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赵永寿

职务: 机长

家庭地址: 贵州省贵阳

出生日期:1930-10   逝世日期:1960-11

牺牲地点:河南郑州

安葬地点:郑州市革命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国民党反动集团败走台湾后,一直不忘觊觎大陆,经常派出飞机骚扰大陆沿海地区,甚至深入大陆腹地进行侦察活动。



 



 



面对挑衅,沿海地区的解放军海空军与敌人进行了坚决地战斗,取得了不错的战果。



 



 



然而对付利用夜色掩护,深入大陆腹地侦察的飞机,解放军却出师不利,曾在一次夜战中损失了两架图-2,造成8名机组成员壮烈牺牲的重大失利。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为了侦察大陆腹地情报,国民党空军先是利用航程较大的B-17G、RB-24等飞机执行任务,后来换装了先进的电子情报飞机P2V-7U。



 



 



P2V-7U飞机是一架活塞-喷气混合式飞机,除了有两台R-3350发动机用于巡航外,还有两台J34喷气发动机供紧急情况下使用,最大速度可达586km/h,航程超过5000公里,续航时间长达15小时。



 



 



机上配备了ASP-20搜索雷达和最先进的电子侦察系统,还有地形雷达、侧视雷达和多普勒导航雷达,它的全景搜索雷达,能在400至900米的高度扫描出10公里以内的地形,夜间超低空飞行性能良好。



 



 



该机还装备了很多自卫设施,比如雷达告警装置、电子干扰机和箔条投放设备,甚至还可以加装4个AIM-9B“响尾蛇”导弹挂架,企图让共机冲前,使用导弹反咬一口。



 





 



装备P2V-7U的是国民党空军第34中队,由于机徽包含了黑蝙蝠等元素,所以又被称为“黑蝙蝠中队”。



 



 



1957年初,相关人员被派到美国进行培训,包括飞行官殷延珊上校、赵钦中校、朱玉铭中校和戴树清中校;领航官柳肇纯中校、周文渊中校、李涤尘上尉和陈光宇中尉。



 



 



1957年12月,两架P2V-7U飞抵台湾新竹机场,机组成员立即开始了高强度训练,重点是各种地形下的夜航超低空飞行和电子侦察,为侦察大陆腹地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第34中队始终在美国人的掌控之下:飞行任务是美国人制定的,搜集到的情报也优先为美军使用。



 



 



简单来说就是国民党出人,美军出装备,获取的情报“共享”。飞行员还被要求,除非被击落,即使遭到拦截也要坚持完成任务。



 



 



在海峡的另一边,由于我军缺少装有雷达的飞机和能够进行夜航的飞行员,面对频频入侵大陆领空的敌机,往往不能有效拦截。



 





 



在1954年以前国民党飞机几乎来去自如,后来我军在重点地区共装备了23部苏制П-20雷达,可以引导战斗机进行攻击,情况才稍微好转,但形势依然很严峻。



 



 



直到1957年11月20号那天晚上,一架国民党空军的RB-17G飞机在宋致龢、陈庄甫和韩彦的驾驶下,从福建进入大陆,飞过江西和湖南,再北上穿过湖北、陕西,再向东飞过山西、河北和山东,一度逼近北京。



 



 



该机在大陆上空飞行了10个小时,没有遭到有效拦截,中央领导对此十分生气。12月18号,毛主席亲自批示:“请督促空军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



 



 



1957年11月20号那天晚上,一架国民党空军的RB-17G在大陆上空飞行了10个小时,没有遭到有效拦截,震惊中央。



 



 



面对咄咄逼人的敌机和来自中央的死命令,空军上下纷纷进言献策。面对米格-17飞机航程不足的问题,有人提出了将雷达装到图-2轰炸机上进行拦截的设想。



 



 



图-2轰炸机是图波列夫设计局在二战期间的产品,新中国成立以后曾装备过该机,在朝鲜战场、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款出色的轰炸机。



 



 



空军看中图-2是有原因的,虽然它是轰炸机,机动性不好,但在夜间战斗中不需要多好的机动性,它面对的目标也是笨拙的飞机,作战的关键是能够发现敌机并牢牢抓住它。



 



 



