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罗登贤

职务: 中共第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

家庭地址: 广东省顺德

出生日期:1905   逝世日期:1933-8

牺牲地点:南京雨花台

详细事迹



(1905~1933)



罗登贤,广东南海人。3岁丧父,童年在故乡读书,后由其姐携往香港抚养。11岁时,随姐夫到太古船厂当学徒。民国11年(1922),受香港海员大罢工的影响,参与建立太古船厂-工会,任该会常委。民国13年冬,发动司机、铁业工人成立香港金属业工会,任副会长。翌年春,参加中国共产党,后到香港海员工会任秘书。



民国14年(1925)上海"五卅"惨案爆发后,罗登贤在香港发动海员和金属业工人抗议英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6月19日,省港大罢工爆发。他率领香港金属业工人、海员回广州,坚持反帝斗争,任中共香港金属业工会支部书记,后任香港机工联合会领导人。次年4月,他根据上级指示,发动工人联合起来,建立香港金属业总工会,任中共香港金属业总工会党团书记。民国16年4月15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清党"事变。罗转入地下活动。4月22日,任中共广州市委委员,后兼任省港罢工委员会负责人。11月下旬,中共广东省委成立广州起义总指挥部,他任该部工人赤卫队第一联队长。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他率队攻占市内中区敌据点,后在长堤抗击敌人。起义失败后,赴香港。



民国17年(1928)年1月1日至5日,他在香港出席省委扩大会议,总结广州起义的经验教训。会上,当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继续从事地下斗争。2月,参加省委常委会议,密探突然闯进来。他机警地将几张薄纸写成的文件揉成纸团,吞进肚内。密探虽找不到证据,仍把他和邓中夏、王强亚等逮捕。他在酷刑下始终不暴露党的机密,后经组织营救出狱。 同年夏,罗登贤到上海,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罗登贤虽没有出席会议,仍被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不久,代理因 病赴苏疗养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长苏兆征的工作。8月10日,他在中共中央刊物《布尔塞维克》第二十五期上发表《最近城市工人运动之开展》一文,号召全国工人团 结一致,同反动派作斗争才有出路。



民国19年(1930)2月,罗登贤到香港,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同年8月,任中 共南方局书记兼工委书记,领导广东、广西、闽南等地党组织。9月,他到上海出席六 届三中全会,会后在上海从事工人运动。次年±月,出席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当选为政 治局候补委员,会后,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长。



同年春,罗登贤到东北,任中共中央驻满洲省委代表。"九·一八"事变后,任中共 满洲省委书记,领导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人民进行反日斗争。他把省委机关由沈阳 迁到哈尔滨,组织发动游击战争,开创东北人民武装抗日斗争的新局面。他联系和发动 黑龙江的马占山、吉林的丁超、辽宁的唐聚伍等原东北军,王德林、邓铁梅等的救国 军、自卫军,农村中的大刀会、红枪会、自卫团等武装团体开展抗日斗争;派周保中、李延禄、胡泽民等发动救国团体进行抗日活动;派李兆麟到辽阳、沈阳附近联合抗日义勇军,攻打辽阳、新民等地;派邹大鹏到凤城、岫岩附近邓竹梅的东北民众自卫军中做 政治工作,燃起抗日烈火。 同年11月,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罗登贤虽未出席,仍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



民国21年(1932)春,罗登贤和周保中等起草了《抗日救国武装人民群众进行游击战争》等文件,指导各地抗日。又派杨君武、杨林到盘石,创建中共直接领导的盘石工农义勇军;不久又派杨靖宇将这支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在盘石、桦甸、双阳等地打击日伪军;派童长荣任中共东满特委书记,创建延吉、和龙、珲春、汪清等地游击队;派赵尚志、周保中、冯仲云创建巴彦、珠河、汤原等地游击队。这些游击队为后来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的建立奠定基础。



同年6月24日,以王明为首的中共临时中央在上海召开北方各省省委代表联席会 议,错误地强调,"关内是地主资产阶级的政权,伪满洲国同样是地主资产阶级的政权",对满州省委代表分析东北特殊情况的意见称之为"东北特殊论",加以批评并作出决议,硬要在东北建立苏维埃,指责罗登贤贯彻中央指示不力。7月,罗登贤被撤消满 洲省委书记职务,暂时留东北工作。



12月,被调往上海,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执行局书记。他组织反帝大同盟,积极发动上海纱厂工人和铁路工人罢工,配合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斗争。民国X 年(1933)3月28日由于叛徒王其良的出卖,罗登贤在上海出席全国海员工人会议时,被国民党当局勾结租界当局逮捕。3月31日,江苏高等法院第二分院第一法庭对他进行所谓"公开审判".法官指使叛徒张汉卿出场指证。罗登贤严正作答:我曾在东北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我在那里与义勇军一起同日本强盗作战,狠狠打击日本侵略者。最近我从东北回来,又领导上海日本纱厂工人进行反日大罢工。这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难道这就是我被控告为从事'反革命活动'的理由吗?我的一切行动,都是反帝爱国的。谁敢说我反动?!"法官瞠目结舌,无言以对。



国民党当局迫害罗登贤的消息披露后,引起各界爱国人士的强烈反对。同年4月1 日,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主席宋庆龄在上海报纸上发表《告中国人民书》,号召全国人民一致起来保护被捕的革命者。4月5日,她到监狱慰问罗登贤,并要求国民政府释放罗,但遭拒绝。



罗登贤在南京监狱4个月,受尽酷刑,遍体鳞伤,几次昏死过去。敌人还使用叛徒 说服、金钱收卖,威逼利诱等手法,但丝毫不能动摇他的意志。叛徒胡鹤劝他投降。他 .高声痛斥,并号召同牢难友群起而攻,使叛徒抱头鼠窜。罗登贤说 "什么也不能动摇 我,我已将我的生命,献给了我们的党与中国的无产阶级了"! 当局用尽一切软硬手段无效后,遂判罗登贤极刑。是年8月29日,他被押到南京 雨花台刑场,高呼"打倒帝国主义!" "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共产党万岁!",壮烈牺牲。


其他英雄

  • 毛齐华 浙江省政协主席

  • 黄开湘 黄开湘历任赣东北赤色警卫团团长、红十军八十二团政治委员、红十一军二十师政治委员等职,是飞夺泸定桥22勇士所在的红四团团长,“腊子口上降神兵”的红四团团长,吴起“切尾巴战役”中陕甘支队一纵队四大队大队长

  • 王耀南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少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的创始人之一

  • 阳兆贵 副科级侦察员,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周秀林

  • 毕玉泉 第六十八师二零四团团部警卫员

  • 杨谦涛

  • 李家举 医生

  • 赖西畴 四会县农民协会筹委

  • 易禄亨 班长