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杨育才

职务: 副排长

家庭地址: 勉县定军山镇杨家山村

出生日期:1926年   逝世日期:1999年5月26日

安葬地点:北京

详细事迹

1926年,生于陕西勉县定军山镇杨家山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


1949年4月,杨育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1950年5月,杨育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6月,杨育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1951年6月25岁的杨育才随68军入朝作战,在战场上他表现英勇,立下了不少战功,由一个普通的战士成长为203师侦察排的副排长。在金城战役中, 他率领一个尖刀班, 化装成美军顾问,插入敌人心脏----敌军精锐部队首都师第一团(即“白虎团”) 团部,完成突袭任务,被志愿军总部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1953年7月金城战役打响,杨育才奉命率小分队执行“虎口拔牙”——突袭南朝鲜军精锐部队首都师第1团“白虎团”团部任务。13日晚,他乔装成“美国顾问”,12名侦察员化装成护送“顾问”的敌军,直插敌纵深。他们冒着敌军密集的炮火,沿着侦察路线插入敌军高地。在行军途中,杨育才抓住一个落单的敌军士兵,巧妙获知了敌军的联络口令,并顺利通过敌人几道岗哨盘查。

进入“白虎团”团部驻地时,小分队被停在公路上的敌军首都师机甲团第2营车队阻隔。杨育才果断指挥袭击,趁敌人慌乱之机,冲过公路,直扑“白虎团”团部二青洞。杨育才指挥小分队三个组分头作战,冲进敌警卫室、会议室,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仅用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战斗,毙伤敌机甲团团长以下97人,俘敌军事科长、榴炮营副营长等19人,缴获李承晚亲自授予“白虎团”的“优胜”虎头旗,圆满完成突袭任务,为金城反击战取得最后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1] 


归国后杨育才出席了全军英雄大会,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后来他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1964年8月,毛主席在北戴河观看京剧《奇袭白虎团》时想起了曾经的战斗英雄杨育才,就问身边的总政治部主任肖华“这人还在不在,任什么职务?”肖华回答说:“不大清楚。”演出之后,肖华立即责成济南军区了解杨育才的情况。杨育才一直在副连长的位置上默默无闻的工作。在毛主席的关心下,杨育才的职务才得以一步步上升。


杨育才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连长、营长、副团长、师副参谋长、副师长等职,是中国共产党第九、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离职休养后,杨育才积极承担起培养教育青少年的社会活动,是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和德育顾问,他作革命传统报告的足迹遍及全国,被山东省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1964年问世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中的主人公“严伟才”,其原型就是杨育才。


1953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育才记特等功。

1954年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1953年12月1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也授予杨育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 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1] 

杨育才的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作为一级文物珍品收藏在博物馆里。侦察班缴获的“白虎团”的“优胜”虎头旗也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成了“白虎团”惨败的历史见证。 [2] 

1998年获“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离休干部。被山东省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1999年5月26日,杨育才在北京病逝。

其他英雄

  • 戚发轫 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顾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名誉院长 ,博士生导师

  • 吴正富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看守所原二级警长

  • 刘纯烽 公务员

  • 邓惠中

  • 傅秋涛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代理书记兼山东军区政委、中央复员委员会秘书长、武装部部长、总参谋部队列部部长、动员部部长、中央军委人民武装委员会副主任、总参谋部顾问等职,参与领导数百万复员军人的安置工作,为实行义务兵

  • 黄金生 村支书

  • 刘伯明 航天员

  • 王晓东 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公安处原党委委员、副处长、二级高级警长

  • 肖月堂 一级警长

  • 庞承林 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