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张太雷

职务: 中央委员政治局成员

家庭地址: 江苏省武进县(今常州市)西门外西仓街薛天兴皮行的后院里

出生日期:1898年6月17日   逝世日期:1927年12月12日

牺牲地点:广州

安葬地点:张太雷纪念馆

详细事迹

张太雷于1898年6月17日出生于江苏省武进县(今常州市)西门外西仓街薛天兴皮行的后院里,原名曾让,字泰来,学名张复,自号长铗,投身革命后又名椿年,春木,后改名太雷,寓意震醒痴顽,打击强暴,冲散阴霾,改造社会,遂改名铭志。自小家境贫寒,8 岁丧父,靠母亲帮佣的微薄收入为生。早年就读于常州府中学堂,后毕业于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法科。

1911年夏天,张太雷以优秀的成绩从西郊小学毕业,顺利考入常州府中学堂。

1915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法科学习。

1916年月考入天津北洋大学法政科,1920年毕业。在校时名张曾让。他与中国共产党另一位早期革命家瞿秋白是同乡,曾是常州府中学堂同班好友,他还是瞿秋白的入党介绍人。

1918年春,张太雷与常州一个小康人家的侄女陆静华结婚。陆静华自小就失去父母,是在其叔父家长大的。婚后,张太雷继续在北洋大学念书,以完成自己的学业,假期则回家与母亲和妻子团聚 [3]  。



1919年投身五四运动。 [4] 

1920年,共产国际派维经斯基一行到北京同李大钊等人会谈,讨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张太雷担任会谈的英语翻译 [3]  。

1920年10月参加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积极开展工人运动,与邓中夏到长辛店组建劳动补习学校,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后到天津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1年春赴莫斯科,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 [3]  。6月,他被指派为正在筹建中的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个使者 [3]  。多次陪同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代表会见李大钊、陈独秀等,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张太雷还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人之一,曾任青年团中央总书记。

1922年5月5日,在广州召开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张太雷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大会通过了张太雷等人起草的团纲、团章和其他一些决议案,张太雷在会上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举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张太雷当选为总书记 [5]  。随后,张太雷到广州,担任苏联派驻国民政府的顾问鲍罗庭的翻译,同时兼中共广东区委宣传部长 [5]  。

1926年3月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张太雷主张武装工农予以反击。

1927年4月,随着北伐战争的顺利发展,大革命重心由广州向武汉转移,张太雷调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3] 

1927年,张太雷成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五人常委成员 [3]  ,参加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坚决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错误,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后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随后,他受命冒险赶到福建上杭,向南昌起义部队传达八七会议精神 [3]  。9月到潮(安)汕(头)组织群众接应南昌起义军。11月到上海中共中央参加制订广州起义计划,下旬回广州主持武装起义准备工作,兼任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 [5]  ,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与叶挺、叶剑英、杨殷、周文雍、恽代英、聂荣臻等人一道组织广州起义 [3]  。

1927年12月11日,张太雷领导广州起义,并建立广州苏维埃政府,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陆军委员。

1927年12月12日,即广州起义的第二天下午两点多,一辆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驶出起义总部向大北门奔去,那里枪战正急。车上坐着共产国际代表纽曼和这次起义的总指挥张太雷。车至大北寺路,前面突然出现一群人,司机仔细一看,原来是一群猖狂的工贼。这些工贼组成的反动武装一声呼啸,散到路边举枪便射。张太雷身中三弹,倒在车内牺牲。那年,张太雷年仅29岁。他是我党第一个牺牲于战斗火线的中央政治局成员 [5]  。

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创始人之一。五四运动期间,张太雷是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与周恩来等结下战斗友谊,并作为天津学联的代表赴北京结识了李大钊等人 [6]  。1920年春天,共产国际代表魏金斯基等来华与李大钊、陈独秀商议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事宜,张太雷担任翻译。随后,他参加了北京的共产主义小组,接着组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任小组书记 [6]  。1921年6月,张太雷陪同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等,先后多次与北京的李大钊、张国焘和上海的李达、李汉俊等商谈,最后决定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前,张太雷为大会筹备组翻译了《中国共产党宣言》草案,提交马林修改。后参加过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五大和八七会议,是四届侯补中央委员、五届中央委员、临时中央政治局五人常委之一、担任过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等职。在此期间,张太雷同志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决策活动,以共产主义者的远见卓识,审时度势,多次提出正确的主张。在工作实践中,他以高度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克服种种困难,使党的正确方针政策得以贯彻和实施 [7]  。

