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苏兆征

职务: 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著名领袖,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国际工人运动活动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

家庭地址: 广东省珠海

出生日期:1885   逝世日期:1929

牺牲地点:上海

安葬地点:不详

详细事迹

 



(1885~1929)



  苏兆征,广东香山淇澳岛(今珠海市)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18岁时到香港  谋生,在外国轮船上当海员。他曾加入同盟会,进行反清斗争,受到孙中山的赞扬。



  在欧美工人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下,苏兆征于民国9年(1920)与林伟  民等在海员工人中进行宣传发动,倡议建立工会。翌年3月,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  (简称香港海员工会)在香港正式成立,成为中国最早的现代产业工会之一。



  同年9月起,香港海员工会先后3次向轮船资方提出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及反对包  工制等要求,并于民国11年(1922)1月12日举行罢工。罢工开始后,罢工海员们纷  纷离开香港回到广州,在广州成立了罢工的领导机构——海员罢工总办事处。苏被选为  总办事处总务部主任和谈判代表之一,后又代理海员工会会长。罢工期间,苏兆征坚定地维护广大海员的利益,不为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高压政策所动摇,依靠群众坚持斗争, 迫使港英方面接受海员要求,取得罢工胜利。是年5月1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苏兆征、林伟民等代表香港海员工会参加大会,并介绍香港海员罢工斗争的经过。苏的组织领导才能和一心为工人谋利益的优良品质获得与会代表的赞扬和拥戴。



  民国14年(1925)春,苏兆征到北京参加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参  加了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他参加大会的筹备  工作,积极促进香港和广州地区各工会团体之间的团结。会上,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  执委会委员。    同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为抗议帝国主义的暴行,香港和广州沙面工人发  动了省港大罢工。6月19日,苏兆征与邓中夏等带领香港海员首先举行罢工。在海员 的带动下,罢工斗争迅速遍及香港。在广州成立了省港罢工委员会,作为罢工的领导机构,并推选苏兆征为罢工委员会委员长,兼任财政委员会委员长。他与邓中夏等带领罢工工人正确执行统一战线政策,掌握"单独对英"等一系列斗争策略,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给予港英当局以沉重打击,使香港变成"臭港"、"饿港"和"死港".在领导罢工过程中,苏兆征任劳任怨,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罢3251-人称誉他和邓中夏是引导群众坚持反帝斗争的''两盏明灯".民国15年(1926)1月初,全国海员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他在会上总结海员工人斗争的经验教训,号召海员进一步扩大和健全工会组织,加强团结和提高战斗力。他被选为全国海员总工会执委会委员长兼文书部主任。是年5月初,在苏兆征等主持下,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于广州召开。苏在会上先后作了关于省港罢工问题和英国矿工罢工问题的报告。到会代表高度评价苏兆征在中国职工运动中的卓越贡献,一致选举他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届执委会委员长。



  民国15年(1926)10月,省港罢工委员会决定结束已进行了一年多的省港大罢  工。翌年3月下旬,苏兆征到武汉主持全国总工会的工作,并在武汉国民政府任劳工部长。是年4月27日,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苏出席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及中央政治局委员。6月19日,全国第四次劳动大会在汉口召开,苏兆征再次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长。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民国16年(1927)8月7日,中共中央于汉口举行  紧急会议。苏兆征参加会议,并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继南昌起义和秋收起  义之后,中共中央又决定在广州举行武装起义。苏兆征参加了广州起义计划的制定。同年12月11日,起义爆发,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他当时虽未能直接参加指挥广州起义,仍被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到任之前,由张太雷代理。



  翌年2月,苏兆征率领中国工会代表团前往苏联参加赤色职工国际"四大",在会  上作中国职工运动的报告,受到了各国代表的重视。苏在会上当选为赤色职工国际执委  会委员。会议结束后,他留在苏联参加中共"六大"的筹备工作。6月18日,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开幕。苏与其他同志一起,拥护正确路线,对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进行  批判。苏兆征当选为中央委员及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兼任中央工委书记。7月17日,  率领中共代表团参加共产国际"六大",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  行英勇斗争的情况,并当选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在苏联期间,还应邀参加农村工会国  际代表大会,当选为农村工会国际副委员长。



  民国18年(1929)2月,他抱病离开苏联回到上海,因工作繁忙,致病情迅速恶  化。同年2月25日,在医院逝世。


其他英雄

  • 彭宝林 民警,公安部追授他“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省公安厅追授他“学雷锋、学英烈、爱人民”称号。

  • 郭隆真 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女战士、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之一。

  • 张仲平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原一级警长

  • 胡洪言 历任浙江省武义县公安局壶山派出所民警、指导员、县局治安股股长、内保科科长、科级纪检员。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薛英杰 中国人民志愿军47军司令部军医

  • 余泽华 云南省昆明市特种警察支队官渡大队民警、副分队长,一级警员。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

  • 许杏虎 记者

  • 肖坤琦 消防员

  • 吴立省 志愿者

  • 陈可田 副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