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严福生

职务: 班长

家庭地址: 江苏省

出生日期:1954   逝世日期:1979-3

牺牲地点:防城区

详细事迹




严福生烈士



    严福生,江苏省泰兴市滨江镇石桥村人。1954年岀生,高中文化。1974年12月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舟嵊要塞区某部120炮连服役。他入伍后,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军事理论知识和技能。在军事比武中获得了优异成绩。他不但军事素质好,还认真改造自已的世界观。197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9年1月,上级要求从南京军区抽调一批战斗骨干,支援广西云南边防建设。严福生坚决要求上前线参战。并且第一个报名支边。当时连队干部不同意,并做他思想工作。副指导员(后任某团政委)对他说,你身体瘦弱,体质不太好,在老部队守好海防前哨一样作贡献。可他决心已定,并且几次写了血书,表达自己要求上前线的决心。最后连队党支部同意严福生同志的参战请求。1979年1月中旬,他们从浙江宁波坐火车奔赴广西前线,被分配在独立师3团3营8连6O迫击炮排担任班长。他带领全班刻苦训练,在临战训练中,取得了优秀成绩。他实弹射击百发百中。



     1979年2月16日,全团接师指挥部命令,晚上7点开始行军到广西东兴县滩散前沿阵地隐蔽待命。2月17日早上6点40分,我军炮火袭击后,全连发起冲锋,越过界河并占领了越南保肯的无名高地。炮排又迅速占领有利地形支援步兵继续前进,取得了全歼越南保肯公安屯守敌的第一阶段作战胜利。



    战斗进行到第二阶段是2月27日至3月5日。27日早上天刚蒙蒙亮,因为是雨雾天气,视线很低。早晨6点40分炮火袭击后,8连全体指战员向广西东兴峒中当面的越南横模地区无名高地发起进攻。全连利用有利地形发起冲击,在进攻到半山腰时,敌人的高射机枪从各个方向齐射,全连进攻受阻,伤亡较多。战斗进行到中午12点左右,在营领导指挥下,重新调整战斗部署后,继续发起进攻。一举占领了横模无名高地。1979年3月6日接到上级命令准备撤离,上午10点多钟,就在撤离的途中越军发射了一排炮弹,其中一发炮弹就落在严福生和战友石广生中间爆炸,石广生负了重伤。严福生当场壮烈牺牲。年仅25岁。战后,部队给他追记了三等功。他所在的8连被中央授予“尖刀英雄连”荣誉称号。



    严福生牺牲后,父母亲及家人非常悲痛。舟嵊部队知道后,迅速召集全团官兵开了追悼会。怀念牺牲的战友严福生烈士,开展向严福生烈士学习的活动。当时地方民政部门和部队都派领导进行了慰问。按国家标准给抚恤金500元。父亲于1999年因病去世。母亲仍健在,今年93岁。现在民政部门每月给她按时下发2000元左右生活费。大哥在村办厂工作,大嫂务农。二弟在石桥村任村委会副主任,弟媳务农。小弟和小妹在家务农。大姐出嫁务农。生活状况一般。四弟严四生接过哥哥的枪,在1979年9月在广西边防一师3团3营8连服役。他在部队刻苦训练,向哥哥学习,苦练杀敌本领,在一次战斗中,爬山时掉进山沟负伤,被评了残。1981年8月退伍回家,开小店维持生活。(汤宏寿,严四生供稿)



 


其他英雄

  • 王继国 第1军7师20团6连3排排长

  • 李秀文 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原主任、一级警长

  • 张国明 禁毒民警

  • 周以栗 青沪惨案湖南雪耻会负责人

  • 李国瑞

  • 罗阳 董事长

  • 李保国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

  • 张水锦

  • 梁士英 吉林扶余籍烈士,2纵5师党委给梁士英烈士追记三大功,并授予辽沈战役“特等功臣”的光荣称号。

  • 卢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