图-2体型较大,能够装下雷达,而且航程达2100公里,能够巡航8个小时,可以长时间跟踪敌机。



 



 



该机翼根部位有两门20mm机炮,火力完全够用。改装工作于1958年6月开始,选择了驻扎在陕西临潼机场的轰炸第25师。



 



 



技术人员把米格-17PF上的П-5雷达拆下来装到图-2的机首,然后在前舱后座加装了雷达显示器和火炮按钮,并增加了一副操作装置。发现目标之前是前座飞行员操纵,发现敌机后由后座飞行员进行跟踪和射击。



 



 



飞机中舱仍为通信员,后舱改为领航员。此外还将20mm机炮换为23mm机炮,每门备弹200发。



 



 



改装机被命名为图-2П,前后一共改装了3架,编号为37、38、39,被分配到空25师74团二大队。



 



 



在接下来的近两年里,该大队先后进驻河北故城机场、广东沙堤机场、福建连城机场和江西向塘机场。各机组在加强训练的同时也担任战备值班任务。



 



 



1960年9月,二大队结束休整后被派往河南郑州机场,3架图-2П也一同抵达。由于河南是敌人经常飞临的地方,所以我军打算在此守株待兔,不久之后果然等到了猎物。



 





 



时间一晃来到了11月19号,台湾新竹机场的地勤大爷们围着5060号P2V-7U忙前忙后。下午时分,14名第34中队的空勤人员登上了该机,各自进行出击前的最后准备。机组成员包括飞行官戴树清中校、柳克鑅中校等。



 



 



一切准备就绪后,17点40分,5060号P2V-7U起飞后迅速朝大陆方向飞去,高度仅150米。我军早已得到情报,二大队的3架图-2П也没有闲着,二大队的空勤人员都在值班室,保持着随时能出击的状态。



 



 



5060号P2V-7U于18点22分从福建福鼎进入大陆上空,并陆续飞过浙江青田、金华。我军雷达早已探测到敌机,陆续起飞了两架次米格-15比斯、7架次米格-17PF和一架图-4П拦截,但是都因敌机先进的电子干扰设备而失败。



 





 



随着敌机逼近河南,20点17分,两个图-2П机组进入一等战备状态。10分钟后,38号图-2П起飞,机组成员包括前座飞行员副大队长李学增、后座飞行员祝孝恒、领航员殷三贤和通信员崔广礼。



 



 



38号图-2П被命令前往周口空域等待接敌,高度为1000米左右。20点50分,P2V-7U已经抵达安徽阜阳上空,飞行高度约为600米。这晚的天气很不好,是一个无月夜,无疑增大了拦截的难度。



 



 



为了确保成功,37号图-2П于21点01分起飞,机组成员包括前座飞行员晁忠学、后座飞行员大队长尚德赞、领航员邱业兴和通信员杜炳良。



 



 



第二架图-2П起飞后不久,我军雷达又捕捉到了敌机——正在从安徽阜阳进入河南,地面指挥所立即引导在周口上空待机的38号图-2П接敌。



 



 



前座飞行员李学增根据指示,接近到了敌机后方4公里的位置,但是地面雷达立即遭到了敌机的电子干扰,丢失了目标。在无月夜里,目视发现敌机极难,李学增机组没有发现目标。



 



 



当敌机重新被地面雷达捕捉到时,它已经飞抵许昌上空。于是地面指挥所命令李学增机组飞到新乡上空待命,转而引导后起飞的37号图-2П——尚德赞机组进行拦截。



 





 



尚德赞机组根据地面指示,调整了航向、高度和速度,成功接近到敌机后方两公里处,并用机载雷达截获了敌机。此时已经是21点35分,地点是鄢陵一带。



 



 



敌机发现有共机尾随,立即进行电子干扰,但这并没有难倒经验丰富的尚德赞,他从杂波中分辨出真正的信号,紧咬住敌机不放。



 



 



P2V-7U飞行官戴树清中校见干扰不成,便不停地机动,在长葛上空右转往新郑方向飞去,抵达新郑后又左转往禹州方向飞去,妄图甩掉后面的共机。



 



 



