”奖状。



一零四部队是一支年轻的空军部队。1950年11月上旬才全部改装飞米格-15喷气战斗机。改装前是飞的是雅克-17教练机。飞行员大部分是来至陆军部队。当然李汉大队长也是其中之一。他们经过了战斗的洗礼、炮火的考验,政治素质都很好。但是空中飞行时间短,又加上大部分都是只有高小文化水平的工农干部。所以飞行理论不够高,飞行技术不够熟练。计算起来他们在米格战斗机上平均飞行时间只有三十几个小时。战备训练刚刚进入高空双机空战,中队和大队飞行。



美帝于1950年6月25日,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后。就开始派遣空军投入战斗。截止1950年10月底,侵朝美空军兵力有十五个联队。有战斗截击机、战斗轰炸机、轻型中型轰炸机、舰载机、侦察机等各型作战飞机共一千一百多架。还有英国空军、澳大利亚空军、南非联邦空军以及南朝鲜空军一百多架作战飞机。总共作战飞机一千三百多架。侵朝美军飞行员中,大部分曾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空中飞行时间大都在一千小时以上,有的甚至二千小时。他们大都具有比较丰富的空战经验。战术技术都有比较精湛的研究。



当年朝鲜战场敌我空军情况是:我年青弱小的志愿空军要同强大狡猾的美帝空军作战。鉴于敌我力量对比过于悬殊,我志愿空军参战不仅是困难重重,而且还要冒一定的风险。但是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了加速空军建设,使部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中迅速成长,中共中央决定派遣中国人民志愿空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及时发出了“采取稳当的办法为好”的指示。并决定从小仗打起揭开空中作战之“谜”,过好“能不能打”这一关。建立起战胜敌人的信心和勇气。决定一零四部队参战。以大队为单位轮流进驻前线机场。在敌情不太严重的情况下,随同友空军进行实战锻炼。1950年12月21日李汉大队长率领二十八大队进驻鸭绿江畔的野战机场。



二十八大队的飞行员们在李汉大队长的带领下,随同友空军开始飞航法。他们从鸭绿江飞到清川江,从新义州飞到安州,从陆空飞到海空,投入了紧张的战备训练。在战备飞行中李汉同志表现出卓越的勇敢善战的精神,刻苦钻研战术技术的精神,受到友空军的称赞。在一次紧急着陆飞行课目中李汉同志来了一个漂亮的三点着陆,使友空军的飞行员们感到惊讶。他们纷纷伸出大拇指。朝鲜飞行员高兴地说;“多木,多木,朝司米达,朝司米达”。苏联飞行顾问也上前祝贺,握着李汉大队长的手大声的说;“奥近,哈拉少。奥近,哈拉少。”



一零四部队参战的首长高兴的赞颂道:“李汉大队长是雏鹰展翅,初露头角。”


其他英雄

  • 陆浩仁 委员

  • 李泽富 村干部

  • 刘贵福 军工设计者,中国“第一枪”之父

  • 宋兆东 不详

  • 叶秀丰 村干部

  • 周保

  • 吴立省 志愿者

  • 孙春林 司令员

  • 杨子荣 在东北剿匪、土地改革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 黄东华 战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