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王彩春

职务: 班长

家庭地址: 山东省海阳

出生日期:1922   逝世日期:1945-2

牺牲地点:讨伐汉奸赵宝元

详细事迹

特等劳动模范王彩春



 



 



    


特等劳动模范王彩春

    在海阳市留格庄镇有一个小村子叫彩春泊,村子原来叫大庄村,说起村名的由来,还得从一位叫王彩春的革命烈士说起……

    抗击日军侵略 建立功名

    1922年,王彩春出生于一户贫苦农户家庭,一家人在饥肠辘辘、负债累累中艰难度日。11岁,王彩春给地主放猪,每天吃的是残汤剩饭,睡的是四处透风的潮湿草棚,夏天蚊虫咬,冬天风刺骨。l934年一天冬夜,王彩春冻地实在睡不着,就跑到猪圈靠在几头肥猪身上取暖。天刚放亮,被上茅房的地主看见,不由分说打得他鼻口流血。从此他离开了那里。翌年4月,王彩春到马石店缫丝坊当童工。因为长得矮小,完不成任务,常常挨揍,甚至不给饭吃,不久被老板解雇,回家当了长工。

    沉重的生活负担非但没把王彩春压垮,反而造就了他吃苦耐劳坚强不屈的品格。1941年春,王彩春在参加了农救会,在王家泊村一带秘密地进行革命活动。不久,被国民党保安第26旅逮捕入狱,关押 一个月,受尽酷刑,仍坚贞不屈,后在一无口供、二无实据加上当地名流斡旋下被保释回家。

    1942年,秦毓堂、丁綍庭投降日军,长期设防腾甲庄、留格庄、海阳城里(今凤城)及赵家一线,残害乡里,积极反共,成为胶东军民开辟黄海沿岸抗日根据地的一大障碍,胶东军区决定消灭留格庄之敌。

    留格庄共有守敌600余人,周围修有坚固的围墙,村内筑有碉堡10余座。同年8月1日,八路军胶东军区十六团突袭留格庄,同时部署十七团阻击海阳县城东援的顽军。战斗进行得相当激烈,留格庄的日伪军依仗坚固的炮楼负隅顽抗。驻扎在县城的汉奸、伪军向留格庄紧急增援。在强攻未果的情况下,八路军用两天时间挖掘地下通道,于3日把坑道挖到了顽军大碉堡底部中央,并装填好70多公斤炸药。在十六团进行坑道作业的同时,2日、3日,十七团对从海阳县城前来解围的顽军进行了两天的阻击。最后,增援之敌溃不成军落荒而逃,被参与围剿的王彩春遇上,他立即设法向八路军传送了情报,并成功抓获了数名国民党逃兵,就这样,敌人的援军被一一消灭。3日夜,十六团向驻守碉堡的顽军展开政治攻势,顽军拒不投降。19时30分,八路军点燃导火索,大碉堡顿时飞上了天。此次战斗,秦毓堂的十七支队等及前来增援的敌人共800余人被歼,八路军缴获敌轻机枪7挺,长短枪700余支,其他军需物资若干。海阳民兵参加了此次战斗,且杀敌英勇,立功显著。经过战斗的洗礼,更加坚定了王彩春跟着共产党抗日救国的革命信念。这次战斗后,他正式参加了八路军,成为革命生涯的一个巨大转折点。

    到了部队,王彩春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勤劳朴实的本色。自参军以后,王彩春只回过一次家,而这还是为了规劝同乡重返部队坚持革命。1943年春,王彩春所在部队进驻榆山附近村庄。遵照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发扬“南泥湾”精神,开荒种田生产自救。王彩春在开荒中争先恐后,吃苦耐劳,每次出工要经过三里地的崎岖山路,他总是上山挑去一担粪,下山挑回一担柴。他还提出“深刨、细作、 增加产量”的建议,得到首长和战士们的赞成。累病后,连长逼着他休息三天,他却偷偷在偏僻处开了八分荒地,整平四分熟地,种上蔬菜给连队改善伙食。王彩春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炊事员担水、劈柴;战友生病时,就抽空上山拾柴给病号烧炕;在寒冷的冬夜,半宿起来劈柴生火,让战友们温暖入睡。由于成绩突出,王彩春被评为营劳动模范,担任了班长。为此,全团开展了“向王彩春学习”的活动。在大比武训练中,他以身作则,苦练刺杀本领,创下连刺1300枪的记录,成为全营的训练模范班长。

