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张仁秀

职务: 班长

家庭地址: 江苏省江宁

出生日期:1957   逝世日期:1979-2

牺牲地点:广西防城

安葬地点:广西防城县那衣公社那楼大队

详细事迹

张仁秀烈士



     张仁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湖熟镇梅林村人。1957年出生,高中文化。1976年3月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舟嵊要塞区岱山守备15团服役。他入伍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军事文化知识。工作以身作则,大胆管理,勇挑重担,带领全班努力提高军政素质。多次受到连队党支部嘉奖。历任战士、班长。197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9年1月,越南黎笋当局恩将仇报,与中国为敌,驱赶华侨,枪杀我国边民,在边境一线不断制造事端。上级要求从南京军区抽调一批军事战斗骨干,到广西云南前线保卫祖国。张仁秀听了连长的动员报告后,主动报名参战,1月20日,他调入广西独立师1团1营2连1排2班担任班长。他参加了对越自卫还作战。2月17日,1团1营2连进入战斗出发阵地,连队担任攻打广西东兴那良方向越南滩奔的战斗任务。时任2连指导员何雪阳在美国给笔者的微信,是这样描述张仁秀参加战斗经过的:“张仁秀是我2连1排2班长,是在1979年2月19日的滩奔战斗中英勇牺牲的。2月19日早上7点战斗打响,我连全体指战员在强大炮火的掩护下,奋不顾身,首先强渡水深齐胸的北仑河,穿越布满竹签的河岸,迅速突破敌人第一道防线,2班长张仁秀带领全班迅速占领了敌人前沿的2号阵地,从左翼掩护突击排2排的进攻,在追歼敌人的过程中,不幸被敌人高射机枪的一发子弾从左肩斜射入胸部,迅速口鼻鲜血直流,当场英勇牺牲。牺牲时我是第二位赶到他的身边,当时他仍保持着射击姿势。牺牲时他年仅22岁。战后,部队给他追记了三等功。”



     张仁秀牺牲后,家人非常悲痛。在他6岁的时候母亲就已经离世了。家里兄弟姐弟四人由父亲一手拉扯大。全家人感情很好,张仁秀排行老小。父亲是个知识分子。在失去母亲的日子里,依然把孩子们教育得很好,教导他们乐观的面对生活,再穷再苦也要勇敢面对。家里除了一个脑瘫的哥哥,其他三个孩子都是高中毕业。父亲于1992年去世。当时张仁秀的牺牲对他及整个家庭打击很大。他是一位伟大的父亲,也是一个伟大的家庭!家里生活有困难的时候,从不让其他子女去找政府,只是说,这是国家的需要。他家谁都不愿拿张仁秀的荣誉去换取更好的家庭生活。家里的两位哥哥,一位在大队窑厂上班,窑厂倒闭了就在家务农。另一位哥哥脑瘫在家,前几年已经去世。姐姐张宝珍,比张仁秀大三岁。弟弟牺牲后,精神上受到了打击,她大病了一场。在朋友的帮助下,几年后身体才恢复正常。这是一位坚强的姐姐,身体恢复后,担起了家里的所有重任。苦尽甘来,目前姐姐张宝珍生活尚可,经营着一家小的手工作坊。1979年至1992年,在过年过节时地方政府派人到张仁秀烈士家里慰问,按时下发抚恤金。(王花,张宝珍,何雪阳供稿)



 



张仁秀烈士的烈士证明书




其他英雄

  • 詹其雄 “闽晋渔5179号”船长

  • 颜钧 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公安局牌楼派出所原副所长

  • 王士成 医生

  • 马伟明 动力与电气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 刘汉云

  • 李美群 革命烈士

  • 薛志高 副班长

  • 黄文军 医生

  • 田守尧 司令员

  • 裴军 临汾市尧都区看守所原二级警长,一级警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