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陈金土

职务: 战士

家庭地址: 上海市松江区

出生日期:1957年10月4日   逝世日期:1979-3

牺牲地点:中越边境

详细事迹




陈金土烈士



     陈金土,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曙光村12队人。1957年10月4日出生,初中文化。1977年1月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舟嵊要塞区六横岛守备第6师第21团炮兵4连服役。他入伍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训练中,苦练杀敌本领。连队驻扎在半山腰,早晨坚持五公里武装越野和登山训练。在体能上,坚持进行单双杠和俯卧撑训练。在军事技术上,他好学多练,加上自身条件的优势,很快就基本掌握了射击、刺杀、投弹、爆破、越障碍等五大技术。连队在夜间训练中,陈金土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重点练习夜间移动靶射击和夜间对抗射击。他是连队最先能运用各种武器夜间射击的优秀射手,并取得优秀成绩。被连队称为“夜老虎”。



        1979年1月,上级要求从南京军区抽调一批战斗骨干,支援广西云南边疆建设。他主动写请战书要求参战。连队党支部批准了他的请求。1979年1月18日,他同其他参战的战友戴着大红花,坐上了去广西的火车,经过四天四夜的行程,于1月22日到达广西东兴县马路公社前线。他被分配在广西独立师3团2营5连任战士。随后他参加了23天的临战训练。他能克服各种困难,刻苦训练,最后顺利通过了连队的考核。



      1979年2月16日,团领导到了5连做战前动员报告,会上要求全连官兵向黄继光等英雄人物学习,在战斗中做到打得赢,守得住。全连指战员齐声回答:“坚决完成任务,决不给祖国和人民丢脸!”2月16日晚上全连急行军,17日早上5时,到达广西东兴县滩散一线占领冲击出发阵地。6点40分,我军炮火袭击后,全连迅速越过界河,向越南保肯无名高地发起冲击。由于平时训练过得硬,第一阶段战斗全连都没有人员伤亡。从2月27日起,连队又参加了第二阶段的战斗。3月1日,5连奉命配合兄弟连队攻打广西东兴峒中当面越南横模3号高地之敌,早上天刚蒙蒙亮,全连做好战斗准备,6点40分我军炮火袭击后,7点钟,5连1排快速冲上了离3号高地不到300米时,被敌人火力压制,进攻受阻。这时,团长罗普映亲临5连前沿阵地指挥,组织部队向3号高地进攻。敌人炮弹落在陈金土身边爆炸,他的头部和身体多处被炸伤,连队卫生员发现后,立即安排担架队抢救他撤出阵地,后来把他送到广西桂林181医院治疗,因伤势过重,于1979年3月9日光荣牺牲。年仅21岁。战后,部队给他追记了三等功。他的骨灰安放在上海市松江区烈士陵园。



       陈金土牺牲后,父母亲十分悲痛。父亲陈进云,今年90岁。母亲陈阿书,今年89岁。他们常年体弱多病,经常住院治疗。家里还有两个哥哥陈照根和陈金祥,均在家务农。妹妹陈金珍1979年9月19日,接过哥哥的枪,入伍当兵到广西边防一师师医院服役,1982年1月1日退伍回家,在松江区新五村工作,现退休。1979年至今,在过年过节时地方政府会派人到陈金土烈士家里慰问,按时下发抚恤金。(陈金珍,施振琪,蔡洪新供稿)



 



陈金土烈士在上海市松江区烈士陵园的墓碑





陈金土烈士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





陈金土烈士的牺牲登记表




其他英雄

  • 张忠心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原民警

  • 郇华民 教育者

  • 王占山 河南省安阳军分区原副师职顾问,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朝鲜“一级国旗勋章” 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 “七一勋章”

  • 邓华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治委员、代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沈阳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 邱金辉 革命烈士

  • 李光 政协副主席

  • 孙家栋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终身成就奖 共和国勋章

  • 陈锡华 正营职

  • 翁泽生 中央两广巡视员

  • 拉玛才旦 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