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李志仁

职务: 战士

家庭地址: 湖南省常宁市柏坊镇桐梓乡宜元村普山组人

出生日期:1958年4月   逝世日期:1979-3

安葬地点:防城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李志仁烈士



      李志仁,湖南省常宁市柏坊镇桐梓乡宜元村普山组人。1958年4月出生,初中文化。1977年1月入伍,在广西独立师3团3营8连服役。他入伍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努力学习军事文化知识。在训练中,苦练杀敌本领,取得了优异成绩。深受大家好评。他胸怀理想抱负。在他的笔记本里,写下了他的愿望:“想以男人赤红的热心来报效祖国;想以男人微薄的力量去来改变家乡贫穷落后;想以男人宽厚的臂膀来承担家庭的重担。我希望自己能让母亲过上更好一些的生活,不再受苦。”



        1979年,越南黎笋当局在我国边境进行军事挑衅,无故枪杀我边境平民,抢夺我财物。当时中央军委发出了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战斗号令。他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决心用实际行动来保卫祖国。他积极主动地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1979年2月16日全团接师指挥部命令,晚上7点开始运动到广西东兴县滩散前沿阵地隐蔽待命。2月17日早上6点40分,炮火袭击后,连长李作成带领全连发起冲锋,越过界河,经过激烈的战斗,当时敌我都有伤亡。我方占领了越南保肯地区的无名高地,全歼保肯公安屯的敌人。2月27日战斗进行到第二阶段,早上天刚蒙蒙亮,因为是雨雾天气,视线很差,早晨6点50分,我军炮火袭击后,8连全体指战员向广西东兴峒中当面越南横模地区无名高地发起进攻,全连利用有利地形发起冲锋,在进攻到半山腰时,敌人的高射机枪从各个不同方向,向8连凶猛射击,连队进攻受阻,伤亡较多。战斗进行到中午12点左右,在营领导指挥下,调整战斗部署,继续发起进攻。一举占领了越南横模无名高地。但是敌人并不甘心失败,多次组织反扑,企图夺回失去的阵地。3月3日,敌人再次发动反扑,李志仁在阻击敌人进攻作战中壮烈牺牲。年仅21岁。战后,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给他追记了二等功。



       李志仁牺牲后,全家人十分悲痛。父亲李则兰在李志仁烈士还未参军之前去世。母亲阳敦伯,仍健在。大哥李德仁今年70岁,退伍军人,退伍后安排当地地质队当工人,现已退休。其妻子在家务农,由于劳累过度于1994年病逝。大姐李翠英在家务农。小弟李国仁今年52岁,在家务农。小妹李静今年58岁,1979年9月,接过哥哥的枪,当兵入伍在广西军区303医院服役。退伍后安排在当地乡镇医院当护士,现已退休每月工资3000元。(李姣供稿)



 



李志仁烈士的军功章




其他英雄

  • 杨伯恺 民盟中央委员兼四川支部宣传部长

  • 梅开春

  • 卢绪章 历任华东贸易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国家旅游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外贸部常务副部长等职

  • 黄启东 少将

  • 郑涵 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原一级警员

  • 苏剑飞 东北抗联南满第一游击大队大队长

  • 陈文杰 中国工农红军第13军政治部主任

  • 何义超 警卫部队4162部队班长

  • 张明华 禁毒民警

  • 赵九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空间物理学家、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