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叶海运

职务: 副连长

家庭地址: 广西壮族自治区

出生日期:1951年   逝世日期:1979-2

牺牲地点:防城区

安葬地点:防城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叶海运烈士





  叶海运,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新塘村人,1952年10月生,初中文化。1969年4月应征入伍,在广西军区独立师2团3营8连服役。他入伍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军事文化知识,工作认真负责,训练刻苦钻研,各项训练科目都取得优秀成绩,被评为训练标兵,优秀射手,优秀教员,多次代表营、团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受到部队嘉奖。1971年8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先后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



70年代初期,中美恢复正常邦交关系,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出现了缓和趋势,令苏联和越南感到担忧。苏联出于牵制中国的目的,1978年11月3日,与越南签订了带有军事援助性质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支持越南黎笋当局谋求地区霸权,建立“印度支那联邦”,大举进攻柬埔寨。并进行大规模的“反华排华”活动。1978年下半年,大量驱赶华侨达20多万人。还在我广西、云南边境进行军事挑衅,开枪开炮达300多起,打死打伤我边防军民300余人,并对我国领土、领海提出无理的主权要求。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严惩越南黎笋当局,中央军委发出了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命令。叶海运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决心用实际行动来保卫祖国,积极主动带领全连要求去前线参战。1978年10月,他与妻子李锦莲正在家乡结婚度蜜月,有一天突然接到速归队的电报。然而,军令如山。叶海运对妻子李锦莲说:“没有国家,就没有小家。国有战事,我要马上回部队”。并安慰妻子:“我会胜利归来的,请你保重,等着我回来!……”。可是,他这一走,他们却成了永别!



     1978年12月15日,叶海运所在的广西独立师2团奉命从南宁出发,开赴到了广西防城县板八公社 带领全连指战员熟悉地形,开展战前战术训练,认真做好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打响,根据上级指示,广西独立师担负攻打越南广宁省边境之敌,负责歼灭保肯、横模、高巴岭地区的守敌,全力支援广州军区主力的作战行动。2团的主要任务是歼灭高巴岭守敌,夺取高巴岭阵地。高巴岭位于广西防城县峒中公社当面的越南的南侧,与峒中公社丈义、板兴地区隔河相望,是通往越南平辽的重要屏障,海拔1060米,共有大小山头30余座,该山地势险峻陡峭,杂草丛生。控制了高巴岭,可直接瞰制我茅坪至岭坳一条长达7公里的公路,是中越两军的必争之地。



1979年2月27日上午,叶海运率领8连主攻排攻打高巴岭4号高地,在向敌人阵地发起冲击过程中,受到敌人密集炮火拦阻压制,同时敌人集中轻,重机枪和各种火力向我方队形疯狂扫射。叶海运沉着指挥战斗,先采取前三角战斗队形变换为后三角战斗队形,交替掩护向4号高地进攻。这时,敌人用枪炮交织的密集火力向我方射击,排长吴炎辉,班长李建明等几名战士纷纷中弹牺牲。连长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立即请求上级炮火支援的同时,命令助攻排投入主攻排战斗预备排立即跟进,连长还指挥着配属我连的所有火力压制敌人。这时的副连长叶海运看着身边的机枪手牺牲,亲自架起机枪向敌长时间的打起点射,掩护战友们通过敌人的火力封锁区。由于叶海运副连长的火力点暴露时间过长,这时,敌人阵地上的所有武器向叶海运副连长射来,子弹象暴风雨般扫向叶海运,他壮烈牺牲在阵地上。年仅29岁。战后,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了一等功,国家民政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现安葬在广西防城城北烈士陵园。



    1979年5月,当父母亲和家人得知叶海运烈士牺牲后,悲痛万分,全家人整天以泪洗面。父亲叶房胜,2011年去世,终年82岁。母亲李亚端,2015年去世,终年82岁。全家兄妹七人,叶海运是长子,大弟叶共和安排在县供销社工作,现己去世。二弟叶共福,1979年9月接大哥叶海运的枪参军入伍到叶海运生前的部队,1983年1月退伍后,安排在家乡的水库当工人,2018年退休。三弟叶年和,四弟叶共财,五弟叶运青,妹妹叶玉莲均在农村务农。父母去世前享受过政府优抚金,叶海运烈士与妻子李锦莲于1978年10月1日结婚,婚期未结束被部队电报通知赶回部队,结婚后没孩子,后来妻子改嫁于同村一起入伍的战友,现生活在南宁。(毛明龙,梁盛春供稿)



叶海运烈士家乡制作他的宣传资料





叶海运烈士生前与战友合影(后排右一)



 





叶海运烈士的烈士证明书



 





叶海运烈士的墓碑应改“终年二十九岁”     



 




其他英雄

  • 张伯礼 中医内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 屠守锷 中国科学院院士、导弹和火箭专家、两弹一星元勋

  • 李承刚 广西玉林市公安局巡逻警察支队玉州警务大队原大队长,一级警长

  • 彭银华 医生

  • 罗超 辅警

  • 蒋翊武 中国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活动家、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被孙中山誉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

  • 陈申 公务员

  • 刘洪坤 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石景山支队司令部参谋长

  • 黄红 团长

  • 林心平 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