尚德赞机组表现出了高超的驾驶技术,任由敌机改变速度、高度和航向,还是能与敌机周旋了二十多分钟,一直死死咬住它,逐渐拉近两机距离,马上就要进入有效射程了。



 



 



就在这时,敌机上的全景雷达发现附近有一座大山(即登封市的嵩山),高度已经超过了飞行高度,飞行官戴树清中校立即朝山峰飞去。



 



 



两机的飞行高度均不高于山峰,在真的要撞山的时候,戴树清驾机右急转,同时释放电子干扰。追击的尚德赞机组仍然保持在900米的高度,以为显示器上的信号还是敌机,对前方的危险一无所知。



 



 



当机组成员发现不对劲时已经来不及了,尽管拼尽全力规避,37号图-2П还是没能飞跃山峰,于22点04分坠毁在嵩山顶下80米处,机上4人不幸壮烈牺牲。



 



 



敌机逃脱后,继续向西飞行,一路经过洛阳、三门峡等地,然后沿入侵航线偏南60公里返航。我军指挥部决定在敌机返航时再进行攻击。



 



 



23点07分,39号图-2П起飞,机组成员是前座飞行员赵永寿、后座飞行员王秀裕、领航员唐汝益、通信员刘剑强。该机起飞后沿航线200度飞行,准备在鲁山附近拦截敌机。



 



 



十分钟后,38号图-2П紧接着起飞,机组成员换为翁文辉、谭国驷等人。该机组被派往开封附近等待接敌。



 



 



在地面雷达的引导下,39号图-2П——即赵永寿机组顺利接近到敌机后面一公里处。由于敌机施放了电子干扰,图-2П上的П-5雷达无法发现目标。飞行员决定继续接近,寻找机会。



 



 



此时地面指挥所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地面的П-3雷达已经无法区分两架飞机,两个信号几乎重叠在了一起。赵永寿机组几乎是击落敌机的唯一希望,因此命令他们进行盲射,企图能够蒙中目标。



 



 



虽然战争史曾经有凭借运气取得的战果,但那毕竟是少数。空战特别是夜间空战是一个特别严谨的过程,需要飞机、飞行员和地面指挥等协同作战。



 



 



后座飞行员王秀裕接到指挥部命令后,随即进行盲射。不知为何,王秀裕在开火时轻推了操纵杆,飞机以小角度进行俯冲,而开炮的火光使前座飞行员赵永寿看不清仪表,没有察觉出异常。



 



 



飞机越来越低,等发现不对劲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最后39号图-2П坠毁在了叶县西南25公里处,一座海拔300多米的小山上,机上4人壮烈牺牲。



 



 



再一次逃出生天的5060号P2V-7U继续往东南方向返航,于11月20号凌晨02点44分从浙江平阳出海,03点54分在新竹机场着陆。



 



 



事实证明,即使图-2经过了改装也不适合拦截P2V-7U。后来二大队被调回了临潼,仅剩的38号图-2П也被改了回去,此后图-2再也没有执行过拦截任务。



 



 



在这场技术差距极大的战斗中,我军遭到了巨大的损失,在不到3个小时里坠毁了两架飞机,牺牲8名机组成员,但是他们在战斗中表现出的精湛飞行技术也让敌人心有余悸。



 



 



1960年11月28号,在空25师大礼堂里举行着烈士追悼会。空军王辉球副政委沉痛地发表了悼念词:“今年11月19日深夜,在拦截阻击空中蒋匪P-2V侦察机,企图侦察我津京地区的战斗中,大队长尚德赞等烈士,英勇顽强,一直紧紧拦截阻击蒋匪P-2V侦察机27分30秒钟,迫使P-2V侦察机獊恐地逃窜。我代表空军党委向尚德赞等烈士致敬、致哀。”


其他英雄

  • 韩先楚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首任军长,原中央军委常委,福州军区原司令员,兰州军区原司令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 刘玉堤 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

  • 刘智明 武昌医院原院长

  • 马金涛

  • 赵志广 顺口分局经侦大队原民警

  • 白力珠 公务员

  • 张秀文 阳曲公安基层战线人民警察

  • 沈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原所长

  • 王德恩 村支书

  • 张谦光 中共兴山地委书记兼鄂西北军区二分区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