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吴志荣

职务: 班长

家庭地址: 浙江省浦江县石马公社同乐大队石宅村

出生日期:1957年2月17日   逝世日期:1979.02

牺牲地点:中越边境

安葬地点:防城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吴志荣,浙江省浦江县浦阳街道同乐行政村人。1957年2月17日出生,高中文化。1976年3月应征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舟嵊要塞区守备6师20团1营3连服役。他入伍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军事文化知识。在训练中,苦练杀敌本领,取得优秀成绩。在1978年8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战士、副班长、班长。



       1979年1月19日,他积极响应中央军委号召,写血书要求参加中越自卫还击作战,从南京军区舟嵊要塞区守备部队抽调到广西独立师2团2营6连1排1班任班长。部队于1979年2月17日凌晨3时吃饭,4时出发进入进攻阵地隐蔽,6点40分发起总攻。在我强大炮火的打击下,6连为正面主攻连,一排为主攻排,一班为尖刀班。战斗打响后,吴志荣作为尖刀班班长,与机枪正射手和付射手一起冲出去,其他射手等4人成前三角队形一起向越阵地冲去。距敌阵地还有100米左右的山脚下,我们的炮火停止了袭击,越军就窜出来对我们要冲到山脚下的指战员,用炮轰,用高射机枪扫射。就在此时,吴志荣同志勇敢地端起机枪向敌扫射,不幸的是,他被右侧山头上的敌人高射机枪一发子弹打中了头部,而壮烈牺牲。年仅22岁。战后,部队给他追记了三等功。



       吴志荣牺牲后,父亲吴始探非常悲痛,身心受到严重打击,于1985年因病去世,享年67岁。母亲盛新兰,于1977年因病去世,享年49岁。家里还有哥哥吴荣地,在家务农。姐姐吴竹肖,在家务农。弟弟吴春荣1985年落实优抚政策被分配到浦江县农机厂上班,后下岗现在经商。妹妹吴鱼肖1979年10月,接过哥哥的枪,应征入伍当兵,在广西军区独立师师医院二所服役。1984年1月退伍回家,安置在浦江县棉纺织厂医务室上班,1998年下岗经商,现在已经退休。



1979年吴志荣牺牲后,浦江县政府派人到吴志荣烈士家里进行慰问,发放抚恤金500元,并对父亲吴始探和未成年弟弟吴春荣进行按时发放遗属补助费。一直发到父亲1985年去世和弟弟吴春荣成年为止。现在根据国家民政部(2010)30号文件规定,每三年可以到广西防城烈士陵园去扫墓,来回车费和住宿费可以到浦江县民政局报销,到目前为止已经报销2次。(吴鱼肖供稿)



 



吴志荣烈士的烈士证明书






发布于 2021-10-25

其他英雄

  • 沈铁峰 大兴安岭地区公安局警卫支队原政委

  • 梁广 历任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副市长,广东省第二、四届政协副主席,广东省总工会主席,广东省第五、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委、常委。是第二、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 段苏权 政委

  • 戴传曾 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

  • 王成芳 389舰水雷班班长

  • 陆浩仁 委员

  • 苏振华 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海军政委、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海军第一政委、中央军委常委、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等职,对加速海军现代化建设起了重要作用,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作出

  • 闫正连 班长

  • 王文广

  • 毕武斌 飞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