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杨金仁

职务: 战士

家庭地址: 安徽省

出生日期:1955   逝世日期:1979-3

牺牲地点:防城区

详细事迹

杨金仁烈士





  杨金仁,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独山乡独山村杨郢组人,1955年出生,高中文化,1976年2月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金华市蒋堂独立2团2连服役,到部队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自觉遵守部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战备训练中苦练杀敌本领,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



1979年1月,越南黎笋当局背信弃义,在我广西云南边境一线进行烧杀抢掠,驱赶我华侨,占领我领土,使我边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干扰。上级要求从南京军区抽调一批战斗骨干支援广西云南边疆建设,杨金仁听了连长动员报告后,积极要求去前线参战,连队根据他的工作能力和表现,认为该同志家庭情况不是太好,而且家里有了恋爱对象,准备让他复员回家照顾母亲和弟弟,可是他坚决要求去前线,最后连队考虑到他是党员,思想稳定,要求参战的决心大,连队同意了他的请求。1979年1月18日,杨金仁和兄弟连队战友从浙江省金华市坐上火车,于1月22日到达广西南宁火车站,随后乘汽车在当晚23时左右到达广西东兴那良公社火光农场,第二天他被分配在3团3营9连5班任战斗小组长。到边境后他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临战训练,由于训练艰苦,新战友脚上打起血泡,他晚上烧水给新战友泡脚;练瞄准射击时做示范动作给大家看;给大家讲解手榴弹投掷应掌握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在20多天训练中,全班顺利通过连队考核验收,取得了好成绩。



    1979年2月16日,全连和兄弟部队奉命向前运动,急行军30多公里,2月17日早上5时在广西东兴滩散占领了冲击出发阵地,6:40在我开始炮火打击,7时整9连迅速越过界河,通过激烈战斗,9时胜利攻占了越方无名高地。2月27日至3月5日是战斗第二阶段,9连担任攻打广西东兴峒中当面越南横模1号高地敌人的任务,3月3日清晨在我军炮火掩护下,6点40分全连开始战斗,9时在半山腰与敌人展开了激战,杨金仁带领尖刀组冲在最前头,在经过一段洼地时遭到敌人炮火拦截,一发发炮弹打来,其中一发炮弹落在杨金仁身边爆炸,他当场壮烈牺牲,年仅24岁。其他战友看到杨金仁牺牲后,迅速调整战斗队形续继进攻,在上午11时左右攻占该高地并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1979年5月,当全家人得知杨金仁牺牲的消息后,悲痛万分,家人每天以泪洗面,随后当地政府进行了慰问,给抚恤金500元,部队同时也进行慰问,给抚恤金300元,由于父亲早年去世,妈妈陆中兰改嫁和杨如斌生活,由于母亲思念儿子过度悲伤,没过几年就去世了,现在家中还有杨金能,杨金杰,杨金和三个弟弟,都成家立业,家庭情况好。但至今弟弟没有去防城扫墓,希望能落实国家有关规定,让家人去防城为哥哥扫墓。(汤宏寿,黄德满供稿)



杨金仁烈士的墓碑,应改为:终年二十四岁





杨金仁烈士的家乡为他立的墓碑




其他英雄

  • 梁士英 吉林扶余籍烈士,2纵5师党委给梁士英烈士追记三大功,并授予辽沈战役“特等功臣”的光荣称号。

  • 秦光 老红军、开国上校、河北物资储备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

  • 陈绍军

  • 邓子恢 解放后曾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 黄嘉谷 中共北流县县委书记

  • 蒋雄 革命烈士

  • 张云逸 历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广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二书记、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

  • 李皓 公务员

  • 毕武斌 飞行员

  • 刘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