    1944年2月,胶东军区首届生产展览会在海阳开幕。大会为80余名英雄颁奖,王彩春被授予胶东区特等劳动模范称号。7月,王彩春被授予胶东军区“劳动英雄"光荣称号。同年,在莱阳羊郡战斗中,敌人据点周围是1丈深、2丈宽的壕沟,沟内水深齐胸,水底有梅花桩、铁蒺藜、玻璃剑等障碍物。而此时,战斗正酣。为减少伤亡,取得战斗的胜利,关键时刻,王彩春毅然跳下壕沟,用肩膀扛着木板让战友踏桥前进,用血肉之躯为战斗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在招远祁格庄战斗中,迎着敌人猛烈的炮火,又是王彩春冲锋在前,用肩膀托起桥架铺上木板,及时完成架桥任务。史家疃战斗中,王彩春和全班战士被包围在一个高地上。王彩春临危不惧沉着应战,趁敌不备一枪将敌营长击毙,敌人疯狂报复,以三倍的兵力从四面扑来。在这场短兵相接的白刃战中,王彩春虽然早就中弹,血透戎装,但锐气不减,拼命喊杀冲出包围圈。战斗结束后,王彩春班获“先锋班”光荣称号。在前前后后的16次战斗中,王彩春冒着生命危险出色地完成了13次架桥任务,荣获“架桥英雄”、“战斗模范”称号。

    1945年,投降派赵保原长期盘踞万第,经常配合日伪军进犯海阳、栖霞等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海莱人民对其深恶痛绝。1945年2月5日,胶东临时参议会发表《为号召胶东人民惩罚通敌叛国、破坏抗战、反共反人民的罪魁赵保原告胶东同胞书》。同时,致函胶东军区,要求早日出兵支援海莱人民讨伐赵保原。8胶东区党委、胶东军区决定发起讨赵战役,彻底摧毁这股反动势力。2月11日(农历除夕),胶东军区集中5个团、5个营(胶东军区十三团、十六团、东海军分区独立团和炮兵营等)的优势兵力,在地方武装及群众的配合下,发动了万第战役。2月17日,王彩春所在连队突入敌人阵地数次冲击,均遭疯狂反扑。面对敌人碉堡猛烈的射击,看着一个个冲锋的战友倒在血泊中,危急关头,王彩春主动请缨,背起57斤的炸药,冲向敌人碉堡,双手死死地把住碉堡口,和敌人同归于尽,献出了自己年仅23岁的生命。牺牲时,留下了家中年迈的老妈妈,还有年仅4岁尚不懂事的孩子……

    继承先烈遗志 故乡更名

    王彩春牺牲的噩耗传到大庄村,亲人及全村老少无不悲痛万分。老村长含着眼泪对乡亲们说:“彩春死的值得,他的死重如泰山,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将革命进行到底!”为继承先烈遗志,铭记英雄事迹,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根据王彩春家乡群众的要求,决定将他的家乡大庄村改名为“彩春泊”。这是海阳县有史以来最早的也是唯一一个以人名命名的村子,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王彩春英勇的壮举和大无畏革命精神的强大感召力与深远影响力。

    纪念英烈丰功 铭刻英名

    1945年2月25日,胶东区党委和胶东军区召开庆祝讨赵胜利和群英大会,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在大会上对王彩春的英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胶东军区司令部追认王彩春为特等劳动模范。1956年,王彩春烈士的衣帽等遗物装入棺木,移到栖霞英灵山烈士陵园安葬。陵墓与战斗英雄任常伦和爆破英雄王克山二位烈士合冢,所以人们也亲切称之为“三英墓”。墓墙四周,详细地记录了王彩春烈士的光荣事迹,其光辉形象如挺拔的英灵山必将万古长存!(项永波)

其他英雄

  • 邹琦 闽浙赣军区参谋长

  • 杨天荣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桃园路派出所原一级警长

  • 林柏 向都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兼任农军赤卫军总指挥、中共向都县委委员。

  • 黄文秀 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 张兆丰 北方局委员

  • 王胜凯 村干部

  • 蹇先任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秘书长、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 赵富恒 警察

  • 陈煌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 、厦门市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支队长

  • 陈盛馨 副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