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张德录

职务: 战士

家庭地址: 江苏省

出生日期:1959   逝世日期:1979-2

牺牲地点:防城区

详细事迹




张德录烈士



 



      张德录,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正谊村张庄组人。1959年出生,初中文化。他家有兄弟妹妹7人,他排行老六。在一个农民家庭长大。1976年12月应征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大陈岛守备25团服役。他入伍后,积极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认真学习军事知识和技能。遵守部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努力完成连队交给的各项战斗任务。在班里团结同志,乐于帮助他人。在训练中,苦练杀敌本领,在大练兵活动中被评为标兵。受连队嘉奖三次。



     1979年1月上级要求从南京军区抽调一批战斗骨干,支援广西云南边防建设。张德录首先报名要求参战,连队党支部同意他的请求。在他的倡议下,全连战友争着要求去前线参战,连队最后决定以张德录为代表的1O名战友参战。并批准他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连队欢送他上车时,连长指导员含着眼泪,拉住张德录的手说:“保重身体,多杀几个敌人,我们等着你立功受奖的喜报!”



     1979年1月中旬,张德录和兄弟部队战友从浙江宁波坐上火车,于22日到达广西南宁,随后乘汽车到达广西东兴县那良公社。分配在广西独立师3团1营1连任战士。到边境后,他积极参加临战训练。在南京军区是守岛部队,相对来说条件比较好,到了边防后没有营房,住在山沟里的群众家里,有时几天都见不到太阳,刚开始部队星期六和星期天吃两顿饭,对这种生活方式很不习惯,但他都能克服各种困难,并帮助班长做好全班人员思想工作,在20多天的紧张临战训练中,他很快掌握了山区野战条件下的生存能力,全班战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连队组织的各项考核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在1979年2月1O日晚上,他写了最后一封信回家:“爸爸妈妈:您们好!我到广西前线了,由于边境形势紧张,很快我们就要上线了,可能我会光荣牺牲,家中有几个哥哥嫂子照顾你们,不要为儿子担心,来世再报答爸爸妈妈养育之恩。如果我牺牲了,国家会照顾好你们的,不要为我悲伤和难过。”谁知道这封信真的成了他与家人阴阳两隔的最后一封信了。



       1979年2月17日,他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3团负责攻打广西东兴滩散方向越南保肯的战斗任务。1连为团预备队,在攻下保肯主阵地后,残余敌人逃向斗梅山,以82迫击炮炮击我方阵地。下午3点,1连奉命搜索斗梅山之敌。在快接近山顶时发现了敌的炮阵地,2排长张深远带4、5班向敌阵地冲上去。张德录和战友黄炳生冲在前面,阵地上的敌人发现后,敌人一阵手榴弹投向我方,当时排长张深远,战士黄炳生受伤,张德录不幸牺牲。年仅21岁。战后,部队给他追记了二等功。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张德录烈士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张德录烈士的哥哥们和妹妹 张德录父母亲听说儿子牺牲的消息后,悲痛万分,整天以泪洗面。没过几年父母亲都去世了。民政部门及时进行了慰问。现在家中还有哥哥5人和妹妹1人,都成家立业,家庭条件一般。2016年下半年,江都区民政局统一组织烈士家人去广西防城城北烈士陵园扫墓。受到烈属家人的称赞。(汤宏寿供稿)



 



张德录烈士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





 


其他英雄

  • 李登贵

  • 查卫光 消防员

  • 黄显声 副军长兼119师师长

  • 苏米山 战士

  • 岳金栋 央企干部

  • 崔大庆 副所长

  • 任弼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 李鸣珂 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兼军委书记

  • 李森 辽宁省大石桥市公安局钢都派出所原民警

  • 杨承宗 中国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