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胡洪言

职务: 历任浙江省武义县公安局壶山派出所民警、指导员、县局治安股股长、内保科科长、科级纪检员。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家庭地址: 浙江省武义县

出生日期:1940-4   逝世日期:1991-11

牺牲地点:武义县东风莹石公司招待所

详细事迹

胡洪言︰用生命為人民鑄就平安“金盾”


 



胡洪言︰用生命為人民鑄就平安“金盾”



■新華社記者 顧小立



1991年11月6日晚,一聲刺耳的槍響劃破浙江省武義縣的靜謐夜空,浙江省武義縣公安局紀檢員、老民警胡洪言在與歹徒搏斗時不幸中槍倒下。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剎那,他使出最後的力氣抓住歹徒,將其死死地壓在自己身下……20余年過去了,他的英雄事跡仍在當地家喻戶曉,深刻激勵感染著他的後輩同事。



胡洪言出生于1940年,是浙江省永康縣人,1971年參加公安工作,歷任浙江省武義縣公安局壺山派出所民警、指導員、縣公安局治安股股長、內保科科長、科級紀檢員。在派出所當內勤時,他積累的檔案資料齊全有序,大小案件都有備忘錄,被同事稱為“活字典”;跑外勤時,他把轄區內的廠礦企業住宅樓都畫成平面圖,社情概況掌握得十分清楚。



1991年11月6日22時許,胡洪言和同事像往常一樣整理完當天的案卷正準備休息,突然接到群眾上門舉報,下午有兩名形跡可疑的青年住進招待所,“傳說有槍,不知是真是假”。



這一線索立即引起了胡洪言的警覺。他馬上帶著同事一起摸排尋找到這兩名可疑人員的住處,發現房門大開,室內一片狼藉,不見人影。據招待所管理人員反映,二人剛剛結賬,已匆匆離開。



“要攔住這兩個人!”胡洪言當機立斷,要迅速對二人予以追逃攔截,並同時向上級領導部門報告。當來到一處國道線附近時,胡洪言見兩個身材高大的青年正神色慌張地攔下一輛前往溫州方向的客車。胡洪言與同事馬上將二人截住,帶往附近的一間會議室進行審查。



“我們是公安局的,有事需要你們配合調查。”在亮明身份後,胡洪言對兩名青年進行搜查。此時,突如其來的一幕發生了︰其中一名青年突然從腰間拔出一支手槍,對著胡洪言和他的同事瘋狂射擊。胡洪言迎著歹徒的槍口沖上去,徒手奪槍。狠毒的歹徒向胡洪言開槍,子彈擊中胡洪言的腹部,血流如注。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他用最後的力氣控制住歹徒,並向同事呼喊︰“快去抓罪犯!快去抓罪犯……”



由于右腹腔大血管被擊破失血過多,經醫院全力搶救無效,胡洪言最終壯烈犧牲。1992年,胡洪言被批準為革命烈士,同年被公安部追授一級英雄模範稱號。



武義縣公安局白洋派出所民警廖思思表示,作為一名“95後”青年警察,她雖然未能與英雄前輩謀面結識,但胡洪言勇往直前、挺身而出的精神深深鐫刻在她心中。“在崗一分鐘,盡責六十秒。在新時代為人民鑄就牢不可破的平安‘金盾’,是我們這一代青年民警的職責使命。”



(新華社杭州2019年10月11日電)


其他英雄

  • 李磊 公务员

  • 王麓水 师长兼政委

  • 邰忠利 代理一排排长

  • 施滉 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战士

  • 周高义 战士

  • 陈原道 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革命先驱

  • 艾根立 公务员

  • 廖乾吾 中共湖南省委军委书记

  • 李克农 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

  • 乾云清 区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