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朱立文

职务: 副旅长兼四十三团团长

家庭地址: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

出生日期:1909-2   逝世日期:1942-1

牺牲地点:湖北汉阳县侏儒山

安葬地点:湖北汉阳县索河林场

详细事迹

抗日英烈朱立文



 





朱立文(1909-1941),原名朱连昇,百色市右江区人,中共党员,新四军第五师第十五旅副旅长兼第四十三团团长。牺牲时年仅32岁,是新四军第五师在抗战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指挥员;2014年9月被列入国家民政部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1929年10月,朱立文加入百色赤色工会和工人赤卫队,同年12月11日参加百色起义,成为光荣的红七军战士。1930年2月随军转战桂黔边,11月初随红七军北上。在部队即将开拔之前,他给家里写了一封信,这是他与家里仅有的一次联系,此后他随革命军队转战南北,戎马一生。



在湘赣苏区和中央苏区,朱立文参加了二、三、四、五次反“围剿”作战,在此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期间,朱立文担任周恩来副主席的警卫员。抗日战争爆发后,朱立文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8年毕业后,被派到河南竹沟新四军第八团留守处任副参谋长。1939年1月,随李先念南下鄂中,先后任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第三团参谋长,第五团参谋长、副团长,鄂豫挺进纵队第六团团长,新四军第五师第十五旅副旅长兼第四十三团团长、政委,在开辟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过程中功绩显著。



1940年10月,驻湖北京山三阳店的日军步骑兵突然向坪坝发动进攻。团长朱立文带领全团战士在坪坝东南的崔家冲重创日军,缴获敌人大批武器和十余匹战马,彻底挫败了敌人重占坪坝的企图,使豫鄂挺进纵队与大山头及其他根据地的交通联系保持畅通。坪坝战斗后,为牵制日军西进,同年12月,豫鄂边区党委和纵队首长在京山小花岭召开会议,决定由朱立文率部西渡汉水,成立襄(河)西指挥部。朱立文兼任指挥长,担负开辟襄西荆(门)当(阳)远(安)抗日根据地的任务。



襄西敌后抗日根据地区域狭小,敌情复杂,战斗频繁,部队生活十分艰苦。朱立文克己奉公,身先士卒。在一次转移行军途中,朱立文病倒了,管理员为他准备了担架,但他拒绝使用,坚持同战士们一道徒步行军,不断鼓舞士气,直到体力不支倒卧路旁。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后,武汉周围日军兵力减少,新四军第五师决定乘机进一步作战略展开,以形成对武汉的战略包围。1941年底至1942年初,新四军第五师发动了侏儒山战役,即三打侏儒山,此役大小战斗14次,是新四军第五师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战果最丰的一仗。时任新四军第五师第十五旅副旅长兼四十三团团长、政治委员的朱立文立下了汗马功劳——



1941年12月7日,第一次战斗全歼伪第三团团部。12月23日,第十五旅发起了侏儒山战役的第二次战斗,朱立文率部配合主攻部队围歼敌人。战斗非常激烈,从上午10时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黄陵矶、大集场等据点的日军不断增援裴家山之敌,敌军进攻猛烈,第十五旅一面进行阻击,一面组织交替后撤。因来敌众多,火力猛烈,地形又十分不利,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朱立文深知部队处境危急,他下令部队向索子长河撤退,渡河突围。朱立文和刘嗣坤带一个排及通讯班在岸边掩护部队渡河,激战至傍晚,日军不断逼近,朱立文带领的阻击部队已无法过河了,只好沿索子长河向下游退去,退至麻雀岭,无法再退。朱立文带着通讯班仅存的几名战士跳上河边一艘小船,奋力向对岸划去,敌人在岸上进行火力追击。小船终被打翻,朱立文及所率战士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自治区党史研究室供稿)


其他英雄

  • 钱学森 空气动力学家、系统科学家,工程控制论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 黄径琛 历任淞沪警备司令部副参谋长,华东军区上海防空司令部参谋长,华东军区防空部队参谋长,南京军区空军参谋长,空军军长,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

  • 洪昌洙 吉林省和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原民警

  • 阿迪力江·艾散 辅警

  • 韩靖 退役军人、辅警

  • 徐文生

  • 秦光 老红军、开国上校、河北物资储备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

  • 梁世奎 急诊科副主任

  • 卢誉标 飞行员

  • 田计强 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