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的启蒙者之一。1920年春,他主持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并经常与李大钊、邓中夏等给工人讲课,到工人家里访问,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的第一批骨干。

在张太雷同志的革命生涯中,从事党的青年工作也是重要的内容 [7]  。922年5月,张太雷在广州主持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以来第一个团纲和团章。1925年1月,他在上海主持召开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决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选举张太雷为团中央书记 [6]  。张太雷同志还多次作为中国青年团的使者,参加青年共产国际的工作和活动,忠实地、创造性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7]  。

他是党内最早的国际活动家。1921年初他被派赴苏俄,担任国际远东局中国科书记,成为第一个在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人。1921年6月,张太雷受党的委托,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成为中国共产党出现于共产国际会议的第一位使者。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讲坛上,他代表中国共产党首次庄严致词,他提交大会的书面报告是研究中共早期历史的珍贵文献,他是少数见过列宁的中国共产党人之一。他担任过维经斯基、马林、达林、鲍罗廷等共产国际代表的翻译和秘书,并以他无穷的精力、渊博的知识赢得了各国共产党人对他的尊重,显示了杰出的政治、外交才能,被誉为“真正的国际主义者” [3]  。

张太雷对影响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国共合作有着特殊贡献。他参与过中共领袖、共产国际代表、苏俄使者同孙中山等国民党要人的多次重要会谈。他作为孙中山指派的“孙逸仙博士代表团”的主要成员,出色地完成赴苏考察任务。他对民族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与发展多有建树 [3]  。他在党内最早主张并实践革命的统一战线思想。1921年8月,张太雷回国,为刚刚参加完中共“一大”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当翻译。陪同马林与陈独秀讨论中国共产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初步决定了在民主革命阶段中,中国共产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的方案。不久,张太雷陪马林会见孙中山,力促并最终实现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 [8-9]  。

张太雷是党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宣传家。他在《前锋》、《向导》、《人民周刊》、《中国青年》等刊物上留下的百余篇论著,仍熠熠生辉。李大钊先生称赞他“ 学贯中西、才华出众。” [3]  他十分注意做唤起民众的工作,利用一切机会,给党员、青年学生、工农群众作报告、讲课和作演说,撰写大批文稿在报刊发表,以其演讲才能和犀利的笔触,宣传革命理论,教育和鼓励广大民众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中去 [7]  。他还是党内重要的理论家。他参与起草了许多重要的革命文件、理论文章和战斗檄文。在国共两党举办的各种讲习班和训练班上,他先后讲授《少年中国》、《第三国际》、《世界政治经济状况》、《民族问题》、《目前时局与党的策略》等,还曾在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讲授《中国革命问题》。

他是革命危急关头党的核心领导人。1927年4月27日,中共“五大”在武昌召开。张太雷当选为中央委员。在会上他与瞿秋白、蔡和森、恽代英、李立三、任弼时等一起,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支持毛泽东关于进行土地革命、组织工农武装的正确主张。在大革命失败、陈独秀离职的紧要关头,张太雷又与周恩来等五人组成的中央常务委员会领导全党   。

他领导建立了中共在大城市内的第一个红色政权。1927年12月11日黎明时分,广州起义爆发不久,他身穿戎装,系着红领带,在刚刚攻占的公安局大楼上竖起广州苏维埃政府的大旗,并当选代理苏维埃政府主席。张太雷是著名的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12月12日 ,他在起义战斗中被敌人枪击阵亡,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献出了29 岁年轻的生命,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实践了他年少时立下的“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 的誓言,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其他英雄

  • 萧克 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在中共第十二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

  • 宋歆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清水塘派出所原民警

  • 斯日古楞 内蒙古自治区看守所原四级高级警长

  • 吴宝山

  • 龙玉坤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直属支队原副支队长

  • 胡修道 历任战士、排长、副连长、副营长、营长、副团长、师副参谋长、副师长、军副参谋长等职

  • 解秀梅 文工队队员,抗美援朝战争中唯一荣立一等功的女战士

  • 马少洛

  • 刘自强 医生

  • 王爱兰 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