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孟春安

职务: 战士

家庭地址: 河北省

出生日期:1960   逝世日期:1979-2

牺牲地点:防城区

详细事迹

 孟春安,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午汲镇午汲村人。1960年3月出生,小学文化,1978年3月他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在广西独立师3团3营8连服役。他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姐妹6人,他在男孩中排行老二,因乐于助人,仗义执言、性格豪爽,人送大号“二虎”。他在家中孝敬父母,尊兄重弟,脏活累活抢着干。由于家庭贫困,兄弟姊妹多,生活艰难,他只上到小学毕业就辍学了。为了家里的生活能好过一点,他15岁就去粮站“扛包”,200多斤的麻袋压在他瘦弱的肩膀上,他从未叫一声苦。家中男孩多,粮食不够吃,正在长身体的时候,他总是让着弟妹多吃一口。16岁正式下地干活,到生产队挣工分,正式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在生产队中他是生产能手,冲锋队员,他乐于助人,每样活都抢着干,队员都喜欢和他搭班干活,争着抢着和他分一组。在生产队的那几年里,他年年都是先进。



 1978年3月他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了广西独立师3团8连的一名战士,在部队里他刻苦训练,不畏艰难,练就一身好本领,摸爬滚打从不叫苦,打靶场上显身手,他不久成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工作生活中让他意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在家信中写道:“让弟妹一定要好好学习,对以后的生活有好处”,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他对弟妹的殷切希望。



1979年,越南黎笋当局在我国边境进行军事挑衅,无故枪杀我边境平民,抢夺我财物。当时中央军委发出了保卫祖国、自卫还击的战斗号令。他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亲情,决心用实际行动来保卫祖国。向连队党支部写了血书,他主动申请去前线参战,并认真细致地做好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979年2月17日,8连担任攻打广西东兴县方向的越南保肯公安屯敌人的战斗任务,早晨7时,连长李作成一声令下,全连越过界河向越军保肯公安屯之敌人发起攻击,孟春安是连队的机枪手,在战斗中,不顾生命危险,勇敢战斗,拿着机枪冲锋在前,在10时30分,他腹部中弹,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终年19岁,现在长眠于广西防城县烈士陵园。所在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尖刀英雄连”荣誉称号。       



  孟春安牺牲后,他的家人悲痛欲绝。父亲于1991年8月去世,母亲于2005年1月去世。家中还有哥哥孟关安,在国税局工作,现已退休。姐姐孟安珍于1979年11月12日接过弟弟的枪,入伍在广西独立师医院服役,两年后退伍回家,在县棉纺厂工作,现已退休。三弟孟成安,中专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大港油田,后又调回本地民政局工作。四弟孟起安在家务农。小妹孟宪云中专毕业后分配在武安市国税局工作。兄弟姐妹们待人诚恳,与邻为善。1979年至2005年,地方政府每年都到家里慰问,按时发放抚恤金。(孟宪云供稿)



孟春安烈士的烈士证书




其他英雄

  • 齐洪海 民警

  • 鲁雨亭 新四军第六支队第一大队长

  • 彭谦

  • 曲洪一 担架大队队长

  • 安金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公安局吐哈公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原副政委

  • 贾良飞 警察

  • 南仁东 中国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人民科学家 。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射电天体物理和射电天文技术与方法,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 周轲

  • 李桂丹 飞行员 大队长

  • 梁伟彬 广东省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禁毒大队原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